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大学生激动了:去了一趟中国,还想再去
天维专题

往期专题

同样的路,不同的风景:走近中国公费留学生

作者: Tianzi   日期:2009-09-04 06:01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辑部  
分享到:
邮箱:

Jane ,国内硕士毕业,博士在读,现就读于奥大电子计算机工程系,即将完成学业归国。(以下简称J)

记者:Jane,你好!我发现一种现象,之前采访的两位公费生的导师好像都是中国人,是说公派生的导师都是中国人吗?

J:其实不是的,像我的导师就是一位马来西亚老师,人非常的好。第一天到奥克兰是早晨6点,导师一家已经开车在机场外等了很久了,蛮感动的。而且据我所知,我们CSC的导师中各个国家的都有,还有很多是Kiwi。

记者:谢谢你的及时纠正,希望不要给大家带来误解。谈到误解,外界似乎总觉得公费生有点神秘,享有诸多便利。能不能请你给我们谈谈真实的情况呢?

J:其实,公费生和自费生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便利。除了在费用上国家对我们的支持之外,能称得上特别的便利就是我们一来到新西兰,就会加入到CSC的大家庭中,会有很多前辈帮助适应这边的生活。像我在这边租住的房子都是老师师兄提前帮忙办好的,真的很感谢他们。另外平时,我们也会经常聚会沟通,甚至结伴出游。能一来到异国他乡,就又这样亲切的“家人”,这对于我们公费生来讲的确是多得的非常福利。

记者:听起来真的不错,但似乎大家还总是会习惯性地认为公派生的生活会很单调一心向学。

J:呵呵,确实我们平时的生活也是蛮丰富的。除了科研方面会有很大的收获,还有很多预料之外的事情很帮助成长。我就觉得自己真的是蛮幸运,在这一年里收获蛮多的:第一是科研上收获了不少;第二是幸运地在这里找到了人生重要的另一半 ;第三点也是我最看重的,就是认识了主,成为了基督徒。当然客观条件上来说,也可能是因为相较于读博士的公派生来说,我们联合培养的学生压力相对而言会好一些。

记者:联合培养可能大家并不熟悉,能不能请你解释下相关的信息呢?

J:国家公派分两种:第一种是攻读博士,国家提供生活费,个人申请免学费;第二种是联合培养,时间为1年或者2年,国家提供生活费,国外高校不需要注册也不要学费,完成研修计划,按期回国。公费计划签订了协议 还需要回国后在国内服务至少2年后才可以离开中国,联合培养也是需要的。 

记者:请问申请联合培养的时候有什么特殊要求吗? 

J:没太多要求,要求的材料准备齐全就行,把研修报告要好好写好,然后来新西兰体检,没有问题基本就行了,不是很麻烦。

记者:那联合培养比较起来,你觉得这边的科研相对于国内最大的优势是什么呢?

J:第一,这边的起点比较高,像我主要是做理论论文,这里瞄定的期刊都是水平较高,要求也高;第二就是, 老师很负责任,这个因人而异,不过很庆幸自己遇上了非常好的老板;第三,也就是最重要的就是国际交流很多,思想碰撞产生新想法的机会很多。

记者:听说你好像马上就要回国了,能不能最后以你的经验为学弟学妹们提一些帮助意见呢?

J:好的,非常愿意。生活上,中国的东西真的很便宜,可以多带点;学习上,先了解清楚这边老师做的是什么再考虑要不要过来,否则转方向很花时间也不容易上手;另外,在这边查中文期刊不是很方便,如果可以从国内多带点会对以后的研究很有帮助。

记者:谢谢你的建议,也提前在这里预祝你一路平安!

J:谢谢!

 


 后记:在即将告别之际,Jane 用“平安喜乐”四个字来评价了她这一年的新西兰求学生活。语句中流露出的幸福,深深感染着笔者。故特借此文由衷的祝愿所有在新西兰的CSC学子们都学业顺利,生活幸福,平安喜乐!

1 2 3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