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大学生激动了:去了一趟中国,还想再去
天维专题

往期专题

华裔音乐家Ray Chan:奏响乐章,报答家乡

作者: Lisa Hu   日期:2013-09-27 05:09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辑部  
分享到:
邮箱:

年仅23岁的Ray Chan是一名典型又非典型的“90后”。

与大多数20出头的男生一样,Ray Chan开朗、健谈,勇于展现自己,而在他侃侃而谈的背后,则是不同寻常的“艺术人生”——自5岁起开始弹琴,15岁遇到恩师,立志成为一名音乐家。21岁,Ray Chan成为奥利地Graz International Conductor"s Mastercourse Competition史上年龄最小的总冠军。22岁,获得全额奖学金的他以优异的成绩从Singapore cum laude的Yong Siew Toh Conservatory of Music(YSTCM)毕业。而作为YSTCM欧洲奖学金的获得者,Ray Chan还曾于2011年前往洛桑音乐学院,接受法国著名钢琴家Pascal Godart的专业指导。

而这些,还仅仅只是Ray Chan长长的人生履历表中的寥寥几笔。

 如今,在世界各地“兜兜转转”了一大圈之后,Ray Chan终于回到了他长大的地方。今年9月29日,他就将在奥克兰举办自己的音乐会。而这也是他在大学毕业后首度在新西兰举办个人音乐会。谈起这次表演,Ray Chan的神色中满是兴奋,“我2岁就跟着家人一同移民来到新西兰,可以说,我是在这里长大的,这里就是我的家乡。我的最大心愿,就是透过音乐这样一种无国界的艺术语言,向更多的人传达美丽与哀愁、喜悦与感动,我也希望能够向大家证明,新西兰人的华人也可以很棒!”

15岁种下音乐梦

Skykiwi:你是怎么接触到钢琴的?
Ray:我是2岁的时候跟家人一起从香港移民来到新西兰的,我还有2个姐姐,她们都很喜欢弹钢琴,所以家里就买了一台钢琴。可以说是环境使然吧,我5岁的时候,就很自然地开始学起了钢琴。

Skykiwi:很多人回想起小时候弹琴的经历,都会觉得非常痛苦,毕竟练琴是一个比较枯燥的过程。你呢?也曾经有过抗拒心理吗?
Ray:其实我小时候也和很多小朋友一样,会哭着喊着不要练琴(笑),不过我妈妈很厉害,她总是有办法让我静下心来,每天按部就班地练习钢琴。等到稍微大一点之后,我就开始会进行一些演出,每次演出结束后,听到大家的掌声,我就会觉得受到了莫大的鼓励。慢慢的,这些掌声和欢呼就成为我继续练习钢琴的动力。那种瞬间的“成就感”会让我觉得,所有的努力和坚持都是值得的。

Skykiwi:所以成为一名音乐家,是你自小以来的梦想吗?
Ray:其实刚开始学琴的时候并没有。最初只是当成一个兴趣爱好、一种特长。一直到我15岁的时候,我遇到了我的恩师Qu Yong,在他的指导下,我好像忽然“开窍”了,慢慢体悟到了音乐的美妙,也就是自那时候起,我才下定决心,决定努力成为一名音乐家。


意外让人更坚定

Skykiwi:你学钢琴这么久以来,有遇到过什么挫折吗?
Ray:我遇到的最大挫折应该是在我16岁的时候,当时因为意外事故,我右手的无名指骨折了,必须通过手术把错位了的骨头调整好。当时我很害怕,因为不知道手术完成后,我还能不能像从前一样弹琴,毕竟,对钢琴家来说,手指是最重要、最宝贵的东西。

还好,那次手术比较成功。手术后大概1年左右,受伤的手指就基本彻底复原了。不过我一直觉得,那一年对我来说非常重要,正是那一段提心吊胆的日子,让我领悟到了钢琴对我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我相信,一切事物的发生都有它的意义,虽然遭遇意外不是什么好事,但它让我明白了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也让我在以后的日子里更加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

Skykiwi:说过了挫折,再来说说高兴的事儿。你学习音乐这么多年,可以说是拿奖无数。在你看来,你经历过的最激动、最难忘的事是什么?
Ray:到目前为止,有2件事是让我终身难忘的。一是我收到YSTCM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对我来说,能够被YSTCM录取,就像是看到梦想之路向我打开了一扇门。那时候,好像连看眼前的景色都不一样了。我一直很庆幸自己能够进入YSTCM,在学校主修钢琴的时候,我对自己的定位更清晰了——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名指挥家。想要成为一名好的指挥家,需要非常高的音乐水平、想象力和领导力,而我会为了这个目标努力奋斗的。

 另外一次就是我在Graz International Conductor"s Mastercourse Competition上拿到总冠军的时候。在那个瞬间我所听到的掌声,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在国际比赛上获得总冠军,真的让我向我的梦想靠近了一大步。

新西兰的华人也很棒

Skykiwi:9月29日的演出是你大学毕业后在新西兰举办的首场音乐会?
Ray:对,其实在我心里,新西兰就是我的家乡,我一直希望能够用自己的方式,回报家乡这么多人一直以来对我的支持。其实我在Graz International Conductor"s Mastercourse Competition拿奖之后,曾经和不少乐团合作,担任指挥,其中就有新西兰symphony Orchestra,这也可以看作我用音乐报答家乡的一个开始吧。9月29日的这场演出,是我毕业后回到新西兰举办的第一场个人音乐会,我希望新西兰的亲人和朋友们,能够从我的演出中看到我的成长和蜕变。我也希望向大家证明,新西兰的华人也很棒!

Skykiwi:所以直现在,你的目标还是和最初一样,成为一名世界知名的音乐家?
Ray:对,不过说到艺术,很多人会觉得离日常生活很远,而且世界上很多著名的音乐家都充满了神秘感,我希望我可以不要那样,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那种“亲切型”的音乐家,我喜欢和大家一起,去感受音乐的美好与精妙。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