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Winston Peters:说我像川普,我俩连发型都不像嘛

作者: Sally  日期:2017-03-07 15:30:55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辑部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3月10日独家报道】 随着今年大选日的不断临近,新西兰各政党纷纷希望借助媒体等渠道,全方位向选民展现他们的政策主张。近日,新西兰优先党党魁Winston Peters接受了天维菌的独家采访。

在采访中,一贯“大嘴”风格的Winston Peters解释,那些导致他饱受质疑的信息“都不是真的,都是我的竞争对手们希望说服华人选民而编造出来的”。他强调新西兰优先党的政策主张是“新西兰优先”,包括这里的华人。

 

(图片说明:Winston Peters在位于Ponsonby的一处豪宅接受了天维菌的专访。)

>>>谈政策:优先党的执政理念与中国类似

天维菌:相信很多读者都知道你的名字,但是可能大家对你不是很了解。我相信这是你第一次接受华文网络媒体的采访。能不能给我们在介绍一下你自己和你的政党?

Winston Peters:首先,肯定有很多人都被告知过有Winston Peters这个人和新西兰优先党。但是我可以说,他们了解到的(关于我负面的)信息都不是真的。这都是我的竞争对手们希望说服华人选民而编造出来的。 我了解中国,我去过中国好几次,而且都是高层访问。

 


 

相关阅读:

大批百万富翁投资移民新西兰 大嘴Peters又不爽了

川普效应?最新民调显示“得优先党者得天下”

炸锅!华人中介站出来 揭发中国人在新西兰炒房

 


 

 新西兰优先党的政策,与中国政府的政策存在相似之处。中国政府的政策是把中国(利益)放在首位。对此,他们是不会妥协的,我也完全能理解。当你有12亿人口,可能在经济和社会各方面就会存在各种问题,你就必须要设计一个非常严肃的战略宗旨,确保把关注点放在自己人民的身上。

新西兰优先党也是一样。我们现在的政策也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我的政党叫做新西兰优先党,我们成立于23年前。不管你是昨天刚来新西兰的,还是跟我一样的背景(我的祖先来新西兰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我们都不歧视。只要你在新西兰是合法身份,那么你就应该像其他人一样得到保护,享受福利并获得机会。 但我们确实认为,就像在中国一样,人们在我们的国旗下宣誓,认可这里的价值观和传统,这样我们才能融为一体,而不是在未来出现分歧。

看看亚洲其他国家。例如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这些国家的战略宗旨都是一样的,在牵涉到人民利益的问题上,就是首先要保护好自己人民(的利益)。新西兰优先党也是一样的政策。但是人们常常会误解我。这是因为其他党派的人,他们常常想推销他们的观点,而不是来一场观点平衡的辩论。

我想说,我们的祖先刚到新西兰来的时候,我们的基因当中是有中国人的DNA的,这个有五千年的历史。我们知道这个血统。但是我所说的新西兰优先,是把我们自己国家的经济,我们的银行业,我们的投资和我们的所有权放在优先的位置。

>>>谈移民:餐饮业吃不出财富,我们要高技术人才

天维菌:那么你在说这个“我们”的时候,是否也把华人算在了里面?

Winston Peters:是的。

天维菌:那么你怎么评价华人移民对新西兰经济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Winston Peters:看看亚洲国家,没有一个国家执行像新西兰这样的移民政策。这些亚洲国家的做法是:他们说,“我们需要这样的移民,他们能带来新技术,对经济做出更多贡献”。这些国家在吸收移民方面有非常严格的标准。

而在新西兰,我们引进的移民数量是英国引进移民数量的四倍。而就(英国引进的移民数量)这么点数字,最后导致了英国脱欧;我们引进的移民远远高于澳大利亚和美国,而这些国家引进的移民数量都导致了这些国家各自的问题。

一句话来说,我们需要一个明智的有计划的移民计划。我看到的却是一个又一个,一个又一个的餐馆。我就在想,这些移民是怎么进来的呢?我们需要的技术到底在哪里?然后我发现,在过去的五年我们引进了10000名厨师。这个数量比新西兰的餐馆数量都要多了。这到底是什么情况?

