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同样的路,不同的风景:走近中国公费留学生

作者: Tianzi  日期:2009-09-04 10:01:50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辑部
分享到:
邮箱:


  目前,我国的留学生绝大多数都是以自费的形式来外求学的,只有极少数的人是由国家资助公费读书的。那么,究竟怎样才能成为公费生?公费生的留学生活又有什么独特之处呢?本文将通过对部分公费生的采访,带大



记者:这些东西听起来还真的就是很专业的,那重新开始一种研究会不会觉得很辛苦?

C:呵呵,辛苦是应该的。当时在国内权衡的时候,我已经意料到会吃苦了,这是我自己选择的。不过说实话这个博士还是压力比较大的,来新西兰后也瘦了。

记者:会觉得在经济上有什么困难吗?国家为公费生提供的生活费够用吗?

C:原来在国内没过来的的时候,对这个问题也有些担忧,还因此在Skykiwi上发过帖询问过。现在过来了,觉得还是很够用的。我的生活很简单,所以还会有结余,不过省下来得钱也都让我花在买资料,从国内寄书上了,这些花钱蛮多。总体来说,生活的状况还是非常好的。加上这边的环境很好,空气很干净,人比较单纯,善良,然后生活节奏不是很快。都是我喜欢的。

记者:那会不会考虑以后就留在这里呢?

C:哈哈,博士毕业以后,可能要去读博后,日本或者美国的某个学校吧。但我现在还处于博士第一年的考察,10月份还有个presentation,我还需要全力应付这一年。所以,也没有过多的考虑这个问题。尤其是我把国内的博士退掉了,所以压力更大些。

记者:看来大家都很谨慎的,祝愿你们都能得平稳的度过第一年。

 
 
Jane ,国内硕士毕业,博士在读,现就读于奥大电子计算机工程系,即将完成学业归国。(以下简称J)

  记者:Jane,你好!我发现一种现象,之前采访的两位公费生的导师好像都是中国人,是说公派生的导师都是中国人吗?

J:其实不是的,像我的导师就是一位马来西亚老师,人非常的好。第一天到奥克兰是早晨6点,导师一家已经开车在机场外等了很久了,蛮感动的。而且据我所知,我们CSC的导师中各个国家的都有,还有很多是Kiwi。

记者:谢谢你的及时纠正,希望不要给大家带来误解。谈到误解,外界似乎总觉得公费生有点神秘,享有诸多便利。能不能请你给我们谈谈真实的情况呢?

J:其实,公费生和自费生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便利。除了在费用上国家对我们的支持之外,能称得上特别的便利就是我们一来到新西兰,就会加入到CSC的大家庭中,会有很多前辈帮助适应这边的生活。像我在这边租住的房子都是老师师兄提前帮忙办好的,真的很感谢他们。另外平时,我们也会经常聚会沟通,甚至结伴出游。能一来到异国他乡,就又这样亲切的“家人”,这对于我们公费生来讲的确是多得的非常福利。

记者:听起来真的不错,但似乎大家还总是会习惯性地认为公派生的生活会很单调一心向学。

J:呵呵,确实我们平时的生活也是蛮丰富的。除了科研方面会有很大的收获,还有很多预料之外的事情很帮助成长。我就觉得自己真的是蛮幸运,在这一年里收获蛮多的:第一是科研上收获了不少;第二是幸运地在这里找到了人生重要的另一半 ;第三点也是我最看重的,就是认识了主,成为了基督徒。当然客观条件上来说,也可能是因为相较于读博士的公派生来说,我们联合培养的学生压力相对而言会好一些。

记者:联合培养可能大家并不熟悉,能不能请你解释下相关的信息呢?

J:国家公派分两种:第一种是攻读博士,国家提供生活费,个人申请免学费;第二种是联合培养,时间为1年或者2年,国家提供生活费,国外高校不需要注册也不要学费,完成研修计划,按期回国。公费计划签订了协议 还需要回国后在国内服务至少2年后才可以离开中国,联合培养也是需要的。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