这群大学生激动了:去了一趟中国,还想再去
天维专题

往期专题

同样的路,不同的风景:走近中国公费留学生

作者: Tianzi   日期:2009-09-04 06:01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辑部  
分享到:
邮箱:

 

CURT(以下简称C)
1998-2002年, 山东聊城大学, 英语专业
2002-2004年,山东某高中,英语老师
2004-2007年,上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 电影学硕士
2007-2008年, 上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  电影学博士
2009- 奥克兰大学 FTVMS电影学博士
 
记者:Hi,Curt! 我看你的履历发现你是已经在国内读博士了,来这边是做交换生吗?

C:不是交换,是重新读博士。为了这个公费留学的机会,按照规定,需要退学。所以,我是把国内的博士给退掉了,来这边重头再来的,呵呵。

记者:看来这边的公费博士项目还真的事很有吸引力的,那能让你下决心做这么重大决定的动力是什么呢?

C:对我来说,这个机会的确是很有吸引力的。当时想出国,所以就报了,然后就取了。这个机会,有时候也是冥冥之中的,我也没有预料到的。呵呵,具体来说还是有这样几条理由吧:第一、英语写作和听说能力能得到提高;第二、学术水平有比较大的开阔,这里教中国电影的两位老师都很厉害;第三、还是想多经历一些东西吧 。

记者:一般大家好像都觉得国家公派的专业都是一些偏理工类的专业,好像很少有艺术学的专业,你在申请的时候有遇到什么困难吗?

C:呵呵,我好像一直没有觉得自己算是学艺术类的。可能因为我本科没有读电影学,正式接触电影学是从硕士开始的,但不过就是写论文,不停的写论文,貌似和艺术还真没有多大关系,加上我是弄这种制度方面的东西,就离审美之类的差得更远了。自己觉得自己是越来越不感性了,一点都不看出自己沾点艺术的仙气/气质,呵呵。

但说起我当年的报考,还真是挺顺利的。上大作为211学校,报了22个,好像录取了21个,有一个还是因为自己不想去了,呵呵,所以当年还是比较好走的。但是今年就不行了,很多人报名。我有个师弟,本来也打算跟我导师做研究的,但没有录取。现在是僧多粥少,竞争越来越激烈,越来越难了。不过好像国内的985高校,名额还是比较多的。

记者:那在国内的博士学业研究放弃了,课题也要随之更改吗?

C:是的,我在国内读电影学,做的是美国的电影审查制度,现在做的是中国电影了。

记者:这还是挺有趣的现象的,在国内的时候研究外国,怎么出国了反倒研究回去了呢?

C:呵呵,也是机缘巧合。因为这边两位优秀的老师Paul Clark和我现在的导师周学麟都是中国人,这个项目也很优秀。事实上,中国电影的东西我也一直在关注,但最为课题研究,对我来说还是比较新的东西。加上这边的研究方法和国内不一样,还有英语的原因,所以各方面都是都很有压力的。

记者: 那以你在国内读过博士的经验来说,你觉得这边的研究风格与国内有什么不同呢?

C:还是蛮多不同的。国内一般情况下,会强调某个议题比较新,没有人研究过。电影史的话,会强调新的材料,新的研究路径。拿电影史来说,比如说我发现档案馆中有一批关于30年代的电影审查材料没有使用过而且比较多,那么我想写这个,国内的话基本上就通过了。但是在这里,第一年,更注重的是你的argument和research question。这个argument折腾了我差不多有3-4个月之久。这3-4个月内,有时候会一天16个小时想这个东西,围着办公室门前的小广场转。到最后,竟然在睡梦中,好像找到了,呵呵。似乎看来,这里强调的argument是一种论点性质的东西,一种判断性质的。[!--empirenews.page--]

记者:这些东西听起来还真的就是很专业的,那重新开始一种研究会不会觉得很辛苦?

C:呵呵,辛苦是应该的。当时在国内权衡的时候,我已经意料到会吃苦了,这是我自己选择的。不过说实话这个博士还是压力比较大的,来新西兰后也瘦了。

记者:会觉得在经济上有什么困难吗?国家为公费生提供的生活费够用吗?

C:原来在国内没过来的的时候,对这个问题也有些担忧,还因此在Skykiwi上发过帖询问过。现在过来了,觉得还是很够用的。我的生活很简单,所以还会有结余,不过省下来得钱也都让我花在买资料,从国内寄书上了,这些花钱蛮多。总体来说,生活的状况还是非常好的。加上这边的环境很好,空气很干净,人比较单纯,善良,然后生活节奏不是很快。都是我喜欢的。

记者:那会不会考虑以后就留在这里呢?

C:哈哈,博士毕业以后,可能要去读博后,日本或者美国的某个学校吧。但我现在还处于博士第一年的考察,10月份还有个presentation,我还需要全力应付这一年。所以,也没有过多的考虑这个问题。尤其是我把国内的博士退掉了,所以压力更大些。

记者:看来大家都很谨慎的,祝愿你们都能得平稳的度过第一年。


1 2 3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