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八年留学路 成就银色梦想

日期:2010-10-11 10:04:03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辑部
分享到:
邮箱:

撰文: 乔乔 / 摄影: 玛瑙  1米93的大个,北方男人特有的豪爽和直率,18岁来新西兰留学,取得设计和媒体双学士后,被选入国际知名企业实习,同时开办影视娱乐工作室,今年即将获得奥克兰大学电影学硕士学位。他





撰文: 乔乔 / 摄影: 玛瑙

  1米93的大个,北方男人特有的豪爽和直率,18岁来新西兰留学,取得设计和媒体双学士后,被选入国际知名企业实习,同时开办影视娱乐工作室,今年即将获得奥克兰大学电影学硕士学位。他叫陈正,一个为了实现梦想,在新西兰坚持奋斗8年的中国人。 

8年漫漫留学路从懵懂的年少轻狂慢慢破茧蜕变

18岁那年,高中刚毕业的他,来到新西兰这个陌生的国度。走出机场的那一霎那,对未来的茫然和心中忐忑不安的情绪早已掩盖了所有出国前激动兴奋的心情。和许多留学生们一样,初来新西兰留学,和寄宿家庭生活,去语言学校上课,准备IELTS考试成了他生活的全部。没有父母朋友陪伴在身边,孤独的日子总是感觉过得既慢又磨人。他要开拓自己的生活交友圈子,要让自己的生活变得丰富起来。但对那时的他来讲,一切显得都是那么陌生而刺激,那么吸引人却又那么危机四伏。突然一下没有了父母的管束,慢慢他习惯了一种自由,酒精香烟,游戏机陪伴左右的日子是那么麻木而愉悦,以至于他开始渐渐忘记自己到这个陌生国度的目的。放肆而享乐至上的生活和表面的哥们义气为他带来的是一个又一个沉重的打击和学业的荒废。后来当他每每回忆起那段时间,总是不禁感慨唏嘘,如果没有后来的幡然觉悟那现在的自己肯定已经走上了一条不知未来在哪里的不归路。

当他发现自己的梦想不再,前途不再,如果他还无法悬崖勒马的话,那一切都将无法挽回的时候,他下了狠心冷静下来,开始慢慢梳理自己的混乱,重新刻画留学之路的蓝图。他开始刻苦复习加之国内英语底子打得还算不错,没费太大劲儿,他考过了IELTS进入怀卡托大学LEVEL7学习,为早日进入大学而继续努力。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当你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而真正为之去付出的时候,你总会觉得自己变得好运起来。一切都不再和你对着干,努力的付出的确是有回报的。LEVEL7顺利毕业考入怀卡托大学,还如愿进入了他最向往的专业-设计系。他开始了真正的造梦之旅。他喜欢用造梦这个词多过于圆梦,因为他说,梦想是需要不断去更新去追寻的,人生的过程不是圆一个梦就结束。不断创造新的梦想,一个接一个地去完成它们才是快乐人生的真谛。

大学毕业,他回国度假,进入一家企业担任海外市场部实习经理,强烈的归属感让他着迷。但取得硕士学位是他对人生30岁前必须完成的一个规划。深思熟虑后,他放弃了国内优厚条件的工作生活,回到新西兰,进入奥克兰大学开始硕士最后一年的课程。但闲不下来的他,总觉得青春不能留白。尝试做起自己的影视娱乐工作室,团队个个年轻热情,一群人把小小的工作室经营得有模有样,在当地华人圈中也算小有成就。他喜欢‘造梦’多过于‘圆梦’,他说,“梦想是需要不断去更新去追寻的,人生的过程不是圆一个梦就结束。不断创造新的梦想,一个接一个的去完成它们才是一个快乐人生的真谛”。没有梦想,人就会变得懒散,人生便失去了美丽的色彩。



留学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美好

天维网:刚来新西兰的时候,你只有18岁,那时的你心中对未来有规划吗?

Leo:完全没有!当时我18岁刚过2个月,出国前非常兴奋,在真正踏上飞机前那一刻,除了莫名的激动,压根没有机会去思考到底出国意味着什么。

天维网:出国后,遇到过哪些令你难忘的事情或者挫折吗?

