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新西兰华人在鬼门关走了一趟,却赢了国际大奖

作者: Sophia  日期:2017-02-20 10:34:29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辑部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2月20日报道 当传统邂逅现代,新西兰华裔艺术家梁伟伦用纸笔创造出了一系列极富哲学含义的绘画作品。

  年仅29岁的梁伟伦在2016年第二十五届华莱士艺术大赛上大放异彩,荣获了The Wallace Arts Trust Vermont Award。但谁能想到,这位才华横溢的年轻艺术家接受科班绘画训练的时间仅10年。近日,天维菌专访了梁伟伦,一起来走进他背后的故事。

 

18岁才入门:差点被老师拒收

  梁伟伦的妈妈是柬埔寨人,爸爸是越南人,但祖上是广东人。虽然出生于越南胡志明市,但2岁时他便随父母移民新西兰了。梁伟伦说得一口流行的中文,他笑着说,“以前读大学那会儿来了好多留学生,老师看我是华人面孔,便叫我去帮忙翻译。于是我的中文就越说越好了,但我是中文文盲,没有正儿八经地学过中文,只会签自己的名字。”

 

  梁伟伦从小喜欢画画,但一直都是瞎琢磨,没有受过科班训练。“小时候家里穷,没钱请老师。后来爸爸辛苦打工攒了钱,觉得很亏欠我,便送我去学画画。”

  梁伟伦是家里的小儿子,上面有个哥哥。哥哥学的计算机,那个时候一台电脑花去了家里很多钱。梁伟伦的父亲觉得一直以来扔给小儿子的就是一支笔和一些纸,感到特别愧疚。于是等家里经济好转后,就马上送孩子去学画了。

 

  通过朋友,梁父认识了一位很有名的华人国画家。但这位画家年事已高,不轻易收徒,不想把时间浪费在不可能的事上。当老画家见了时年18岁的梁伟伦时,直接说,“你回去吧,别浪费家里的钱了。”

  原来,梁伟伦有手颤抖的问题,只要握笔时间一长,手臂肌肉就会僵硬,然后手就会控制不住地发抖,这样的生理疾病非常影响作画。但梁伟伦没有放弃,回到家后,他把老画家给的几张宣纸全部画满后交了回去。老画家见他这么执着,于是便收了这个弟子。

 

  跟着老画家,梁伟伦这才真正入了门,接受了一系列科班训练。当年达芬奇学画画时,老师让他画了6年鸡蛋,而梁伟伦则跟着老画家画了5年的鲤鱼。

  “我画了5年鲤鱼,刚开始我也不明白,为什么要画鲤鱼。但后来我知道了,鲤鱼非常难画,对技法要求很高。首先需要用中线来表达鲤鱼游弋的不同灵动形态,其次还要画出大小均匀的鱼鳞。通过画鲤鱼,我的绘画基本功打得很扎实。”

太吃惊:忘了说获奖感言

  去年,年仅29岁的梁伟伦就获得了大奖。华莱士艺术大赛举办了25年,对于新西兰的艺术家来说,能够入围该比赛就是很大的荣耀了。梁伟伦的作品有4次入围,对于年轻的他而言,这已经是一个无上荣耀。因此,当听到The Wallace Arts Trust Vermont Award的得奖者是自己的名字时,他整个人都惊呆了。

  “我太惊讶了,要知道赢得这个奖项的难度非常大,因此我连获奖感言都没想好怎么说,就匆忙领奖下台了。”早在2015年时,梁伟伦就获得了People's Choice Award,而 2016年又接连获得如此殊荣更令他喜出望外。

 


获奖作品

 

优雅的脆弱:我去鬼门关走了一遭

  如果非要用一个词来概括梁伟伦的系列作品,那就是“优雅的脆弱”。此番获得华莱士奖的这幅作品名叫Breathtakingly Fragile,翻译成中文的意思是脆弱的呼吸。

  梁伟伦说,自己的作品之所以会以“脆弱”为主题,是与小时候的一段濒死经历有关。“小时候跟爸爸去游泳,我差点淹死在游泳池里。后来长达半年的时间我的身体状态都很差,经常呕吐,肺部感染后导致呼吸时常困难,需要不断用药治疗。”

  在鬼门关前走过一遭的经历让梁伟伦对生命有了不一样的认识:生命非常脆弱,但却又很顽强。因此,梁伟伦喜欢用青花瓷来表达脆弱的主题。Breathtakingly Fragile这幅画是一个巨大的肺,其主调是用青花瓷来象征呼吸的脆弱,但同时人生有起有伏,所以他在作品中又加入了海浪元素。

 

  获得大奖后,梁伟伦被邀请在奥克兰市中心的The South British Insurance Company Building画了一幅新作:Fragile Nature。这幅青花瓷巨作长7米,高3米,梁伟伦只用了2天时间便完成了。

  青花瓷画作难度很高,尤其是巨幅画,需要绝对的精细,对画技有很高的要求。如果某一个地方出错,那么整幅画就毁了,很难挽救。“未来我还会创作一系列以‘脆弱’为主题的青花瓷作品,倾注自己对生命的诠释。”

 


Fragile Nature创作

平衡:传统与现代

  梁伟伦喜欢中国水墨画,他认为这是非常高深的国粹。在他看来,与西方油画不同,水墨画是用最简单、最直接的方法来表达含义。西画用多层次、多色样的画法,讲究光和立体感;而水墨画则是用单层次感觉来表达多层次的意境。

  “水墨画讲究干、湿、浓、淡、焦,需要用水和墨在一笔里面去表达这几大要素,这对于手速和力度有很高的要求。” 梁伟伦饶有兴致地在自己的工作室为天维菌展示了一次自己绘画的全过程。

 

  水墨画是意境,讲究作品中呈现的那种情景交融、虚实相生、活跃着生命律动的韵味无穷的诗意空间,因此它是中国人情思中最为厚重的沉淀。梁伟伦说,水墨画除了要求技法,还需要构思,如想画山,首先要做到心中有山,充分调动想象力之后,山自然就画出来了。

 

  梁伟伦的绘画速度很快,只要有了构思,作品就在画笔下显现出来。梁伟伦跟天维菌展示了这幅长达10米的水墨画“云山万里”,他只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

 


云山万里

  虽然梁伟伦擅长水墨画,但同时也会注入一些现代元素,这幅名为木马的作品便是一次尝试。用水墨来展现高耸入云的山脉,山顶却站着一只小心翼翼的青花瓷木马。山脉中间仅有一丝连接,非常脆弱,木马很谨慎,害怕一不小心就会命丧悬崖。

 

  梁伟伦一直在学习太极拳,在练习过程中,他悟出了一些道理。“太极讲究平衡和流畅,因此我在继承中国传统文化时候,也会加入一些自己理解的现代元素,要想更好地将二者融合起来,就需要找到其中的平衡点。”

写给自己

  梁伟伦现在是奥塔哥理工大学的老师,平时会留出很多时间进行创作。对于他而言,平时生活在艺术世界和现实世界的交错地带。创作时灵感会源源不断,那就是一个充满想象的绘画天地。但梁伟伦也是一个平凡人,他平时最喜欢打羽毛球和电玩,这些都是让他放松的活动。

 

  “我希望未来自己的作品能够进入国际艺术市场,能够进驻不同的艺术画廊展览;我希望创作更多普通人都能看懂的画作,让大家从绘画中领悟中国文化的传承。”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无相关信息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