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现代版漂流记--记纽埃国唯一的中国人

日期:2012-01-26 13:20:40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辑部
分享到:
邮箱:

  英国作家丹尼儿笛福在1719年创作出长篇小说《鲁滨逊漂流记》,这是一部家喻户晓的现实主义回忆录式冒险小说。丹尼尔笛福在书中塑造了一个勇于面对自然挑战的新型人物—鲁滨逊。

  纽埃的野鸡并不是通常意义上我们所说的野鸡,其外形和中国的家鸡或走地鸡没有任何区别,只是因为这些鸡长期以来没有人圈养,而“退化”成野鸡。最初李军担心这些鸡都是有主人的,后来他的担保人告知他这些鸡都是可以随便抓的以后,野鸡就成为李军最主要的食物来源。因为抓过的鸡实在太多,李军总结出岛上野鸡的生活习性,公鸡什么时候打鸣、母鸡在哪里产蛋、哪块儿地是哪些鸡的领地,李军对这些可谓了如指掌。至今李军还保持着抓鸡的习惯,在他新家草坪上有一个一米左右的鸡笼,在记者采访他的当天中午,他所炖的鸡汤就是亲自抓的野鸡所做。

(鸡笼)

  除了吃饭,李军面临的另一大难题是语言。与小说中鲁滨逊所在的荒岛不同,李军所居住的纽埃毕竟是文明社会,他需要与人交流,需要说英语。虽然在国内受过教育,也有一点点英语基础,但是常年的不使用,使李军的英语应用能力几乎为零,他无法和当地人沟通。岛上没有语言学校,通讯极不发达。(至今没有手机服务、互联网也是最近几年才有。编者注)现在,李军只能通过携带的几本英语书学习语法和单词,和当地人交流也是手势加比划。

融入当地社会:家喻户晓的人物

  在最初的几年,岛上还有几个想移民的华人,但在得知上当受骗后,这些人都选择了离开,李军就成了整个岛国唯一的中国人。笔者在岛上试着问过几个当地人知不知知道他,这些人都能脱口说出李军的英文名——JUN

  JUN的“成名”并非偶然,并非因为他是那个唯一的中国人而让人牢记。李军的严于律己、助人为乐、勤劳、爱国和积极主动参与当地活动,让他被这个国家的人民所接受。

  六年过去了,儿子考上高中,妻子也许久未见。家的概念对来李军来说已经有些模糊,由于长途电话实在太贵,除了偶尔的几通电话,他们平时也没什么太多的交流。即便如此,李军依然坚持着对家人的忠贞,六年来仍然严格要求自己的行为规范。他对记者表示,“虽然每个夜晚都很难熬,虽然这里的人都很随便,但是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会注重自己的形象,不愿意给中国人丢脸。我和妻子也是互相信任,大家都这么多年了,对方是什么人,自己心里都很清楚。”

  李军的日常生活异常单调,工作之余,除了钓鱼看书,就是帮社区捡捡垃圾和照顾担保人的父亲。在纽埃的几年,李军没有拍过一张照片,一方面是他没有钱买照相机,另一方面他表示,自己不喜欢搞这些虚无缥缈的东西,和自己的孩子还有爱人在一起这么长时间,大家都很了解对方,不会因为给对方一张照片就怎么样,“我不喜欢做这样的事情,更喜欢实实在在的。”

  和所有的海外游子一样,李军心中充满了对祖国母亲的思念,一面小国旗是家里不多的几件装饰品之一,那是援助纽埃的中国专家送给他的。李军还向记者展示了他在纽埃买下的一面五星红旗,他开玩笑的说,这是岛上小卖部为他特地进的货。岛上每年都会有一个类似于嘉年华的活动,每个村子,都会来人开车,围着小岛转,李军每年也都会参加这个活动,他的这面五星红旗就成了嘉年华的必备展品。

  六年时间,让李军深深体会到当地人对中国和中国人的认知有一定的偏差,李军通常都会和他们讨论。比如西藏问题,李军前两天就把一部《看西藏》的碟送给当地电视台的台长,希望他一天放一集,这样可以让当地人了解世界,不只了解中国,还要了解历史。

扎根纽埃:平民外交官

  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把担保人的父亲照顾的很好,他得到了一份在厨房工作的机会,李军的生活也因此趋于稳定。虽然工资不高,但李军肯吃苦、会动脑子,很快他在就被老板所接受,被同事所认可。记者采访了他的一位同事,同事用两个词来形容李军:勤劳、安静。

  李军平时省吃俭用,就在接受采访前几天他还用所有积蓄在岛上购得属于自己的一份房产,一栋三房一厅的house,用他自己的话说,这也算是自己的一点小成就吧。
  有了房子,有了工作,李军希望能成立一个中纽友好协会,平时能教当地人一些中文,同时也能增进当地人对中国的了解,同时他也希望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纽埃这个国家。现在的李军,俨然成为了了中国与纽埃国的平民外交官。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无相关信息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