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新西兰移民部长独家回应:技术移民或大变天!更多人可快速办绿卡?

作者: Jacky&Lexy   日期:2023-05-31 17:35 阅读:0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对于移民,天维网读者一定都不会陌生。

过去两年,新西兰移民政策不断变化,

今年,又有巨变将要发生:全新“六分制”,“马上就来”!

多个重大利好可能也要同步来!

标志.jpg

那么,六分制移民体系会有哪些改变?

特批居民签是否能如约审批完成?

绿色清单是否会加入更多职业?

父母团聚政策是否会有所改变?

技术移民审批和邀请进度如何?

没错,自2021年以来,无论是2021特批居民签(下称“2021RV”),绿色清单还是马上到来的六分制新政,都颠覆了不少人对移民新西兰的认知。

全城热议移民话题,

“掌门人”移民部长自然成为坊间关注焦点。

他,

可谓是“掌舵”移民政策大方向的关键人物。

带着大家对新西兰移民政策的疑虑,天维网记者在近日由新西兰少数族裔社区部举办的名为“EthnicBiz Forum 2023: Unlocking the Potential of New Zealand’s Ethnic Businesses”的活动现场,对新西兰移民部长Michael Wood进行了专访。

企业微信截图_1684896461782.png

关于2021RV的审批进程、六分制的正式官宣时间、技术移民的最新更新、父母团聚移民的受理进展以及绿色清单是否“扩容”,他都给出了详尽答复。

谈2021RV:“100%有信心完成任务” 

奥克兰码头.jpg

下个月,就是移民局承诺“受理完成绝大部分2021RV审批”的日子,但其真的会兑现诺言吗?

移民局本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5月27日22:00左右,移民局收到了106,491份2021RV签证申请,涉及217,400位申请人。

其中,95,759份申请已获批准并发放签证,涉及190,647人。显然,移民局似乎已在DDL(截止日期前)大提速,过去单周就下发了2266份居民签证。

移民部长直言:“2021RV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政策,目前已经有超过19万人获批。这是一种非常简单的途径,确保有技能的人能够安定下来、留在新西兰。”

即便如此,审核3万份申请也绝非易事。对于移民局是否真的能完成绝大部分审批,Wood如是回复天维网记者:

“100%有信心,会在下个月达成任务。(100%. INZ are well ahead of target with RV21)” 

Wood还补充道:“相关工作人员已把这件事当成首要任务,(移民局)此前承诺在6月前完成80%的2021RV审批,但目前其实已完成90%,这已远超预期。”

“我们绝对有信心,在6月底之前完成95%。”

他对移民局审批速度给予了肯定,“按照以往经验,完成如此大规模的移民审批,至少需要5年之久,足以见得移民局工作人员有多么努力”。

“现在,我走到哪都会碰见2021RV获批者,我很开心他们能在新西兰(定居)。”

谈六分制+技术移民:“配额或将不再设限!”

michaelwood-header-image-fb.jpg

对于早已“预热”许久的、焕然一新的技术移民打分系统——六分制,又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官宣呢?

不同于以往180分的打分标准,六分制可谓是简明扼要,给想要技术移民的人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去年底,技术移民重启,尽管(六分制)新系统尚未板上钉钉,但旧系统依然在运转。如果你符合180分打分条件,你依然可以申请(技术移民)。”

早在去年10月,新西兰移民局就进行了第一次“官宣”,介绍了简化的六分制移民体系,并表示这一新政策将取代SMC(Skilled Migrant Category, 又称“技术移民”)。

资料显示,新移民若要满足六分制要求,需满足职业注册、学历、高收入或技能工作经验相关要求,具体请看下图👇

微信截图_20230531173259.png

对于“六分制”的优势,Wood总结道,这是一种更为简化和清晰的移民评估方式。

他告诉天维网记者,六分制主要基于“收入、职业资格、职业注册、在新西兰居住的时间”等进行打分的。

此次六分制正式“官宣”前,移民部长还独家向天维网披露了一项正在咨询、可能发生的重大变更:

“关于是否取消六分制的移民配额限制(artificial cap),新西兰移民局正展开讨论和咨询。这是一个关键议题,我们或许会在未来几周内做出决定。”Wood如是说。

“在SMC的打分体系中,每一年(移民局)都会设置申请人数上限。这就意味着,哪怕你达到了打分要求,但该年度配额已经用完,移民局也就不会再受理任何新的申请。”

Wood同时表示,技术移民依然是当下新西兰接纳(技能人才)的主要途径,它帮助新西兰吸引了诸多人才。

“我们希望将六分制打造为一个更开放的系统,以迎合更多符合(移民)要求的人。”

谈绿色清单:“岗位名单或再次扩充”

2-inpage-profile.jpg

2022年5月,新西兰移民局发布了新的绿色清单政策,取代了原有的技能短缺清单,旨在为新西兰引入紧缺型人才。

今年3月,天维网曾报道在该项目启动后的四个星期,只有9名护士申请来到新西兰。(点击查阅)。

对于这一问题,移民局已经付诸行动:今年4月,移民部长和卫生部长Ayesha Verrall博士联合宣布,将32个新的健康相关行业的岗位添加到绿色清单直达居民签名单中,帮助卫生系统引入足够的医护人员。

你可能要问了:绿色清单涉及的职业在不断扩大,以后是否还会做出调整?

