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先党部长:现有的公共体系无法为新移民提供足够支持

作者: Sally   日期:2019-02-05 15:21 阅读: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1月14日报道 记者Sally】很多人习惯把新西兰的本届政府称为“工党政府”,也有人叫“工优绿政府”或者“联合政府”,到底哪种说法是正确的呢?新西兰目前的政府到底是怎样运作的呢?

日前,新西兰内政部、儿童与妇女部部长以及教育部副部长,优先党国会议员Tracey Martin接受了天维网记者的专访,向我们介绍了本届政府的运作方式,还回答了华人民众关心的一些问题。

873368845390321

   

三党沟通成本非常高 须达成一致才行动

在谈到本届政府成立和运作时,Tracey Martin笑着说,其实是优先党最后选择了工党

Martin说:“优先党花了12天,与工党和国家党分别进行谈判,我们光政策就写了300页。就这些政策,我们跟两大党在每一条上都进行了详细的谈判。最后,我们认为与工党达成的政策一致点更多,这些一致点更有利于新西兰的发展。在我们选择了工党之后,工党再去跟绿党谈,寻求绿党的支持与信任协议。所以优先党没有直接与绿党打交道的,只有工党在优先党和绿党两边协调。”

在优先党选择下组建的联合政府,Martin部长说,理论上应该叫做“工党-优先党联合政府”,因为绿党并不在联合政府的协议当中。但是,由于在具体法案的投票上,三个党必须达成一致才能有足够的票数让法案通过,因此,三党之间的协同一致就非常重要

不过,联合政府的组建模式,也决定了三个党之间的沟通成本非常高,每个党都需要有专人来负责与其他两党沟通对接,公文和信息在来来回回之间难免耗时费力。  

404686120817083

Martin介绍说,各党在成立政府之前就已经在政治议题上达成了一致,这些议题会被送到内阁去讨论。当政府要推动一个新的立法时,优先党党魁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会与其他政党负责对接。如果这个立法是工党提出来的,那么优先党的这名工作人员会在与工党相关工作人员对接后,向Winston Peters汇报。Peters随后召开优先党党团会议,得到本党的集体同意后,这个提案才会被送到内阁。同样的,如果是绿党提出提案,绿党那边也会有一个专门负责与工党对接的工作人员。每一个提案都需要经过各个党很多轮的讨论和会谈,直到三个政党对这一个提案全部都同意了,才会被送到内阁讨论,最后经由内阁提上立法日程。

Martin坦言,这个操作需要花费大量的沟通时间,“比单一政党执政所需要花费的沟通时间多很多。但是经过这样的沟通之后,政府所做的决定会更好更有效。”

Martin否认了优先党与绿党相互之间看不上的传闻,她说:“联合执政过程中,最令人愉悦的事情,是看到阿登总理和Peters副总理之间相互尊重。一个年轻有活力,一个政治智慧丰富,他们互补的很好。此外,我也看到Peters先生会和绿党党魁James Shaw坐下来谈话。我本人也和Shaw先生一起吃过饭,确保我们在政策方面是同步的。我想说,目前政府运作得很好”。 

679285467854704

新移民的养老和教育 存在很多问题

作为妇女儿童部长和教育部副部长,Tracey Martin对于新移民孩子上学,和新移民老人养老的问题非常关注。她提出,现有的公共服务体系当中,无法为新移民群体提供足够的支持服务

Martin指出,新西兰教育体系在很多层面都没有给新移民群体以适当的配套服务。以英语教育为例,她说:“就我所接触到的一些学校来说,这些学校有不少学生需要额外的英语补课。但是因为在过去几年当中,公共服务体系对于要来新西兰的新移民数量没有充分的预估,甚至连相应的规划都没有,所以目前在新西兰的教育体系当中,对新移民孩子的英语学习支持是欠缺的。本届政府正在考虑解决这些问题,不能只是让新移民来到新西兰,却得不到他们应得的支持和帮助。” 

此外,在Martin部长看来,给新移民老人的养老服务也同样存在缺失。Martin认为,新移民老人同样是新西兰人,应该得到他们应有的社会服务。她说:“我专门在华人和印度人等亚裔社区进行了接触和调研。如果一个人饮食习惯已经保持了七八十年了,等到年纪大了进养老院的时候,自然是希望保持这样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这就需要有懂亚洲人生活饮食习惯的护理人员,来配合并保持老人家的习惯饮食。但目前新西兰的养老体系中还是做不到这样,这是需要我们逐步改进的”。

798170490520688

新西兰价值观?这个不存在的

谈到前段时间人们讨论很多的“新西兰价值观”法案,Martin部长说,这还不是一个法案,而且她本人是反对的。她介绍称,这个提案是优先党国会议员在该党大会上提出的一个“事项”(Remit),但还没有提到立法的层面。

Martin认为,“新西兰价值观法”,是没有必要的,也是无法实现的。她说:“我觉得很难在立法当中,把价值观一条一条完整地列出来”。但Martin认为新西兰的公民应该享有平等和自由表达的权利,在新西兰的文化和价值当中,也应当尊重多元文化。

她提出:“对于新移民群体,我觉得有一些普世价值是存在的。人们渴望平安,得到公平对待和社会认可,有足够的食物,生病时有人照顾。不管是什么族裔,这些价值需求都是普遍存在的。这也是新西兰人应该获得的价值标准”。

225060733380993

优先党的政治立场?我们特别灵活

Tracey Martin的妈妈是优先党初创时期的元老级人物,Martin也跟着母亲一起成为优先党的骨干。她说,优先党的政治立场可左可右,主要是看什么“对新西兰人最有利”

她说:“有时候我去参加环境保护相关的会议,人家就跟我说,你其实应该是工党的人啊。我去参加新西兰商务领域的会议,别人又说,你应该加入国家党才对啊。我们优先党其实不考虑左还是右,我们考虑的是什么样的政策会对新西兰人最有利。比如讨论起治安话题,我们就要确保政策是能保障民众安全的。如果有关社会福利或者医疗方案的,那我们就要确保政策是对新西兰人最有利的。所以我们是可左可右的,可以跟国家党或者工党合作,只要最后的决策是对新西兰人最有利就行了”。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