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NZ灭罪热线创始人:为了更安全的新西兰

日期:2011-05-16 11:35:21 阅读:  来源: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5月6日报道 也许你已经听说过灭罪热线(Crime Stoppers),但你是否知道,当你在新西兰拨打这个全年无休、24x7的免费热线电话时,电话线另一端的接线员却身在伦敦呢

 天维网5月6日报道 也许你已经听说过灭罪热线(Crime Stoppers),但你是否知道,当你在新西兰拨打这个全年无休、24x7的免费热线电话时,电话线另一端的接线员却身在伦敦呢?天维网记者日前对新西兰灭罪热线的创始



天维网5月6日报道 也许你已经听说过灭罪热线(Crime Stoppers),但你是否知道,当你在新西兰拨打这个全年无休、24x7的免费热线电话时,电话线另一端的接线员却身在伦敦呢?天维网记者日前对新西兰灭罪热线的创始人John Perham先生进行了专访,也为这个神秘的阻止犯罪组织揭开了面纱。

其实灭罪热线在新西兰开始运行的时间并不长,2009年年底创立,至今恰好一年半,在新西兰还是个年轻的组织,但已在协助警方解决罪案方面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就。

  灭罪热线的概念最早在美国提出,因当时一名年轻的大学生被人杀害却无人提供线索。后在英国也建立了同样的组织,起因与美国类似,一名警察被杀,无人向警方提供信息,因此一名英国商人Michael Ashcroft提出悬赏匿名举报信息,随后便有人提供了警方所需的线索。

而在新西兰,灭罪热线建立的起因并没有那么血腥。2007年年底,新西兰军队博物馆的一批维多利亚十字勋章被偷,英国灭罪热线创始人Michael Ashcroft为此再次悬赏,很快这些勋章完好无损地被送回。这一事件促成了Ashcroft与新西兰警方对在新西兰建立灭罪热线的设想,那么具体由谁来创建呢,他们找到了时任警方咨询沟通顾问委员会主席的John Perham。

  在通过了一系列必需的法律程序之后,新西兰灭罪热线于2009年10月正式创建。

  助警方解决700个案件

  “第一天开通新西兰灭罪热线,我们就接到了举报电话。”Perham先生称灭罪热线非常受警方和人们的欢迎。

  Perham称自开通新西兰灭罪热线以来,18个月内共接到了13000条举报信息,其中15%是通过灭罪热线网络表格在线提交的。

  举报的信息各式各样,他说举报内容包括毒品、纵火、入室盗窃等等,不过大多数还是与毒品有关。“大约超过50%的举报信息是关于毒品的。”他说很多人提供了有人藏毒的线索,不过由于举报人经常给出的信息只是片言只语,因而有些举报并没有带来直接的结果。

  “在13000多条举报信息里,大约5000条是有效信息,而其中700条最终能够直接为警方提供线索,让警方作出逮捕或控告。”尽管从数据上看,举报电话中仅有5%最终帮助警方破案,但Perham先生对此非常满意。“如果不是这些举报信息,警方是无从解决这700个案子的。”

  接线员远在地球那边?!

  Perham先生说毒品问题是灭罪热线收到的一大举报内容,英国的灭罪热线也是如此。不过与英国相比较,仍可反映出新西兰是个较安全的国家,因为英国灭罪热线中有很多电话是举报与恐怖主义相关的信息,而新西兰的灭罪热线完全没有这方面的内容。

  新西兰灭罪热线的电话0800555111是免费拨打的,有趣的是,电话那端的接线员却不在新西兰。“一天24小时都可以拨打这个电话,不过接电话的人其实是在伦敦。”Perham先生向天维网记者透露了这个令人惊讶的事实,原来一直是英国接线员在接听新西兰人的举报电话。

  Perham先生称新西兰灭罪热线由TelstraClear免费转接入英国灭罪热线中,让具有丰富经验的英国灭罪热线接线员来处理新西兰的举报电话。“每年我们支付10万纽币给英方的灭罪热线,用于受理新西兰的举报电话。”Perham先生说这只是新西兰灭罪热线开销的一部分,而他作为发起人,也是灭罪热线的最大资助人,警方部门和社会各界也给予了部分资助。“这是一个慈善组织,”他说。

  新西兰的举报电话在国外处理会否带来什么问题呢?Perham先生表示,由于新西兰的地名特殊,最大的问题就是拼写问题。他举例说一名新西兰人打电话举报在Matamata地区有人藏毒,但英国接线员记录下来的地点为“Mattermatter”,令人啼笑皆非。Perham先生说英方灭罪热线正在努力解决这一问题,确保新西兰的举报信息能够准确有效地到达警方手中。


我们绝对不知道你是谁

  “我们努力不去知道你是谁。”说这句话时,Perham先生一脸严肃。灭罪热线的最大特色就是其匿名性,这也是它存在的最重要原因。

  Perham先生称灭罪热线承诺并保证举报人的身份保持匿名,举报人的电话不会被录音,甚至连电话号码都不会显示在接线员的电话上,因为话务中心使用的不是来电显示电话,而专门采用老式电话。“通过网络表格提交举报信息的人,我们不会知道其IP地址,因为我们的网站将IP地址都过滤了,这样我们就不会看见举报人的IP来源。”

  举报不分大小,但未必所有举报都需要拨打灭罪热线。Perham先生说如果举报人不要求匿名,那么应直接与警方联系,这种情况下无必要通过灭罪热线举报信息。

  而对于需要保持匿名的举报人,Perham先生表示,“事无大小,都可以找我们举报。”他说例如你知道邻居家发生家庭暴力,或过去曾发生过,不管是多久以前的事,都可以向灭罪热线举报。但他同时提醒:“紧急情况下,大家还是应该拨打111。”这样可以让当前的紧急状况得到最快解决。

  未来计划

  作为一个新建立的组织,新西兰灭罪热线的发展势头十分强劲,通过Perham先生提供的统计图表,天维网记者发现自灭罪热线开通以来,总体上逐月的举报电话数量是一条渐渐上升的曲线。Perham先生称他希望能够通过更多不同的渠道,让更多人知道灭罪热线。“我希望每个在新西兰的人都知道这个热线号码,外国人也同样,就像知道报警要打111一样。”

  由于灭罪热线的工作语言为英语,Perham先生称他未来的目标之一是将灭罪热线网站(www.crimestoppers-nz.org)建设成多语种的形式,据灭罪热线的统计,在线提交表格的举报人中很多人的母语都不是英语。

  Perham先生目前还担任着一系列纽澳两国国企的主席、顾问及董事长职位,对于非盈利机构灭罪热线,他具有很强的责任心,“我的梦想是我们能营造一个更安全的新西兰。”Perham先生说他欢迎更多人加入这一行列,成为他的合作伙伴,为灭罪热线提供帮助,“我希望能有人和我一同分享这份热情和信仰。”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无相关信息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