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愿将孔孟思想带进新西兰国会——访工党华人竞选人吴昭甫

作者: Leauna Zheng  日期:2011-08-08 12:19:08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辑部
分享到:
邮箱:

“学贯中西”应是对这名80后理疗师最好的概括,在他身上,你可以看见一个地道的中国文化人,又会在他关于新西兰政治的言谈之中发现他非常西方的一面。似乎他可以在两者间自由切换,抑或这两者本身就无法在他

  


“我本质上是个文静的人”,工党Botany区竞选人吴昭甫看起来睿智而文质彬彬,但如果因此而低估了他的口才,那就大错特错了。尽管10岁就随家人从台湾移民新西兰,但在访谈中,吴昭甫随时都在引经据典,句句是中国古典文学及人物的名言,且运用地融会贯通。连自己的名字也是古香古色的解释,“汉朝美女王昭君的“昭”,唐代诗圣杜甫的“甫”;这样一来美女才子都有了,男女平等,阴阳相符,非常公平。”

“学贯中西”应是对这名80后理疗师最好的概括,在他身上,你可以看见一个地道的中国文化人,又会在他关于新西兰政治的言谈之中发现他非常西方的一面。似乎他可以在两者间自由切换,抑或这两者本身就无法在他身上区分开来。

现年29岁的吴昭甫的从政之路并未开始很久,但步伐已迈得很大。谈起加入工党,他已经记不清楚具体的日子,只记得那是去年某一天,一个他常去的Botany区青年团体正在发放入党登记表格,他便当即填写并提交了入党申请。但这并非一时脑热的冲动,吴昭甫说自己长期以来一直都很关注时事,认为工党提出的政策与自己所持的治国理念相契合,目的在于帮助绝大多数人能够安居乐业。新西兰国会中亚裔代表人数极少也是他想参政的一大促因,“民族融合才能改变大环境。”他视自身为“桥梁”,“我很小就来到这里,还好没有丢失中文,也对中国传统文化很感兴趣,同时也很好地融合进新西兰的社会和文化中,我想我能够起到沟通双方的桥梁作用。”

一加入工党,他立刻投入了各项活动,入党的第二天就通过竞选成为了工党民族会议副主席。今年7月初,在经过层层的竞选和选拔后,他最终成功成为Botany区工党竞选人。尽管这证明了他绝佳的口才和辩论技能,但他认为政治人物的作用并不应局限于此。“重点不是能不能说,而在于能不能去倾听。”他表示倾听人民的心声和需求才是最重要的,然后再由国会议员去在国会中表述。“在我心中国会殿堂是一个很神圣的地方,在里面做的决定会立刻影响到全国每个地区的每一个人。”

“孔子的理想是‘天下大同’,西方文化较注重自我。但这两者并不冲突,孔子的学生孟子提出的“民为贵、君为轻”符合西方的民主思想,东西方模式是可以互融的。”吴昭甫说自己从政也希望能够达到减轻东西双方文化冲击的成果,“并不是要背弃中华文化、全盘洋化,而是需要去融入本地社会,以德去感化对方,通过做事让主流社会了解华人:我们华裔也是个人才济济的团体,喜欢和各族人民和谐相处。”

但参政的决定让他的生活不再像以往那样单纯,生活中的各项事务也常常为了政治方面的活动而让位,作为一名理疗师,他却常常需要离开诊所,去参加各种与新的政治身份有关的活动,吴昭甫笑称自己是在“不务正业”。

在采访过程中,也时不时有选民致电吴昭甫,希望能够通过他解决自己的问题,他均一一热情回应并约好与其的见面时间,表示将尽力为对方解决问题。当被问及如果如愿成为Botany区议员,是否还能坚持这种热情时,他答道:“如果因为时间长了而失去这种热情,这个人就不再适合从政工作,而这也是民主制度的最妙之处,选民可以用选票把这样的人选下去。”

在高中毕业前夕就成为了新西兰的认证译者,并长期为各个官方部门担任口译工作,吴昭甫称自己的优势在于了解新西兰的“游戏规则”,相对来说与主流社会比较没有隔阂,尽管如此,但他也曾经历过新移民的苦痛挣扎。“我刚来的时候连ABCD都不认识,听周围同学们在叽里咕噜,看着‘蝌蚪文’的书,很是痛苦。”他说作为一名小移民,他当时已经深深体会到有沟通渠道是多么重要,不过在长大后,他更佩服父母在中年时放弃国内的一切毅然移民,一切重头开始。

“我能够了解新华人移民来到新西兰定居时所面临的困难和他们的需求。”他表示,他的亲身经历和专业工作让他认识到同理心的重要性,“急人所急,我秉持着很谦虚的心态,民主社会中政治人物就是公仆。”他说,政治上层如果跟下层脱节太多,就难以体会到民间的疾苦,因而要倾听人民的倾诉,并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不管竞选的结果如何,我也会保持这样的心态。”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无相关信息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