对于绿色名单的重要性,Wood这样认为:“绿色清单给想办理技术移民来到新西兰的人更多选择,也会给移民系统增加一些灵活性。”

Wood还表示,从2023年9月29日起,如若符合条件的部分移民,所从事职业在绿色清单(Tier 2 role,第二梯队职业)内,且满足2年工作经验要求,便可申请居留权。

“我们将在今年的7、8月份,对绿色清单进行审核筛查,届时我们或将考虑是否要把更多的重要岗位添加到绿色清单中(consider any additional roles need to get added to the green list)。”

究竟有哪些岗位将加入移民“快速通道”?天维网将持续跟踪报道,敬请关注。

谈2023财算案:“造福所有社区!”

微信截图_20230522120626.png

就在5月,万众瞩目的2023财算案终于正式出炉。

其中,生活成本、教育、健康等关键词,都作为财算案中的重要议题被屡次提及。

对此,Wood也发表了他的看法:

“无论于新移民,还是六代同堂的老移民,他们都希望政府能确保新西兰拥有好的教育资源。”

这,似乎也揭示了教育,是此次财算案的重点关注领域之一。

Wood补充道:“为完善卫生系统所准备的资金非常充足,关于未来的交通运输系统如何发展,我们也做了相应的计划。”

“2023财算案还包括了缓解生活成本(危机)的政策,这都将为所有社区带来巨大福祉。”

谈父母团聚:“新西兰依然很有吸引力”

在此次活动中,Wood在演讲结束后,接受了观众的提问。

对于新西兰团聚移民条件似乎过于严苛,而让不少准申请人选择”转战“澳洲,他的回答是:

“父母团聚的重开和更改,都是为了让这套系统更容易触及。”

微信截图_20230522120709.png

他认为,给(担保父母的)子女设定一定收入门槛有必要,因为这可以确保他们在有能力的情况下,(担保)父母移居新西兰。

但他也直言:“我们也尝试让申请条件更灵活,允许兄弟姐妹成为共同担保人,这会为一些人降低门槛。我们也期待大家的反馈,一同让这件事变得更好。”

“澳洲草没有更绿,有的人可能觉得澳洲更有吸引力。但我要告诉你:

新西兰依然很有吸引力,

我们非常谦虚,

但我们已经很棒了。

不要太担心,

也不要太焦虑。”

对于部分对新西兰的质疑什么,他也直言不讳:父母团聚移民办理,在澳洲也并不容易。

“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轻松通过澳洲的申请。”他说。

“OECD(经合组织)最近将新西兰评级为‘全球技术移民最具吸引力国家’。简而言之,如果你有技术,你在新西兰以外的国家,那么新西兰愿意和你‘谈谈’。”

寄语华社:“华社至关重要”

微信截图_20230522120730.png

少数族裔和华社,同样是Wood的关注与重点所在。

Wood表示:“我知道华社多年来,为新西兰付出了很多。”

“这并不是什么新闻。早在19世纪60年代,首批定居新西兰的华人,就已经为这个国家的发展而努力了。”

“数十年来,华社之于新西兰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在奥克兰。”

至于华社的付出如何助力新西兰社会发展进程,Wood的回答是:“在经济、医学、政治、学术、媒体、体育等领域,我们都能看到华人身影。”

“华社在各个领域都有杰出贡献,他们是当今新西兰社会的关键组成部分。”

微信截图_20230530152756.png

在此次EthnicBiz论坛现场,天维网记者了解到,奥克兰政策办公室最近委托调研成文的一份报告显示:

- 奥克兰经济54%归功于新西兰欧裔人;

- 9%归功于毛利族裔;

- 7%归功于太平洋岛裔;

- 其余30%(330亿纽币)可归功于少数族裔。

“这体现了少数族裔企业的价值和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Wood则在接受天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新西兰工党政府)投入了大量精力在建立社区凝聚力上,也设立了少数族裔部,为社区提供了更多支持,让他们能够获得资金和援助。”

奥克兰商会首席执行官Simon Bridges则表示,新西兰需要少数族裔企业蓬勃发展,而主流商业协会的支持,也能助力减少其面临的障碍,进而获取更广泛的商业资源。

对于移民部长的观点,

你怎么看?

你是否期待接下来的移民巨变?

又有哪些建议?

欢迎留言告诉天维菌!

天维网记者 Jacky Su,Lexy Wei 采访报道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移民&留学建议,请读者自行审慎判断,具体信息以新西兰移民局官网为主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