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NZ首位华裔火车司机:梦想从不缺席,只会略迟一些

作者: Leon  日期:2015-04-20 17:08:10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辑部
分享到:
邮箱:

  也许你看过《生活大爆炸》,红遍全球的高智商宅男“谢耳朵”有一个让普通人无法理解的爱好:喜欢火车。  相比很多大众认知比较多的爱好,“火车迷”的确是个比较小众的圈子。但在奥克兰,有一位华人火车迷不单

为当火车司机考了13次

  与城际铁路相比,货运火车的距离更远一些,也更辛苦一些。赵汗青往东海岸最远开到塔朗哥,往南最远则到汉密尔顿。


在驾驶火车的旅途中,总能看到美景


 
“新西兰的铁路是分段运输的,我的很多朋友以为我一直开到惠灵顿。”他说,“货运火车的司机最重要的是熟悉路段,你工作的这个区段内,哪里有弯道,哪里有坡道,每一个动作都要做好。由于货车荷载的货物往往比较重,有的车厢一节就会重达60吨。这么大的重量,在下坡的时候如果都挤在一起,那么很容易就发生脱轨事故。因此有时候人们会看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货车在下坡的时候加速,而上坡的时候却减速。为的就是平衡列车整体的受力分配,尽最大可能保护车厢内的货物。”

  货运火车想获得独立的驾驶资格,像赵汗青这种有客车驾驶经验的司机也需要500个小时的跟人操作。如果是新手,则需要至少1200个小时的驾驶时间积累。目前他已经积累了150多个小时的驾驶时间,独立驾驶的目标“就在眼前”。

  回望自己这么多年的火车梦,赵汗青也感慨万千。从一进公司开始就开始申请火车司机,前后3年,共申请了13次才考上司机。契而不舍的精神让同事们都很佩服。

最自豪开国产火车,不介意一直干下去

  “做梦都想开火车。”他说。货运火车司机由于工作强度高,因此公司给予的休息时间也很充分。没事的时候,除了清洁房子、洗衣做饭这些事,赵汗青最喜欢的就是摆弄他的火车模型。

赵汗青收藏的火车头模型


 
当了好几年火车司机,很多型号的车头都接触过。令他最自豪的是,目前他驾驶的是火车头是由大连制造的,单节车头马力最高能达到3600匹,也是目前新西兰运载能力最高的火车头。“以往当火车运载货物比较重的时候,遇到雨天打滑,如果你挂到8档仍然不能保持12公里每小时的时速,那你就肯定上不去这个坡了。但现在这个大连产的火车头,基本不会遇到这种情况。正常状态下,一次运载2000吨货物没什么问题。”


赵汗青驾驶的大连造火车头,这是目前新西兰马力最大的火车

曾经的老式火车(上)与现在的新式电气化火车(下),赵汗青也见证了新西兰铁路第二次新老交替

  火车司机这个工作辛苦,不得到家人的支持是不行的。好在赵汗青的父母看到他这么多年的坚持,没想到竟然会这么执着,也就理解了。他说,不久前公司刚刚有一个火车司机退休了,75岁,是新西兰年龄最大的火车司机。从烧煤的蒸汽机开始,历经柴油机,一直到现在的电气化机车,53年的驾龄几乎见证了新西兰的铁路发展史。退休时,公司为这位光荣退休的老司机举办了隆重的欢送会。

  很多“老铁路”一辈子都搭在铁路上了。当问到赵汗青是否有这个打算时,他说:“我是不介意干一辈子的,但谁知道呢,也许有一天客观条件不允许我继续干下去了,我也不会勉强。有时候把事情看淡一点,我的工作就是我的爱好,能成为在新西兰的第一个华人火车司机,我已经知足了。”

(文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