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从生活中发现美:李亚军女士的水彩画人生

作者: 孙朕邦  日期:2009-11-09 09:50:51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辑部
分享到:
邮箱:

  在奥克兰市中心繁华的High Street 大街上,有一家名叫Chancery Gallery的美术展览馆。10月24日,由唐明集团主办,新西兰中国旅行社和太平洋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协办,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以及天维网等本地中文媒体


 

  在奥克兰市中心繁华的High Street 大街上,有一家名叫Chancery Gallery的美术展览馆。10月24日,由唐明集团主办,新西兰中国旅行社和太平洋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协办,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以及天维网等本地中文媒体和组织鼎立支持的《李亚军水彩作品展》在那里正式揭开帷幕,与当地美术爱好者见面。在剪彩仪式开始之前,我们有幸见到了画家李亚军女士,从其美术作品谈起,进而了解到她的生活,创作和外交工作经历。我们徜徉在画的海洋中流连忘返,回味着李女士如数家珍般的讲述,许多与艺术和人生息息相关的感悟油然而生。 


作品《金秋》作为本次画展的“封面”




李亚军女士是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张利民先生的夫人,曾陪伴丈夫先后出使塞浦路斯、拉脱维亚和新西兰(兼驻库克与纽埃)。绚丽多彩的异域风情无时无刻不在激发着一名艺术家的创作冲动与灵感。李女士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理事和中国水彩画协会会员。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她曾分别从事版画、油画和国画创作,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专攻水彩。画笔记录了她三十多年来艺术创作和多彩人生的轨迹。从应征入伍,深入边疆采风,与少数民族同胞朝夕相处;到后来遍游祖国山河;再到随夫出使,饱览地中海,波罗的海和南太平洋的绮丽风光,她切身体会到不同文化的相互撞击,不同价值观的融合交汇,故而使其笔下的人物显得那样充实饱满,一草一木显得那样栩栩如生。 


李亚军女士



李亚军女士出生在中国北京,千年古都的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是孕育杰出艺术家的天然温床。先后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和天津美院的李女士,与大多数都市艺术家有着不同的人生和艺术轨迹。1969年入伍后,先是在北国边陲的基层部队服役,后因一个偶然的机会脱颖而出,被调至国防科工委政治部任专职画家。她经常远赴边疆,深入部队体验生活,同时也有幸对那里的少数民族原生态文化进行近距离的观察。条件虽然艰苦,但这对一名艺术家来说却是梦寐以求的难得机会。据李女士回忆,边疆少数民族心地善良,淳朴好客。尽管彼此语言不通,交流起来多有不便,但他们认识解放军的服装和标志,一望便知是来扶贫救困的亲人,纷纷主动走上前去,热情地往毡房里迎请,各种水果大盘小盘地摆了一桌子。李女士说,每当这时战士们往往都要借故匆匆拜别,生怕给乡亲们添麻烦,因为再多坐一会儿,主人必定要开火做饭,大盘小碗地端了上来。

无论是天山脚下还是“彩云之南”,无论是千里戈壁还是青藏高原, 边疆少数民族的盛情与真诚,悠扬悦耳的歌声与刚健婀娜的舞姿,都给画家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 正因如此,她才包含深情地用画笔充分展现了冷峻的天山,无垠的大漠,神秘的雪域和辽阔的草原。一张张少数民族人物肖像画令人赞叹不已,皱纹渠纵的维族老人和笑靥如花的牧羊姑娘相映成趣,画得是那样传神和惟妙惟肖维。画家真实地勾勒出少数民族的质朴与憨厚,使观赏者的脑海中立即浮现出万里边疆万里情,各民族和睦相处的动人景象。 


李亚军女士在为笔者介绍本次画展的作品



李亚军女士认为,作为一名画家重要的是善于从生活中发现真善美的东西,绘画技巧倒在其次。这次画展展出了她的一百幅水彩画作品,全部从国内远道运来。水彩是西洋画类的一种,绚丽清秀。如果说油画是浓妆,那么水彩就是淡抹。在西方,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水彩作品画得都是风景和静物,而她的作品却大都以我国各少数民族的人物形象为主题。她一直坚持认为,水彩同样可以表现出油画的深厚和凝重,同样可以准确地把握和刻画人物的内心世界,只不过对画家技法的要求更高罢了。尽管李女士对自己的绘画水平既低调又谦虚,但据笔者所知,她的作品曾被不少国家的爱好者收藏。 


