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专访奥克兰华人插画师Dennis Ma

日期:2011-05-06 09:55:16 阅读:  来源:文字 - 哈卡族编辑部 / 插画 - Dennis
分享到:
邮箱:

我叫Dennis,目前住在 Auckland, 靠画插画过日子。我大概三四岁时就喜欢画画了吧。小时候最大的娱乐除了看动画片就是画画了。我小时候去了一阵子少年班学画画,但觉得老师教得太闷就逃了。后来到AUT读平面设计前没有去过专业的艺术学校,都是零零散散地学一些。

HAKAZONE: Dennis你好,很高兴采访到你。首先,请你向我们的读者简单介绍下自己吧。
DENNIS: 我叫Dennis,目前住在 Auckland, 靠画插画过日子。

H: 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绘画的?以前有没有接受过这方面的专业学习呢?
D: 我大概三四岁时就喜欢画画了吧。小时候最大的娱乐除了看动画片就是画画了。我小时候去了一阵子少年班学画画,但觉得老师教得太闷就逃了。后来到AUT读平面设计前没有去过专业的艺术学校,都是零零散散地学一些。



H: 你是怎么会想到把它作为你的事业的?从什么时候开始正式成为一个插画师了呢?
D: 我觉得如果能够把自己爱好的东西作为工作,那不但是作为一种吃饭的工具,其实更重要的可以在工作中寻找快乐,发掘更多的人生价值。对你服务的对象也是种祝福。我05年开始工作后就想搞插画,但当时经验和技术积累都不足。所以一直断断续续摸索到去年底才有相对稳定的活进来。那就算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全职插画师吧。

H: 你觉得自己的作品有固定的风格吗?这种风格是怎样形成的?
D: 经过这几年尝试下来,我觉得我有了一定的风格。从模仿自己喜欢的插画师的东西开始,尝试很多种不同的风格然后慢慢就会知道哪种表现方式是最适合自己的。

H: 你有没有特别喜爱的插画师或者设计师?他们对你的作品有没有产生影响?
D: 有挺多的,可以举一大串名字。我就是看了 Yuko Shimizu 的画后产生了很强的要当插画师的念头。

H: 你觉得你的作品是否有受到你的文化背景和人生经历的启发?如何体现在你的作品中?
D: 文化背景和人生经历这些都是人的一部分,就像一层看不见的皮肤。在作品中体现的时候往往没有那么具像。对颜色的偏好,对线条的把握或者塑造人物的方式,这些都可以体现出来。 但插画作品是商业艺术,并不是每张作品都有那么多空间去表现插画师本人。但从一些空间比较大的project里可以看出这个插画师的一些文化或背景。

H: 能不能简单给我们讲述一下您创作的流程?是不是有特定的习惯?还是说会根据不一样的作品经常改变创作的方法和流程?
D: 一般来说就是先从纸上打很乱的草稿构图,客户确认后再把草稿画精细,再从草稿画到最后的线稿,然后上颜色(电脑加些传统的工具)。现在我正在画一本关于美国历史的书,由于他们会把其中的插图做成简单的动画,所以要求画里所有的东西都要在电脑里制作,所以我只能在电脑里直接画了。



H: 我们知道,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插画师的创作甚至于已经完全脱离了传统绘画,那么在你的作品中传统绘画和数码科技的运用比例大致是多少?你是如何看待数码科技的发展对插画的影响?
D: 我传统和数码就是一半一半吧。数码科技可以让一些工序加速简单化。但电脑不能让一个人变得更有创意或一下子画得更好。

H: 对你个人而言,从事插画工作有没有对你的生活产生影响?你觉得这种影响或改变是好还是不好呢?
D: 做插画因为属于自由职业,时间上更自由些。但这也需要更多得自制力,因为工作量不等于减少。而且没有固定月薪什么的,所以有人会觉得这样很不稳定。但是我觉得这种生活方式可以让我更积极,更享受生活里的乐趣。

H: 我们知道你在新西兰已经生活了10余年,你如何看待中国的插画现状以及和西方的区别?
D: 其实插画师在全球来说仍旧是个比较偏的行业。可是在西方插画虽然偏,但已经是一个很成熟的行业, 有固定的客户群体,有专业的经纪人公司。插插画师的知识产权也有很好的法律保障。
在我们国家这个行业还是很新,很多新上来的插画师与客户对于插画的商业价值其实还很模糊。许多人以为插画就是那种日式的漫画。中国很多插画师的利益也没什么保障,被骗稿费的大有人在。

H: 请问现阶段你对自己的能力和现状满意吗?你有没有给自己制定奋斗目标呢?
D: 应该说我接受我目前的水平,但我会想做得更好。像圣经上说的‘看自己合乎中道’。我的目标一个是能给大的品牌做插画,第二个能开自己的插画展览,第三个就是从插画转为更艺术性的作品。

H: 能不能给我们的读者推荐一副你比较满意的作品?然后给大家简单讲解一下呢?
D: (P62-P63)是给香港的Milk杂志画的,是用来介绍 Adidas 的一款 sneaker 用的。主题是冬季户外活动。因为从小喜欢看三国演义,隋唐之类的连环画,一有机会我就想过一把小时候的瘾。 这款 sneaker 外形和古代武将穿的战靴很像,而且冬天打马球,还冒着箭雨那绝对是户外运动了。视觉构图上这样可以突出鞋子也让画面冲击力和动感强烈些。色调上我本来就喜欢古色调。顺便说一句,那右上角的两个图章是我在上海的一位忘年交老师给我刻的。

H: 非常感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最后,请你对想要或者即将从事插画事业的同学们提些建议吧。
D: 一,先学画画再学电脑。二,不但多写生,还应多试着凭想象画画。三,多搜集和学习不同风格种类的好的插画作品。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无相关信息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