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和志耘:化学硕士的“文化人生”

日期:2013-07-08 16:55:37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辑部
分享到:
邮箱:

对于大多数新西兰华人来说,“和志耘”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你也许没有见过他,也许压根不知道他的工作究竟是什么,但好像在各种大小的活动场合,有意无意之间,总会“撞上”这个名字。 事实上,拥有“数不清头

“白手起家”荣获国家荣誉勋章

    就这样,和志耘从薪水丰厚的公司经理,成为了“白手起家”的“文化商人”。虽然妻子并不希望他放弃稳定的工作投身理想,但在得知他辞职的消息后,仍然给出了全部支持。

    不是没有遇到挫折的时候,操办大大小小的活动,每一笔赞助都要亲力亲为,碰一鼻子灰是常有的事。“我妻子常常开玩笑地说,我就是个高级要饭的。”说到这里,何志耘朗声大笑起来,似乎所有的委屈和挫折都溶解在这片自嘲式的笑声里。

    活动做得多了,心得体会自然有了。和志耘很快发现,尽管如今在新西兰生活的华人越来越多,但西方主流社会对华人、尤其是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仍旧十分有限,“大部分举办的华社活动,80%的参与者都是华人。我发现,不少kiwi对中国都存有偏见,有时候不是他们不想了解,而是没有足够的宣传渠道。”因此,和志耘曾有意识地向一些英文主流媒体投放广告、自己印刷小册子、宣传页对各种活动进行宣传,为的就是吸引更多当地人的目光。

    而正是因为他在中新文化交流中起到的突出贡献,今年6月,他成功获得了新西兰国家荣誉勋章。“说真的,我到现在还觉得有点不敢相信。”提及此事,和志耘仍然难言惊讶与兴奋,“之前,我的老同事Kai Luey跟我说,他要提名我参选,当时我压根没放在心上,觉得反正肯定选不上。这次我刚从中国回来,我太太跟我说收到一封信,我打开一看,上面告诉要给我颁发这个奖章,让我给他们回个邮件。”尽管事情已经过去了一个月多,但和老师仍清楚地记得当天的景象,“当时我正准备给回邮件,他们的电话就打过来了。当时我真是……我真是,乐坏了!”


这些年来和志耘荣获大小奖章和被排得满满当当的日程表

梦想照进现实

    据和志耘介绍,评选机构提供的材料显示,之所以获颁新西兰国家荣誉勋章,他在中新电影交流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为他加分不少。而事实上,推进两国电影行业间的交流,正是他“远大志向”最具象的目标。而日后,他还是会坚持在这条道路上勇往直前。

    和志耘对电影的热爱源自小时候。在那个只有露天电影院的时候,他在卖场的麦堆上看过了《闪闪的红星》、《地道战》和《铁道游击队》,电影的种子自此在他心中扎了根,“那时候的想法是,如果我也能变成电影里的人该多好啊!”

    多年之后,和志耘没能如愿走入大银幕,却成为了在幕后“推波助澜”的人。大量新西兰佳片在他的推送下走入了更多中国观众的视野,与之对应的,大量来自中国的优秀电影作品也有缘得以在新西兰市场上映。去年4月,他被中国广电总局电影局评选为中国电影最佳海外推广人。

    “其实要说我的理想,说的大一点,是为中新两国间的文化交流做点儿事,说具体一点,就是想要攒出一部中新合拍的电影。”和志耘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午后丰盛的阳光正从窗口斜斜地射进来,朦胧而美好的光晕静静笼罩在屋内,在和老师的脸上笼聚出一片既激动又从容的神色。好消息是,他的这一理想已经成功了一半——如今,已有两个合拍片的剧本正在编撰中,其中一个,讲述的正是一批早期中国来到新西兰创业、打拼、直至融入社会的故事。

    这是他的成长故事吗?也许,或许,把它说成是华裔移民的“真实生活”更恰当。带着无限未知来到一个陌生国度,迷茫,痛苦,失落,背叛,遗忘,挣扎和成功,每个经历过移民生活的人都可以在里面找到自己的青春缩影。

    “其实,生活还是自己创造的。”谈到移民生活中痛苦而孤寂的那些迷思,和志耘略略停顿,言语郑重。“其实外来移民和移民国之间的关系也是相互的。当你喜欢这个国家,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而非一个外来者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它也会张开双臂拥抱你。我喜欢新西兰,所以我开心而快乐地生活在这里,我很享受现在这样的生活。”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