李亚军女士与自己喜爱的作品《大法师》前合影



塞浦路斯和拉脱维亚这两个国家,以其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给李女士带来了丰富的创作灵感和素材。两国地理位置不同,气候和自然环境迥异。塞浦路斯属于地中海气候,一进入五月,每天都是烈日当空,万里无云,草坪被晒得焦黄。酷暑中唯一能够给人们遮阴蔽日,带来清凉的,就是耐旱力极强的橄榄树。那些星罗棋布,郁郁葱葱的橄榄树,为干枯的大地增添了一抹翠绿。作为画家,李女士自然不会放过这一奇特的景观,于是橄榄树便不止一次地出现在她的作品里。塞普路斯的仙人掌果也给她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这种味道甜美但表皮犹如猬针的刺果,也反复出现在她的使塞画卷中。 

拉脱维亚地处波罗地海东南一侧,冬夏分明,极昼极夜,冬天严寒多雪,夏季一片葱绿。从建筑到服饰,这个国家都比较完整地保留了欧陆古老文明。拉脱维亚人热情奔放,无拘无束,走在大街上,认识不认识都会热情地相互问候寒暄。李亚军女士曾就自己的作品多次接受采访,在大学或文化机构里进行艺术讲座,反响热烈,好评如潮。 

在塞普路斯,李女士不仅办过画展,还曾经用水彩为当时的总统帕帕佐普洛斯画了一幅肖像。这幅惟妙惟肖的画像,不仅深受总统喜爱,还被其他观赏者大加赞叹,有的部长开玩笑说,比真实的总统更加和蔼可亲。总统将这幅肖像悬挂在官邸的大厅中,并开玩笑说下次竞选时要用它做招贴画。据李女士回忆,这位律师出身的总统干练果断,作风硬朗,思维敏捷而又不乏幽默感,是她与张大使在塞普路斯结交的一位挚友。 


画展一角



画展一角



告别塞浦路斯和拉脱维亚之后,李亚军女士跟随张大使来到了南太岛国新西兰。她对这里情有独钟,认为是其所到过的国家中最喜爱的一个。因这里华人多,乡音随处可闻,不会感到寂寞。另外张大使酷爱运动,这里的空气和环境也都很适合锻炼。另外,李女士对新西兰特有的地貌和自然风光评价颇高:碧水蓝天,白云缭绕,人在其中,俨然仙境;放眼望去,山峦起伏,郁郁葱葱,宛如一袭绿色的绒毯,严严实实地覆盖在大地之上,不露一点黄土。

我试着问李女士,如果有机会的话,能否为新西兰总理John Jey先生也绘制一幅肖像?她爽朗地说,不知Key先生对水彩画是否喜好。 如果总理有这个要求,她一定会满足。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仁者动,智者静,仁者乐,智者寿。 

李亚军女士从作画到做人,都十分写意平和、舒展开朗,随心所至。虽然作为艺术家时常要伏案室内,但是生性好乐好动的她也非常喜欢户外活动,包括远足和踏青。一旦回到家中,她就立即开始操持家务,努力扮演好“贤内助”的角色。空闲时,也会三五好友相约聚会,打打牌,聊聊天。李女士还有很多业余爱好,从形象设计到室内装潢,这些需要美术基础和天赋的“副业”使得她整天忙忙碌碌,但却感到异常充实。 

李亚军女士还将陪伴张大使在新西兰生活一段时间,我们祝福她有机会将这里的风景名胜一览无遗,为她的作品带去更多新西兰文化所特有的灵感。李亚军女士也通过天维网,为所有年轻美术爱好者们送上了真诚的祝福。她希望大家不要轻易地为潮流或他人的风格所影响,所左右,要找准自己的位置和发展方向,努力坚持,塑造个性。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