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平民化政治:让我们做社会的主人——专访工党华人候选人朱旭东

作者: Leauna Zheng  日期:2011-10-11 11:09:38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辑部
分享到:
邮箱:

  朱旭东(Susan Zhu)在新西兰10多年的经历听起来就像一部励志片,从一名国内的中学教师到在新西兰的从零开始,变成华人社区中非常活跃的一名社会工作者,新西兰高等法院的一名律师,同是还是一名工党的老

平民化政治离不开你我参与

  朱旭东说,自己刚来的时候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新移民,初来乍到时很迷茫,不了解这个社会,也不觉得国家的政治跟个人会有什么关系。2001年开始与工党接触后,她发现新西兰的政治是个非常平民化的政治,不是空中楼阁,是实实在在地跟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结合在一起的政治制度。

  “平民化的意思就是,只要你关注政治,每个人都有机会去参与政治。”

  她举例说留学生毕业后的开放工签就是一个实证。工党政府从1999年开放了留学和移民政策后,大批的留学生便来到新西兰,结果发现几年后毕业了却找不到工作,主要是因为雇主说没有工作许可,所以无法给他们工作。而对留学生们来说,没有工作怎么能有工作许可呢?这就像是个鸡生蛋,蛋生鸡的矛盾。2004年之前,很多留学生都因为这个问题无法留下而回国了。“当时有中国留学生来找到我和我们工党华人党部说这个问题,我们就把这件事向移民部长和政府反映上去,很快工党政府的政策就有了改变:只要是Diploma或本科毕业以后,就拥有一个六个月的open工签。后来这个工签的时间又从六个月增加到了12个月。”

“从0到6个月,从6个月到12个月,我相信有上千、上万名的留学生从这项政策中受益。而这个政策的改变就是由于留学生们的反映,让我们工党华人党部看到了这个问题,并把它传达给了工党的决策层,从政策上进行改变,从而使这么多人受益,这也是让我很自豪的地方。”

  另一个例子是今年2月的基督城发生大地震后,许多国家派了赈灾队来,中国也当即表示要派救援队,但新西兰方面开始几天并没有回应,引起了海内外华人的很大怨声。朱旭东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天晚上把这件事传达给了工党领袖Phil Goff。“第二天早上8点多,Goff跟政府反映了这些意见,马上政府就批准了中国救援队前来。在新西兰政府作出批准20多分钟后,中国驻新西兰的大使就打电话来跟我说:谢谢你。”朱旭东表示,她能帮上忙,让中国救援队赶到基督城帮助华人同胞,令她感到欣慰又自豪。

  “大家都应参政议政,大家都可以影响和改变政策。”她说,在新西兰,每个人的思想、看法,都有可能是我们将来的政策,都可以促成改变,因此华人应该积极参与这个社会的政治事务。

  “目前工党有三位华人候选人,其中一个是国会议员,而国家党最近也有一名华人杨建加入,还有优先党的Jerry Ho。我也希望有更多的华人能够从政,这是好事,能够帮助华社把声音传达出去。”她说华人们应改变对政治的偏见,大家都来参与到其中,因为“新西兰政治是非常民主的政治、非常平民化的政治。”

  “我希望更多人关注政治,政治不是光属于政治人物的,是属于我们每一个人的,政治不仅是国家大事,其实也是生活中零零碎碎的小事;不仅是出国考察、国事访问,每一天服务民众也是政治人物的工作。”
 
她说,华人来到新西兰都是为了这里平和和美丽的自然环境,而和谐社会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我们作为新西兰社会中的一员,国家能够更强大地发展,人民能够安居乐业,这是我们每个人都最想看到的。”她说华人参政议政,能够有助于树立华人的形象,与主流社会进行沟通并更加地了解和影响到这个国家的政策和系统,让不同族裔的人们更了解华社,而华人也能了解其他的族裔,对于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将更有帮助。“如果我能从这些方面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就非常欣慰了。”她说。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无相关信息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