Leo:太多了!比如,住寄宿家庭,吃不饱。我的寄宿家庭是对老夫妇,奶奶是犹太人,爷爷是爱尔兰人,每顿都给我吃正宗的西餐,还教了我很多西餐餐桌礼仪。但那时,对正在长身体的我来讲,他们的饭菜看来精美,但实在不够我填肚子。有一次我提起这事,他们马上说柜里的饼干巧克力可以随便吃,但你知道,老是饼干巧克力也不是办法。因为面子,也不好意思再和他们开口。后来一次和语言学校的同学出去,见到TAKEWAY卖炸鱼,我一口气吃了10条。刚来没几个月,尝试考了一次IELTS,没想到得了 5.5分,什么都不了解,一心想快进大学,匆忙申请了奥大的预科,没想到,差点断送掉前途。我以为上了奥大预科就离奥大近了一步,哪知道当年预科要学习数理化,要参加新西兰统一高考。我数理化从小就很差,硬着头皮学,考试结果出来我和老师都差点背过气去。数理化学3门加起来成绩还不到C。当时感觉完了,按这路子下去,下辈子也进不了大学。刚开始还去图书馆借书,找人补课,但那会的自己太浮躁和焦急,看不清楚,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我开始受不了,开始破罐破摔。

天维网:你所说的破罐破摔是指?

Leo:放弃,厌学,不想上课。遇到物理化学课我就旷课,因为去了也听不懂,恶性循环。为了麻痹自己不去担心越来越近的考试,和家里人殷切的盼望,香烟啤酒成了我逃避现实的必需品。搬离寄宿家庭,和朋友们住到一起,那时的自己像电影里的怨妇,暴饮暴食,酒醉金迷。慢慢地自己对那种散漫的自由上了瘾。

天维网:后来,是什么让你下决心改变当时的状态?

Leo:因为旷课太多,我收到预科第一张‘警告信’。如果拿警告信3次以上,续签的时候,移民局会以此为由拒签。当时奥大预科,还特别找了华人员工给国内我家打了电话,这下爸妈也知道我在这边放纵散漫的生活。但出乎我的意料,我妈并没在电话中骂我,她只是轻轻对我说,“别忘了,我和你爸送你去那边的目的,好好想想,我们不逼你,实在不想读了,咱就回来。哪儿都没父母身边好。”说完便挂断了。那一刻,我体会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内疚感,我弄丢了自己的理想,弄丢了远方爸妈的一片期望。当下就咬牙告诉自己,我要改变!

对梦想的坚定不移是我努力下去的不二法门

天维网:后来你是如何努力改变,将生活重新走上正轨的?

Leo:经过挺长一段时间的思考,理智地疏远了一些朋友。我知道凭自己的水平,想靠预科或新西兰当地高考进入大学简直是做梦。听说当时IELTS如果过了6分就可以去读怀卡托大学的一个桥梁课,我做足了功课,搞清楚了课程的设置和要求。虽说我的梦想是进入奥克兰大学,但对当时的我来说,能进任何一所大学都是件值得高兴的事了。

天维网:听说你先后拿到了设计和传媒两个专业的学位?后来回国实习,成立工作室?你是怎样平衡好功课和课余生活的?

Leo:从小我的梦想就是当设计师,在进入怀大时选择了设计系。拿到学位后,我又到传媒系攻读了一个荣誉学士学位,我一直认为设计和媒体是不可分的,多少都学一些,对自己只有好处。我喜欢像海绵,多吸取知识。我导师说过,“永远不要轻易断定那些知识是否对你有用,在你全部吸收和了解它们前”。毕业后,我回国在一家公司的海外市场部做实习经理。他们作为北京奥运会唯一的视频赞助商,包揽了所有奥运视频后期包装项目。与精英们共事的那段时间,我学到很多东西。那些媒体人用他们的行为告诉我,对梦想的坚定不移是努力下去的不二法门。做自己的工作室一直是我一个梦想。因为要回新西兰继续硕士课程,在这段时间,将工作室作为另一个对自己组织能力,策划能力等多方面锻炼的机会,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喜欢让自己活得丰富多彩一些。

拥有快乐充实的人生比什么都重要

天维网:有什么好的建议想对刚来新西兰的学弟学妹们分享?

Leo:呵呵,谈不上建议。作为过来人,我们都知道留学路其实不好走,但是再难走,也要坚持。父母送我们出来很辛苦,我们要做的其实就是不要叫他们失望。遇到挫折的时候,你可能会孤独寂寞无助。想哭就哭,想喊就喊。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寻求帮助并不可耻。意识到自己做错时,及时转舵更不是丢脸的事。要珍惜每一次机会,做好每阶段该做好的事。拥有快乐而充实的人生其实比什么都重要。只要你努力,命运之神必然会眷顾你,付出和得到一定会成正比,也许你还没发现,但那只是时间问题。坚持下去,梦想会照进现实!

 


 


想要分享你或者你身边人的故事吗?请与我们联系

投稿信箱:news@skykiwi.com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