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上天!” 15岁华人少年,成为新西兰皇家空军预备役!背后竟然有这么多故事……

作者: Jacky Su 苏梓威   日期:2021-06-30 12:42 阅读:  来源:天维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记者Jacky SU报道】相比起中国的孩子,大多数新西兰孩子似乎没有那么大的学业负担,上完课后的主要任务就是“玩”,在寓教于乐中成长。

在新西兰的华人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因为我们可以同时接触到两种截然不同的教育理念,这些孩子和家长会选择怎样的学习和教育方式呢?

有这样一个华人家庭,他们选择了一条少见的“企业化家庭管理”之路……

86793855064024

“我就是想上天”

今年初,NEW ZEALAND CADET FORCES(新西兰皇家空军第三中队)迎来了一位并不常见的华人面孔

图片

这位华人少年叫王博文(Bowen),今年15岁,出生在奥克兰。

每一天,他的日程都排得满满的,从早上五点起床开始,他的生活便被锻炼、线下和线上学习、课外班,以及空军学校所填满。

每周三,博文还固定要前往空军学校上学,周末则时常也会安排一些集训和课程。

图片

因为他的梦想之一,就是能够开飞机“上天”,另一件最为期待的事是打枪。

事实上,博文两年前在英国上学时,便已经学习过打枪,他对此也同样印象深刻

在他看来,入伍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开飞机是海军和陆军都不能体验的事情,而且很快就又能学习打枪了。”

图片

别样的军队生活

虽然只有15岁,但博文说,他已经是空军学校同届新生中,年纪第二大的“大哥”了。

在空军学校,华人并不常见。博文告诉记者,同一届的新生中,他只见到了另外两个华人同学。

穿上军装当天,博文的爸爸王鹏便发了一条朋友圈:“纪念一下儿子第一次穿上自己崭新的新西兰空军军装,爸爸为你比普通孩子多付出的汗水和再有几个月爸爸就要看到你在天空翱翔而感到骄傲,恭喜你!”

图片
博文和空军学校的同学

一般而言,空军学校的学制为四年。

第一年,是Recruit(新兵/预备役),次年会成为Cadets(士官生),第三年便是Junior Non-Commissioned Officer(初级士官),最后一年完成后,会成为Sergeant(军士)。

此后,学员能够自行选择成为Officer(士官),去Defense Force(国防军)工作,成为SS Officer(兼职士官),或者Resign(退役)。

见到比自己大一届的学长,新兵需要展示出足够的尊重。

博文现场给记者做了演示:平常走路可以摆手,但见到Officer(长官),便需要收起外摆的双手,同时敬礼。

王鹏也告诉记者,自从入伍后,孩子的变化很明显:“他走路姿势非常笔挺,而且对自己的军装十分尊重。”

只要到了军校日,博文就会自己很认真地熨烫军装,不能容许一丝褶皱。

“这就是孩子所体现出来的礼仪。我希望孩子具有健康的身心,也能够有解决问题的能力。”王鹏说,孩子学习的东西越多,自然也就会有更多的底气去迎接挑战。

下一个目标是冬泳比赛

不仅仅是博文,他的妹妹和爸爸每天的日程也都是满满当当:早晨五点,就要准备起床。半个小时后,三个人会一同前往游泳馆。

下个月,他们一家就要参加在激流岛举办的冬泳大赛。

博文现在每天的目标,是游1000米。在冬泳大赛上每游一米,爸爸就会奖励一纽币。他的“小目标”,是能够靠自己的努力赚到足够的钱买一部手机。

“在学校,很多同学都用手机。”博文说,但爸爸一直没有给自己买,家人们之间平时沟通的方式,主要是通过邮件。

图片

从来游泳馆出来,三个人会前往附近的Café吃早餐。并在7:30乘坐校车,一般博文都会在8:30准点来到学校。

下午3:30放学后,他会搭乘校车前往爸爸的办公室,耗时一般为一小时。王鹏在奥克兰从事教育行业,他的很多资源,都刚好可以给儿子“共享”。

这之后,博文会通过线上上课或线下课外班的方式,继续学习。

博文最感兴趣的,是绘画和数字技术。而对于化学等理科科目,他更是能够较为轻松便取得“Excellent +”的成绩。

图片

“我同时在上三所学校学习,白天在 St Kentigern College上学, 明年即将开始学习IB课程,每天课后在Crimson的CGA国际在线中学学习A Level,每周还要去空军学校。”到了晚上,临近睡觉时间,博文已经开始犯困,他一边打哈欠一边说道。

王鹏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人的睡眠时间一般在六小时至六个半小时,在路上孩子还可以补觉。

企业化管理家庭

一周前,博文为了赶美术作业,“奋斗”到了凌晨三点多。

王鹏只能回家拿上被子,赶回City的办公室,和妹妹一同陪伴哥哥,“哥哥要熬夜,我们只能陪着一起熬夜,毕竟是一家人嘛”。

到了早上六点,一家人又像往常那样出发,开始一天的学习、工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博文和妹妹

由于妈妈并不常在奥克兰,为了同步家人的状态,让沟通更为高效,王鹏甚至建立了一个家庭谷歌日历(Google Calendar)。

每天,孩子们的课程、家长们的行程,都会同步到谷歌日历上。大家在忙什么,一目了然。在送博文到City坐校巴的路上,他们往往还会和妈妈视频。

我的初衷是以企业化管理的方式,让一个家庭更懂得合作的重要性。”王鹏说。

虽然每天都很忙碌,有时候也会疲惫,但博文的原则是:不在课堂上睡觉,即使有别的同学会这么做。

除此之外,博文每年还要参加爸爸“主办”的“Annual General Meeting(家庭年终总结大会)”。

图片

会上不仅要汇报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和反思,还需要对下一年的计划进行构想,和家人一同讨论。

王鹏希望,通过这些职场常常会用到的工具,让孩子从小就能够具备较强的竞争力,此后也能够快速适应职场,遇到问题也不会慌乱

在疫情之前,王鹏给孩子规划的教育跨越多国:“一般每年会让孩子在新西兰呆八个月,之后回中国插班上两个月的学,再去英国上两个月的学。”

图片

博文在英国皇室男爵夫人家

由于曾频繁往返中国、英国和新西兰三地接受不同体系的教育,博文的中英文阅读和口语能力都很强。

两个孩子虽然很小,但已经去了几十个不同的中国城市,对中国文化也有深入的了解。

王鹏甚至还给孩子计划好了去英国读一年高中,不过因疫情缘故,未能如愿。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中国上学时的博文

“我一直和孩子说的,就是要过好每一天。对于未来可能不需要有明确的计划,但当下要做的每一件事都要努力做好,并不断地挑战自己。”

正如王鹏所说,“学习的东西越多,自然也就会有更多的底气去迎接挑战。

祝愿博文能早日实现自己翱翔天空的梦想,让华人面孔在新西兰皇家空军队伍中闪闪发光!

天维网记者Jacky Su撰稿

照片由被访者提供 

天维人物,为你挖掘新西兰有故事的人。
同时也欢迎大家说出您的故事,将您的故事发送到news@skykiwi.com邮箱,与我们一起分享。

图片


图片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