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在Working Holiday的日子里,我们这样走过

作者: 郑璐  日期:2010-02-24 10:07:40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辑部
分享到:
邮箱:

Working Holiday,即工作假期,在西方国家是一种流行多年的签证项目。自2008年10月1日起,新西兰对中国大陆18至30岁的人群正式开放了这个签证计划,每年有1000个名额。新西兰也是首个对中国大陆开放此签证的国家,从此,中国内地的年轻人也可来到“长白云之地”,感受一边工作一边旅行的生活方式。我们请来了其中一些人,与大家分享他们在新西兰工作假日期间各自的经历。

小如:流浪中成长

小如,working holiday之后不再是娇娇女

  吴泳如是在去年8月来新西兰的,当时读商务英语专业的她刚刚升入大四,正是大学最关键的一年。在别的同学开始紧张地到处寻找实习机会时,她却拉着旅行箱在南半球的天空下开始了自己的“Gap Year”。

  和其他申请working holiday签证的人不太一样,来自广东肇庆的小如申请这个签证主要是为了陪好朋友。她的好朋友申请了这个签证,但却没有人同行,她便说服小如一同申请。因此小如对working holiday这个概念很懵懂,并没有预想到未来的日子里可能会面对什么样的困难。

  而好友的男朋友本来说不同来,却在她们出发前的一段时间也申请了working holiday签证,出发时就变成了三人同行。

  第一站是奥克兰,在酒店里昏昏沉沉睡了一觉后,他们上街找吃的,却发现才下午6点多,街上却十分冷清。与后来发生的事相比,这种不适应对于小如来说只是小事而已。第二天他们就前往Tauranga,由于不愿意当“电灯泡”,很快小如就与同来的那对情侣分开了,真正开始一个人在异国的生存。

  在国内从来没有工作过的小如在当地待了一段时间后,找到了一份餐厅收银员的工作,但从第一天开始就不断遭遇挫折。第一天上班,她紧张得手都在发抖,一站就是十三个小时,收尾工作做完后,小如发现自己已经走不动路了。而不会使用收银机的她常因为收错钱及算错账,惹得老板不快,顾客抱怨。她还记得有一次算错帐,老板替她向顾客道歉,称小如还在培训期,小如抬头向顾客道歉时瞅见对方--一个小女生厌恶的眼神,她一下子就变得心灰意冷,觉得自己不适合这工作。

  在每天心怀恐惧的工作中,小如也遇到了让她感动的人。一次,一名外国客人用完餐要结账时,小如动作慢,让客人等了很久,她一边惊恐地道歉一边加快速度算账。这位客人却笑着对她说:没关系的,你做得很好啊。听到这句话,小如的眼泪一下子掉了出来,在这种时刻,客人的一个笑容就是对她莫大的鼓励,也让她感受到了新西兰人的友好。

  在国内上学时吃食堂,回家有家人照顾,小如不会做饭,在异国他乡独自生活就成了大问题,不上班的日子常常是靠方便面解决温饱。到了中秋节,她更是觉得分外凄凉,她安慰自己:一年而已,很快就过去啦。另一方面又担心撑不下去,那段时间她常在房间内暗自垂泪,不明白当初为什么要来新西兰,让自己陷入一个孤立无援的境地。

  从一个地方漂泊到另一个地方,有时候发出许多求职信也没有回音。她曾经穷得只剩下十元钱,却要解决一个星期的伙食;曾饿得拿着仅剩的两块二去超市,徘徊了半个小时,花两块一买了面包夹蟹柳,还很开心还能剩下一毛钱。买东西时也不能再因为喜欢就买下,而是要细细思量、比较各种必需品的性价比,再选出最合适的购买。

  但当妈妈用母爱召唤她回国时,小如却又拒绝了,因为这是自己的选择,就一定要坚持下去。

  除了餐厅的工作,小如后来又在葡萄园干过摘葡萄的工作,“累得第二天躺在床上起不来,全身肌肉一动就痛。”

  还好在不停地变换城市和工作的过程中,小如在住宿的YHA和工作中认识了许多来自世界各国来working holiday的年轻人。“就像一个小小的联和国,有一次我们九个人里面就有五种语言!”,小如说大家一同分享各自家乡的美食,乱七八糟地学着各国的语言,感觉很温馨。她收获了友谊,也习惯了不停地跟旅伴告别。

  她也逐渐变得坚强起来,在工作中赢得了一个“肯吃苦”的美誉,但只有她自己清楚,这个词里包含了多少她的无奈及无助。

  现在回想起刚来的日子,小如发现自己已经成长了不少。因为在餐馆工作的便利,她可以“偷师”,渐渐地,她的厨艺已经长进到足以搞定自己的一日三餐了。当担心的妈妈打电话来问她是不是还在吃方便面的时候,小如终于可以骄傲地说:“我会做饭了”。

  她还学会了“担当”。在这个陌生的国度,什么都要靠自己,一个人找房子,一个人找工作,这些都是在国内没有经历过的。还要学会独自做决定,决定旅程的下一个地点,决定是乘船还是坐车。“以前我总是推给别人,让别人决定好,自己跟着做就行,现在什么都得自己去思前想后的。”

  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小如在葡萄园工作期间选择了“撒谎”。“我骗我的家人说我是做餐馆工作,哪个父母也不想自己的女儿跑去风吹日晒的,直到现在他们还不知道我干过农场的活呢。”

  一边工作一边旅行的小如已经去过了南北岛十多个城市,在六个月的旅途中磨掉了一身的娇气,最近做的一份工作是樱桃厂的包装工作。现在的她已把苦累放在一边,高兴地说包装樱桃的工作很好玩,“每天都可以对着那么多的樱桃,想吃就吃,而且同事人都很好啊,大家相处得很开心。”

  因为4月份要回学校参加论文答辩,小如来的时候就买好了机票。今年8月份她的签证就要到期了,小如说回国后忙完毕业的事情就准备申请延签,回来继续旅行。“因为我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呢,比如环南岛、环北岛、换宿啊等等。”这个刚过完22岁生日的女孩在说这句话时自信满满。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