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局发出重要通知!这两人惠灵顿华人必须要认识!

作者: 惠灵顿天维菌   日期:2019-02-08 09:02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辑部  
分享到:
邮箱:

惠灵顿警局有华人联络官了!

251541115142843

新年伊始,新西兰警察总部全国种族事务顾问官叶健强督察向天维菌确认,“惠灵顿警局第一位负责华人社区联络的警察已经上岗了!”

939080359020884

叶健强督察(右)与新西兰警察总署Assistant Commissioner-Hamish McCardle

自2008年第一位华人进入惠灵顿警局工作到现在,“惠灵顿大区说中文的在职一线警察数量已经增加到了7名,”叶督察告诉天维菌。

“同时,还有几名有志于加入警队的年轻华人正在接受不同阶段的入警考核,不久后他们也将成为惠灵顿警局里的新鲜血液。”

这一消息对于在新西兰警局工作了18年的叶健强来说,是一个让他振奋的好消息。

752380327901056

2018年9月24日,叶健强升职为督察

成为新西兰警衔最高的华人警察之一

叶健强出生在中国香港,7岁的时候和家人一起移居到了新西兰。“我是2001年进入警局的,我清楚的记得,当时全新西兰一共只有三名华裔警察。”他也是当时新西兰警察局唯一一个会说广东话的警员。

2014年,叶健强从奥克兰搬到了惠灵顿,刚开始的两年,他在新西兰皇家警察学校担任教官,专门负责新进警员的培训工作。

333876595423694

2016年,他晋升为惠灵顿地区负责毛利及太平洋和其他种族事务的高级警长。

从这一年开始,“鼓励更多华人报考警察,增强与华人社区的联系”成了叶健强努力的目标。

在广泛地与惠灵顿各个华人社团和组织联系后,警局与华人社区的联系逐渐增多,创造了很多个第一次。


2017年,参加由惠灵顿华人青年联合会组织的求职分享会,第一次针对性地向有意加入新西兰警队的华人群体进行招聘宣讲。

456738377814502

2018年,与新西兰天维网惠灵顿办公室合作,成功举办了皇家警犬学校参观活动,这也是该学校历史上第一次针对华人社区的开放活动。

“现在,惠灵顿警局华人社区联络官正式上岗了,整个大惠灵顿地区的华人警察队伍也在日益壮大。”叶督察说,“未来,我希望能够继续与大家携手,共同努力,让新西兰更安全,让我们的社区更安全!”

364086620691197

2017年,Community Safety Patrols 项目获得新西兰政府公共关系的杰出贡献奖。该项目是新西兰警局旗下一个维护社区安全、由有志加入新西兰警局的志愿者组成的治安小组。惠灵顿目前在职的多位华人警察如孟垚等都曾经加入过该组织提供志愿者服务。


接下来,就让我们正式来认识一下

惠灵顿第一位华人社区联络官

“老警阿猪”

970534722737504

对于惠灵顿人来说,“老警阿猪”是个不陌生的名字,他的大名叫朱音。


01 奥克兰发生中国留学生割头抛尸案

说起阿猪的从警经历,得从13年前的一则电视新闻开始。

2006年的一天,一则新闻引起了阿猪的注意。

908244397719424

(新闻截图来自网络)

"新西兰警方在奥克兰海港大桥附近发现一个漂浮在海面上的行李箱,箱内装有一具无头男尸。”

“被杀害的男子为一名20岁左右的年轻华人,身高166厘米,身穿一件黑色长袖体恤和蓝色牛仔裤。该男子的头已经被割掉,身体其他部位被折叠塞进了箱子里。”

“新西兰警方急需会说华语的人士加入警队。”

看到这条消息后,老猪想去试试。


02  48岁“高龄”入警  成为惠灵顿第一位华人警察

不过对于1997年就移民到新西兰的他来说,放弃自己经营的生意投身警界一线,是个难以下定决心的事情,而且当时自己已经48岁了。

“我这个年龄回中国当门卫估计都没人要,在新西兰当警察会不会老了点?”年龄问题成了他心里最大的一道坎。

71131150755472

老猪与褚克峰先生(左)

阿猪在心里挣扎了很久也没能拿定主意,直到遇上了时任新西兰国家警察总署高级顾问的褚克峰。

“只要身体素质合格,所有的报名者都是公平的,没有年龄歧视。”直到现在,阿猪都记得褚先生跟自己讲的话。

于是,他终于下定了决心,以48岁的“高龄”报考警察,在通过体能、语言等方面的测试和警校学习后,2008年,阿猪成了惠灵顿第一位讲华语的新西兰皇家警察。

如果你也想加入新西兰警局,欢迎登陆https://www.newcops.co.nz/了解详细信息。


03  和华人有关的案件

正式进入惠灵顿警局工作后,阿猪从巡警、交通警到偷盗组等其他专业组都待了一个遍。

作为当时局子里唯一会说中国话的警员,阿猪也常常在其他同事遭遇语言障碍时,出面帮忙。

191022062083594

Operation Dragon-昇龙行动

这是发生在2011年的一次抓捕连环小偷的行动,惠灵顿被偷的5家店铺中,4家都是华人商家。

“第一个报案是同事转给我的。”阿猪回忆说,“那是一个周日,我正在一个偷盗实地走现场,系统呼叫我说:阿猪,忙吗?有间商店被偷,报案的说的是Mandarin(普通话),有障碍,得你来,然后我就接下了这个案子。”接下之后,他才发现这个案子并不简单。

报警的商铺是一家位于市区的华人礼品店,店主和店员都是中国人,小偷盗走了店内8000纽币的营业现金和一块镶钻的雷达表,总共损失近20000纽币。

851753423958694

(图片来自网络)