我本人是个律师,也是从政的。我参与过一些移民的案子,也参与过制定移民政策。但(当时)这些移民都有工作,都是有前途的工作。而我们目前看到的情况是一团糟。这些导致了现在地税增加,年轻人都付不起房租,至少要花工资的60%来支付房租,也买不起房子。奥克兰像香港似的,道路拥堵,又没有轨道交通,医院和学校都人满为患。现在我们面临的是一个危机,我只是说出了真相而已。

我跟李光耀也聊过,我们都认为,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在没有稳妥的方案和充分的基础设施的情况下,会接受这样大量的人口进来。

天维菌:那么你认为怎样的移民政策才是正确,或者更为合适呢?

Winston Peters:引进那些“我们需要”的人才,而不是“需要我们”的人。这是几乎所有亚洲国家的移民政策,这也是新西兰优先党的移民政策。

天维菌:但是新移民确实带来很多新的技术和资金啊。我们走到多美路上,这么多不同口味的餐馆,各种亚洲美食,各种中餐,这难道不是移民给新西兰带来的好处吗?

Winston Peters:但是你不能吃着吃着就吃出财富啊。你工作,你能创造财富;你投资,你能创造财富。但是吃,你吃不出财富啊。所以我想对那些人说:“你们可能确实满足了一些人的需求,但是你们不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

我认识很多华人,他们很多都在这里呆了很长时间,都是第三代移民了。他们也跟我抱有同样的担忧。不管来新西兰的人是印度裔、美国裔,还是加拿大裔或者其他国家来的人,我们只关心他们是不是能在新西兰经济当中有立足之地,是不是有做出贡献。

有统计显示,35%移民来新西兰的老人,最后被他们的小孩遗弃了。在中国大陆,子女有赡养老人的义务,否则会承担法律责任。那么为什么到了新西兰之后,这个反而就不适用了呢?那些被小孩遗弃的老人看着很可怜,尤其他们又不懂英语,又没有人帮助,这是悲剧啊。

>>>谈华裔:不相信子女会不靠国家福利赡养父母

天维菌:现在不少中国移民都是独生子女,在父母团聚移民类别暂时关闭后,很多网友表示他们无法接父母过来,即使他们能够并愿意支付父母的保险和养老费用。

Winston Peters: 对绝大部分的人来说,这个说法不是真的。不然为什么会有那么多老人被遗弃呢?(我们会看到有人)把老人留在新西兰,自己去了澳大利亚或者其他一些国家。这是不公平的。

其次来说,移民不是建敬老院。其他国家都不会这么做(允许移民的父母一并移民过来),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我能理解中国人把父母接过来的意愿,但是这样就是两个人加两个人,加上小孩就是五个人。如果夫妻双方都把父母接过来,那就是7个人。只有一个人工作,其他人都不工作。这个无论对我还是对中国人来说,都解释不通啊。

这些人都没买个人保险,他们的父母都是去的公立医院。那些公立医院都是三五十年前纳税人的钱建造起来的。所以我懂你的说法,但是对很多人来说,这些(说法)都是假的。

我想说,如果我今天去中国大陆与中国的政治家说这个事情,他会赞同我观点,而不是我的政敌,那么到了新西兰怎么就不同了呢?

>>>谈政治:有政治污点的政敌都会讨厌我

天维菌:谈谈这次大选,你们党在这次大选的目标是什么?

Winston Peters:我们的目标是得到足够的支持,能改变新西兰经济和政治的方向,回到它曾经在国际上经济佼佼者的位置。我年轻的时候,我们的经济当时就是世界的佼佼者,现在我们已经落后很多了。我们是可以回到当时的地位的,我们有资源,气候条件好,还有人力资源。只是我们没有一个强有力的在经济上的领导力,也没有政治上的领导力。

天维菌:这次大选你会不会成为King maker?(拥立国王者,意指在两党都无法独自组阁的情况下,成为帮助某一个政党组阁的关键人物。)

Winston Peters: 我从来不用这个单词,这个是媒体一直在说的。他们总想让我们说出这个词儿。不过,除非我们能在经济和政治上改变这个国家,不然的话,参加选举就是浪费时间。我们希望通过利用好我们现在资源,做好出口,提升旅游业,保证个国家每个人有公平的机会。我不能保证公平的结果,但至少我们要保证给每个人公平的机会,这样的话,这个国家才会变更好。

天维菌:但是为什么有些人说你说“Bad guy”?

