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专访濮存昕&吕思清:我们的生活本应该这样

日期:2015-03-23 11:22:26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辑部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3月20日报道 歌唱、演奏、朗诵……这样多重表现方式完美融合的演出,您看过吗?3月27日,《聆听中国》大型音乐诗文晚会就将在奥克兰98 Beaumont st, Freemans Bay举行。尽管此前传出消息,《聆听中国》的策

吕思清:再快乐的练习法,枯燥本身也无法避免

  对于爱美食、爱红酒的小提琴家吕思清来说,此番来到新西兰,更像是一场“吃货”的圆梦之旅。由于恰逢孩子春假,他带着妻子和2个儿子一同前来,在演出之前,他们将会在南岛转上一圈。

  而这里的美食和美景,早已让他迫不及待。“你们可能不知道,大多数音乐家都很馋的,我就是个十足的‘吃货’。”吕思清笑言,自己对新西兰的有机食物期待已久,鲜嫩的小羊排再配上一瓶灰皮诺,恐怕是再完美不过的搭配,“你看……我都有做过功课的。”

  “我到过世界上40多个国家,新西兰还真的是第一次来,之前去过的离新西兰最近的地方就是澳洲。”吕思清笑言,刚下飞机,就感受到了新西兰的“清新”,作为“长白云的故乡”,这里美丽的白云也让他印象尤为深刻。在他看来,这次演出非常轻松——一是此前他也参加过不少类似跨界的合作;二则是一同登台的都是他的好朋友。

  “我那天还在说,大概十多年前,我还真的给濮存昕老师的朗诵表演伴奏过。”吕思清笑着说,在此次演出中,他会演奏6个正式曲目,中西各一半,《梁祝》和帕格尼尼的《A大调奏鸣曲》等经典曲目自然少不了,“我们希望的是,能够通过这样不同的表现形式,为观众带来更加丰富的感受。”

  事实上,在新西兰“放松”一下之前,吕思清几乎是“连轴转”地一天一个城市的辗转、演出。而在忙碌的间隙,他还要每天抽出时间来练琴,“每天2、3个小时到4、5个小时不等吧,你别的事情不干都可以,但琴是不能不练的。”谈到琴技问题,吕思清的神情立即严肃起来。

  对于自小练琴的他来说,练习已经变成了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甚至成为了某些快乐与成就感的来源。但对于那些承载着父母期待的小小琴童们来说,练琴实在很难称得上是一件愉快的事——尤其是在更倾向让给孩子们快乐成长的西方文化国家,牺牲孩子的玩乐时间,敦促他们练琴,似乎成为了家长们的“两难选择”。对此,吕思清的看法是——“这真的是一个没办法的事情”。

  回想起小时候练琴的经历,吕思清坦言,对孩子们来说,那种枯燥和痛苦是难免的,“即便是现在再多的快乐学习法,练琴本身的枯燥也是难以避免的。”但他并不觉得这样对孩子们来说是不好的事情,“其实练琴练习的不光是本身的技艺,更是一种对心性和脑子的练习,这也是在培养他们做事的方式,训练一种持之以恒的习惯。”

  吕思清坦言,即便自己是个享誉海内外的音乐家,面对自己两个正在学习钢琴和小提琴的孩子,与他们的懈怠和抵抗“斗智斗勇”,也是令他倍感头疼的问题,“对于男孩子来说,让他们集中精力做一件事本来就很难。怎么说呢,只能是‘软硬兼施’、诱导启发吧,不过,从目前来看,这招对小儿子好像比较管用……至于大儿子嘛,我还在摸索呢……”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