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大学生激动了:去了一趟中国,还想再去
天维专题

往期专题

钢琴新秀姜芊慧 每个孩子都独一无二

  日期:2014-06-14 06:22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辑部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6月10日报道 本月底,奥克兰市政大厅的室内乐厅将迎来青年华人钢琴新秀姜芊慧(Sylvia Jiang)的独奏音乐会。这场音乐会的主题,定为“韵动的暂别”。

“是的,基本已经决定了,接下来要去Juilliard(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世界顶级音乐学府之一,小提琴大师帕尔曼等人就在该校任教)。”

姜芊慧此前收到包括Juilliard、Yale等四家美国音乐名校的全额或半额奖学金以及入学通知。用老师屈勇的话说,在他二十余年新西兰从教经历中,姜芊慧为第一位被Juilliard和Yale成功录取的新西兰本科钢琴学生。

最终,姜芊慧决定在完成奥克兰大学的课程后,远赴纽约,去Juilliard。用她的话说,自己将面对一个更大的舞台和世界。

在一片“神童”、“天才”的赞誉背后,又有谁知道,小时候的姜芊慧是个别人口里的“问题儿童”。

“就是想听一下声音”

“问题儿童。”说出这个词的时候,姜芊慧的妈妈略带尴尬地笑了笑,“她(姜芊慧)小时候缺乏专注,真是超过1分钟都坐不住。”

那还是在国内、姜芊慧两三岁的时候。用现在的话说,那时候的她是个“熊孩子”,给家里惹来的麻烦太多了。

“我的朋友们对她有很多负面的评价。”姜芊慧的母亲说,自己不信女儿真的如此不堪。这时候,一名香港儿科专家告诉这对母女,芊慧“绝对不是”多动症,只需要因材施教,她完全可以像其他孩子一样正常成长。

“我从小就很聪明啊。”姜芊慧更愿意将“不听话”理解为好奇。她记得小时候跟家人出门,一不留神就将店家摆设的古筝打翻了。

“那时候我就是想听一下声音。”

姜芊慧的父母都没有专业音乐教育背景,她能走上音乐道路,还是因为好奇心。

3岁的时候,她在一家酒店的大堂听到有人演奏钢琴,也嚷嚷着要学。“我当时也有点怀疑。”芊慧的母亲说,最开始同意女儿学钢琴,完全只是想让她“消停一下”。

只不过,这一开始就没法“消停”下来了。

学琴,不只是学琴

在国内刚开始入门,姜芊慧便随家人来到奥克兰。在朋友的介绍下,她遇到了屈勇老师。从这时候开始,她的钢琴之路算是正式起步。之后的14年,屈老师将她从刚入门的琴童,一步一步推到今天的高度。

与很多地方不一样,新西兰没有音乐学院附小和附中。这就决定了姜芊慧的童年与钢琴为伴,但又不只是钢琴。

在接受本地英文媒体采访的时候,姜芊慧就曾坦言自己不是“11岁就可以弹出所有莫扎特奏鸣曲的神童”。在11岁的时候,她也不像很多悬梁刺股的琴童,每天长时间坐在钢琴前练习。

“大概三四个小时吧最多,”姜芊慧在奥克兰的St Cuthbert"s中学就读,面临与其他孩子一样的学业压力。用妈妈的话说,从来不用担心她的成绩问题。这一方面是孩子自身的努力,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新西兰的教育环境,特别是学校、老师的支持。

去年的Lev Vlassenko国际钢琴比赛,是姜芊慧参加的第一个成年国际钢琴比赛。为了备战,她每天将练琴时间延长到近10个小时,而且缺了三个月的课程。

“真得感谢学校的老师,他们利用午餐和其他闲暇时间给芊慧开小灶。”说到这里,芊慧的母亲满是感激。

当然,芊慧的生活远不止练琴和学习。家里从不强迫她参加补习班,这让她又多出时间发展兴趣。“芭蕾、长笛、大提琴、唱歌、作曲、录音,”姜芊慧介绍说,自己在12年级到13年级的时候,还与同学合作写了一部小小的音乐剧,用的是每天午餐和睡前挤出来的时间。

“其实最开始的时候,我们是在生物课的时候觉得有点无聊,找点好玩的东西而已啦。”

一边上课,一边练琴,一边还玩票写音乐剧。就这样,姜芊慧度过了自己的17岁,还在Vlassenko比赛上获得第四名,外加李斯特和肖邦最佳演奏奖。通往职业音乐家道路的大门,已经为她敞开。

成功不能复制,每个孩子都不一样

近年来,华人钢琴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在老一辈的傅聪、朱晓玫等人之后,李云迪、郎朗、陈萨、王羽佳、张昊辰新一代华人钢琴家的成名时间越来越早。

到了美国之后,姜芊慧将在更大的舞台面临更多机会。在通往著名钢琴家的的道路上,参加比赛是绕不过去的挑战。“我还小,有时间,还有机会。”其实,能在过万名报名者中获得面试机会,进而成为Juilliard的一员,已经是一大成功。但对18岁的小妮子来说,这并不是自己心目中的“成功”。

“你演奏的音乐能触动听众,能影响到他们,让他们理解到音乐的内容。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成功。”姜芊慧一字一顿地说,至于赢得比赛,那只是额外的奖励。

“您觉得,芊慧的成功可以复制吗?”

“我觉得不可以。”芊慧的母亲的理由是,每个孩子都不同。作为家长,万不可抱有“为什么别人行但你不行”的心态。

妈妈至今很庆幸让姜芊慧在新西兰接受教育,能将女儿的兴趣、个性和特长充分发挥出来。她说,这些年见过太多家长“赶鸭子上架”强迫孩子学琴、表演的事情。“接受自己孩子跟其他孩子不同”,是她在女儿成长过程中的最大感悟。

姜芊慧说,特别记得第一次上台之前妈妈的话,“弹完了我们吃雪糕”。她说,从小到现在,自己都是特别高兴地上台。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