Winston Peters: 是啊,因为他们非常害怕向新西兰民众讲出真相。他们都有政治污点。他们把新西兰太多的资产卖给了外国投资。新西兰很多的银行都是外资拥有的。所有好的资产都被他们卖光了。所以像我这样人就会当面跟他们说“你是有愧的”,他们当然是不喜欢我的。不过我也不会理睬他们怎么说,我的工作就是甩掉他们。

>>>谈投资:中国非常知道土地的价值,我们也要非常谨慎

天维菌:谈到外国投资,吸引外国资本,来推动新西兰本地经济的发展,不是很好吗?你是反对外国投资吗?

Winston Peters:如果这个投资是旨在增进新西兰的财富、就业和出口,那么就是好的投资。如果不是,那我就反对。

我们看看中国,中国就不允许其他国家的人去买他们的地,完全是不允许的。而且他们的国土面积还比我们大。我去中国西部,六分之一的国土面积,只有2000万人口,大的很。但是中国人了解土地的价值。我的观点跟中国政府的观点一样,我们要对外资非常谨慎,要让外资给我们服务,而不是给什么别的人来服务。

现在我们正在修改我们的税法,因为很多人都是来这里逃避其他地方的税收。我们不应该允许这样的情况发生。如果你们讨论外国投资,就要考虑到这不是外国企业的掠夺,因为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情况发生。

>>>谈大选:纵横政坛数十载 自认比特朗普高到不知哪里去了

天维菌:如果你在这次大选能得到足够的票数,那么你觉得工党和国家党,你会选择支持哪个呢?

Winston Peters:这个你要问他们,哪个党派会倾向于我们。(Leaning towards us)跟他们不一样,我们不会背着民众跟他们做背后交易。在大选投票之前不会,我们会等到人民投票之后,知道民众的意愿在哪里,我们也会知道要做什么。

天维菌:谈到大选就不得不提美国大选。大家会觉得您有点像特朗普的风格。

Winston Peters:为什么这样说?我从政已经有二三十年,比大家听说特朗普的时间要久的多。为啥大家都要怎么说呢,我又不粗鲁,我又不撕逼,我又不没事发推特,我跟特朗普一点相似性都没有好不好,而且我们的发型也不一样啊。

特朗普也就是过去两年才起来的政治人物,我从1978年就开始进入议会从政。所以不要看那些批评我的评论,实际上他们没有实质性的内容。

>>>谈民粹:别的国家都在搞,为什么新西兰不能搞?

天维菌:你觉得现在是不是有一种反全球化以及民族主义的扩大化?就比如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这些都让人觉得有点民粹主义抬头的感觉。

Winston Peters:我想说这个潮流,在亚洲国家已经存在了有至少3000年。只不过现在西方国家在迎头赶上而已。

现在每个亚洲国家我都能看到民族主义。比如新加坡人对新加坡很骄傲,马来西亚人对马来西亚很骄傲,印度尼亚人对印度尼亚很骄傲,菲律宾,日本,韩国,中国都是这样的。这可能对西方人来说是一个新情况,但是对亚洲人来说并不陌生啊。

至于是不是一个趋势,或者说这是一个现实,一个只能说,西方国家的经济在过去30年来,并不是那么成功。所以与其说这是一个民族主义的趋势,不如说这是一个现实,是西方民众的觉醒。

不管怎样,确实有这样的一种改变,从西方国家发展到了新西兰。所以优先党是正确的,我之前就预测过,英国会脱欧,特朗普会当选。所以说,要么就特朗普是一个天才,要么就是他的对手全部都是笨蛋。你想选哪个。

你知道吗,1997年,我去北京去跟中国签订学生签证的协议。当时中国领导人对我说,你能不能保证这些学生学成之后,送他们回中国。他们希望我做出承诺。现在怎么样? 好吧,现在他们都批评我是反对华人(anti-Chinese),我可是第一个跟中国签留学项目协议的哦。


(采访嘉宾观点不代表天维网观点)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