“从店里监控录像看,案犯是两个人,一男一女。女的先进店,将售货员引开,男的随后闪进来,猫着腰,躲躲藏藏的,很快进到柜台后面的办公室、储藏室等闲人免进区域。他找到了女售货员的手袋,从手袋里找到钱包,又从办公室的抽屉里拿了现金和表。”

刚接了这个案子的第二天,又有华人去警局报警。

值班室接警的同事找到阿猪希望他可以帮忙录口供。“听报警的小伙说案情,我立马感觉有问题:又是中国人礼品店,在同一条街上,又是一男一女,又是女的先将店员引开,男的再进店偷盗,而且连对嫌疑人的描述,都一模一样。”

阿猪意识到这对小偷恐怕不是临时起意这么简单,很有可能是早有计划的预谋偷盗,果不其然,几天后,他们又动手了。

779661452997074

第三家被盗的还是华人经营的礼品店。“当时女贼进去偷钱包,男的守在门外观望。结果女贼被店内两个60多岁的中国老太太抓个正着。”

“一个老太太死抓住女贼不放,另一个一边喊着报警,一边走去关店门,结果蹲守在屋外的男贼急眼了,冲进门提起老太来就啪地一下扔到一边。老太后脑勺着地,当场昏了过去。”

除了中国店铺,这对小偷还盗窃了一家意大利咖啡厅,而且还假冒银行人员盗取了信用卡密码,刷了几大千。

“后来我们从监控录像上调取了两人的图像发布搜寻令,最后从暴露的车牌查到了他们的底细。重案组向全国警方发出通缉令,各地的一些案件卷宗也陆续寄到了昇龙行动组(厚厚一摞,已经有二十多件)。女犯很快就落入法网,男犯在逃逸一段时间后,也被逮捕了。”

“不过当时还有一个没报的案件,惠灵顿另有一家中国店,也是遭这一对贼人打劫。受害人因害怕自己语言交流有问题,不敢报案。几百块钱,偷了就偷了。结果是女儿翻看报纸后,极力敦促老人家要报案,这案子最后才转到我手中。”

25578622132353

办案得力获警局嘉奖

高速上拦截“龟速”亚洲司机

从2015年开始,阿猪就进入了交警的行列,跟交通打上了交道。

如果哪天遇上警察设点查酒驾,车窗一摇下来,喊你数123的可能就是他。

阿猪在1号高速路段查酒驾

“有一次我发现一个司机在高速上慢慢悠悠地开着车,车速大概只有50公里/时,这个实在太危险了。”

于是,阿猪马上打着双闪跟他后面,示意他立刻在应急道上停下。

59479636680375

结果这司机一点停车的意思都没有,还是慢悠悠地开。等到最后逼停了他,老猪才知道这位司机死活不停下来的原因。

“下车一问他为啥不停车,他说自己瞅着右边找下高速的口再停下来..结果一直没找到..” 老猪当时真的哭笑不得,原来刚来惠灵顿不久的司机忘了新西兰是靠左行驶,下高速的口都在左边了。

“这个事情对我们华人司机来说也是需要注意的。在国内,我们都是靠右行驶,很多人常常觉得自己是开了几十年车的老司机,觉得上路完全没问题,忽略了学习新西兰驾驶规则,这样非常危险。希望大家在开车上路前,一定要牢记熟知新西兰交通规则。”

730732778097878

市区过马路被告家暴的华人家庭

事情发生在Courtenany Place,当时正在市区执勤的老猪接到报警说,大马路上有人家暴。

赶到事发地点时,一对中国夫妇被围在了一群人中间,报警的新西兰人指着年龄大概50出头的华人男子说,“就是他,他刚刚对她大喊大叫,还拉她。”

554052577418741

结果,男子一脸冤枉地告诉老猪,“刚才有点着急,我们在一个没有红绿灯的地方过马路,我看着车子马上要来了,我一急就喊我老婆走快点,看她慢腾腾的,我就一把拉着她往前走。”

“这就是新西兰和中国的差异。”朱音说,“以前还有中国家长觉得‘棍棒下面出孝子’,打小孩子两下也没关系,结果被新西兰邻居报警家暴。所以在这里,我们要在主动地了解他们的法律,不能干犯法的事情。”


04  惠灵顿第一位华裔联络官

2018年10月,在警队工作了10年的老猪被任命为惠灵顿警局第一位负责华人社区联络的警员。

793018133719059

朱音和孟垚为中国留学生讲解安全知识

这既是对老猪过去10年在警局内协助办理华人案件的肯定,也是在他的肩上放下了一个新的担子。

“希望和其他的华人警员一起加强和华人社区的联系。”朱音说,“多开展一些安全讲座,预防很重要。”

“明年是中新旅游年,预计来新西兰的中国游客会有大概40%的比例的增加,来惠灵顿的中国游客也会大幅增加,明年我的工作重点就是在更多地与本地华人进行沟通的基础上,在惠灵顿地区尽可能地向中国游客普及各种安全知识,把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教育工作做在前面。”

为了加强2019来新华人游客的安全教育,新西兰警局也针对性的制作了一系列中文版安全提醒和须知供中国游客学习,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了解。

295577324681301

各位惠灵顿的华人朋友,如果你有关于安全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或者了解,欢迎你在文下留言告诉天维菌,我们将定期与警局进行沟通和交流,解决大家的疑问。

您也可以添加惠灵顿天维菌的微信,把您想了解有关安全方面的问题私信给我们。

让生活在惠灵顿的华人更安全,我们一起努力......

226004282341066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