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大学生激动了:去了一趟中国,还想再去
天维专题

往期专题

不可掉头 开房车环游世界的爱与梦

  日期:2014-12-06 05:23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辑部  
分享到:
邮箱:

过去时:两年半,56个国家,13万公里

现在时:新西兰奥克兰,等修车

未来时:一年以上,非洲、南欧、中亚,更远

从2012年5月开始到现在,陈翰宾和吴静一很少有机会呆在一处那么长时间。他们的房车环游世界之旅已经走过了东南亚、南亚、西亚、欧洲大陆、英国、北美和南美。来到奥克兰后,他们的房车被查出后轮刹车系统腐蚀严重,不更换就不能上路。为了等配件运来,他们已经在朋友家住了差不多两个星期。

夏天的第一天,陈翰宾看着车外一阵晴一阵雨,不由得抱怨起来,说新西兰移民局只给了30天的逗留时间。吴静一在旁边则盘算起接下来的路程,北岛和南岛都要去什么地方。

在微博上,已经有奥克兰的网友找到他们,给房车拍点照片,说些鼓励的话。其实,给他们提供落脚处的朋友,也是刚认识不久。

这对从北京出发的年轻夫妻说,一路头也不回地走来,相比于各种天然和人工的景致,更让他们难忘的,是那些相遇的人们,还有那个颠覆了想象的世界。

不要等,因为你永远不可能准备好

究竟什么时候出发才好?队长陈翰宾说,不要等,当你放下一切迈出第一步的时候,最难的问题就已经解决了。

“你永远不可能准备好。”他说,自己唯一做好的准备,是在心理上的,“我知道一定会有很多困难”。这也是车队名字“不可掉头”的由来。

事实上,有些困难是根本无法预料的。陈翰宾说,在广西准备出境的时候,行程差点就泡了汤。房车自驾环球旅行,出境的时候涉及四个部委的审批,而且有一定时间限制。还好在最后时刻,车队获准放行出境。

像这样的情况,在从印度进入巴基斯坦的时候又出现过一次。当时印度移民局已经批准人员出境,但到海关窗口就被拦了下来。“他们说,不允许中国人从这个关口进入巴基斯坦。”陈翰宾说,当时有两个选择,要么绕道局势不稳的其他口岸,要么折返新德里申请特别通行证再回来。无论从时间还是安全考虑,这两个选项都不现实。最后他们软磨硬泡了半天,终于得到海关负责人的特批,冲出印度。

不要怕,因为世界可能是另一个样子

“其实我们在媒体上看到的世界,跟真实的不大一样。”

吴静一举了个例子,那是在车队来到印度孟买的时候。那天下了一阵雨,他们刷微博的时候发现,“所有朋友都在艾特我们,说孟买发大水了要小心”。

收到消息后,他们跑到门外看个究竟,发现周围也就是有点积水,并没有太严重。“回头问他们是哪里来的消息,他们说是电视上的国际新闻。”

更让他们感慨的,是在伊朗的10天。作为80后,他们对伊朗的印象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国土安全》等美剧。“都说是什么邪恶轴心嘛,出来之前也是没有底。”陈翰宾说,等真到了伊朗,才发现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人特别友好,素质也很高。”他还记得那天晚上在一片大草地上,不少伊朗家庭聚在一起野餐,场面非常温馨平和。

在从巴基斯坦,房车“享受”了政府军武装保护的待遇。“听说在我们抵达的前一天和后一天,当地都发生过恐怖袭击,”陈翰宾想了下,“其实当地人民不也在这里生活吗?”

他说:这是我的梦想

在奥克兰,陈翰宾一路说话一路咳嗽。旁边的妈妈看在眼里,悄悄端来一杯水。

从开始出发的两辆房车12名成员,到现在剩下一辆车2人,陈翰宾是两年半里唯一没有离开过的成员,也是这支车队的队长。因此他把父母请到新西兰,在长白云的故乡一起走一趟。

“(环球旅行)最开始的时候就是我的梦想。”在出发之前,朋友们要么怀疑,要么劝阻甚至是嘲笑,总而言之都是不支持他这个疯狂的想法。

为了这次旅行,陈翰宾把北京的房子卖了,把车子卖了,还把公司的股份给卖了。换回来的,是一辆从美国进口的福特大房车,还有一段未知的旅行。虽然也有拍纪录片出版的考虑,但显然,这还远没到收获的时候。

这次环球旅行,车队离开中国的关口选择在了广西,向南进入越南、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之后,乘船向西到印度、巴基斯坦,然后来到中东的伊朗……这条路线,与不少人选择的“黑龙江出境穿越俄罗斯”相比,实在是又艰苦又危险。

“那样太简单了。”陈翰宾说,在他心目中,旅行不是从A点到B点的简单位移,更多是要接触当地的文化和生活。这样的圆梦之旅,同行的好友未必都能做到这样彻底,“遇到意外的,假期变化的,签证不顺的。”队友一路来来去去,陈翰宾和妻子吴静一坚持了下来。

房车的车身一侧,印着一大堆国家和地区的名字,这是已经到过和即将要去的地方。车身的另一侧和车厢里,密密麻麻印着各种标志,这便是一路下来的纪念。陈翰宾打开一个手提箱,厚厚的海绵里整齐地排列着一堆硬盘。“用来装视频素材,每个硬盘2T,现在已经填满了13块。”     


她说:这不是我的梦想

“这(房车环球旅行)不是我的梦想。”在老公陈翰宾身旁,吴静一将这句话重复了两次。

加入车队之前,吴静一作为演员已经出演了一些电视剧,就算没有大红大紫,起码也已经是在北京扎稳了脚跟,过上了相对安稳的日子。

吴静一说,开始的时候自己也担心。自己把事业一甩就出来环游世界,会错过多少角色和机会,“搞不好会突然红起来的啊”。之所以加入车队,完全是因为丈夫陈翰宾。

“原来也想过,他出去旅游,我就留在后面。”吴静一说,后来一想,这一路上可能遇到很多困难和危险,“搞不好就再也见不到了,那还是一起出发,就当是演一场真人秀吧。”

“就算跟我一起,也会遇到危险啊。”陈翰宾在旁边插话。

“起码那是在一起。”

但两年半过后,回头看看国内的同学朋友,生活也还是那样按部就班,回想起来,吴静一觉得自己也没损失太多东西。更重要的是,她已经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未知的旅行。

当然,她心里还想着,等这次旅程结束之后,就该“重操旧业”演戏去,“戏瘾可大了”。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