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霍建强:治安不好?华人不履行投票权怎么被关注

作者: Sally  日期:2017-03-14 07:43:07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辑部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专访即将重返国会的华人议员霍建强,他鼓励华社在即将到来的大选中积极履行投票权

【天维网3月14日报道】 日前,华人律师霍建强确定将重返议会,成为现任国会当中的第二位华人议员。天维网获悉,霍建强将于16日正式在国会宣誓就任国会议员。他将担任工党国会国土资源发言人,并成为工党“新经济”事务的副发言人。

霍建强对天维网表示,自己此次重返国会,将主要把关注点放在如何利用非常规融资机制,来补充新西兰目前面临的住房和道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他向记者透露,自己将着手从技术层面解决奥克兰市政府目前面临的融资问题,希望借力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为新西兰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更多的融资,而不影响当前的信用评级。

霍律师对自己重返国会显得信心满满。他向记者透露,他将牵头成立一个“新西兰—中国‘一带一路’基金会”,在技术层面上解决引进外资进行基础社会建设的问题。该基金会将由跨党派人士一起组建,发起人除了霍建强本人之外,还有新西兰中文周慈善信托联席主席Jo Coughlan。

 

天维菌对霍建强进行了专访,请他谈一谈自己重返国会后的一些想法。

“国会中多一位华人议员,就多一份华人力量”

天维菌: 距离上次担任国会议员到现在,中间有两年多的时间,此次出任国会议员,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霍建强:我的党内排名是候选人当中的第三。在我前面有两名资深的女国会议员,其中一人还是当年的内阁部长。这两位国会议员都给我让路,我才能顺利地进入国会。

我心情是挺平静。就跟重新面试获得一份新工作,是一样的感觉。当然,毕竟离开国会两年,这两年来我进行了很多调研,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天维菌:您一直说,中国是你的底色,这次进入国会是不是依然这样的坚持?

霍建强:国会121个席位。现在的情况是,印度裔人口比华人少,但是印度裔国会议员有3位,比华人议员要多。对我来说,自然是华人议员越多越好。我作为一个华人,自然中国是我的底色。也有人做了一个总结,说我是目前进入国会的人中,第一个在中国受全教育的。这一点,与很多哪怕是韩国裔或者印度裔的议员的情况是不一样的。

天维菌:抛开党派,你觉得华人议员应该在国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你跟杨健议员会有怎样的互动,怎样共同为华社发声

霍建强:所谓议会政治或者民主政治其实就是数人头的政治。新西兰的联立制(Mixed-Member Proportional representation,MMP),就是每个选民人手上有神圣的两票,但你只有投票才能行使你的权利。我刚才讲了印度裔,人口数比我们少,但是他们有三位国会议员。而我们华人没有理由认为我们的人在国会席位应该比他们少。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我们华人在议会有多一个席位,用中文讲就是“多一份力量。”

至于与杨议员的互动,我始终抱着一个坚定的信念。不同的政党有不同的政见,政策和理念都不同。这个用“求同存异”是最好的概括。但这不代表国会议员之间,不能互相尊重。我始终称呼杨议员为杨老师,我们的合作非常愉快,我们能够做到政见不同,但是互相尊重。

天维菌:怎样看待华社投票率低的问题?你当选议员之后,在促进华社投票率的问题上,会做怎样的努力?

霍建强:我觉得投票率低,现在是一个全球的趋势,或许是大家对政治越来越不感兴趣了。归根结底的原因是大家都不太明白“我投的这一票跟我自己有什么关系”。在新西兰,其实是通过投票履行了你作为一个公民权利。从某种程度上显示出你作为一个公民对于整个国家建设(Nation Building Process)的贡献。尤其是我们“新”新西兰人,这是一个到这里参与社会体系的一部分。至于怎样让大家踊跃地参政议政,更多的是需要我们这些候选人和国会议员把大家关心的时事放在桌面上来共同讨论。

比如说,现在的犯罪率上升已经到了令人痛心的程度。目前警力严重不够。为什么要投票,你投票了,代表了你对某些事情的关注。涉及到治安问题,我们表达了对这个问题的关注,就能够敦促当局采取相应的措施。

 

 

政府举债能力有限,计划成立“中新‘一带一路’基金会”

天维菌:你最关注的议题是哪些问题?进入国会之后会提出一些什么样的提案?

霍建强:我两年不在国会,也听到很多声音。包括对各个政党的批评的声音,以及整个国家发展方向的声音。我认为我的兴趣点将来会集中在发展经济这一块。

例如目前奥克兰的交通状况糟糕。主要存在两大问题,第一,公共交通非常不发达,谁想从市中心坐车去东区或者西区,是非常困难的。这个必须加大力度改变现状。第二,以奥克兰为主的主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是一个瘫痪的状态。

瘫痪状态有两个原因。第一,有人曾经跟我说,在奥克兰建一条公路需要90年的时间,这个问题在哪里,需要我们认真去研究。第二就是资金的问题。

市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地税。但是地税即使每家每户增加百分之二,整个奥克兰市也无非就是3000到5000万,试想每家在现有的地税基础上再增加百分之二以上,大家肯定是怨声载道了。所以我们必须跳出我们熟悉的传统的思路,寻求新的资金支持,来解决整个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这个问题不是为了未来的一年五年十年,而是为了我们的下一代。

我于2015年,2016年在北京和重庆参加了两次“一带一路”的研讨会。通过与业内人士的交流,我了解到了很多关于“一带一路”战略的内容。所以我现在有一个比较成形的计划,就是试图通过新西兰的国会和奥克兰地方系统,寻求一条比较合理的途径把“一带一路”的概念引进来。

我这里有个数据,目前市政府负债资产比已经达到了256%,举公共债的能力有限。但是目前有两个很好的通道:一个是亚投行,新西兰是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另一个是中国的“丝路基金”。能从这两个渠道实现融资,帮助奥克兰的基础设施建设,我回到国会之后希望研究的课题之一。

另外,我正在与业内人士筹措建立一个“新西兰—中国‘一带一路’基金会”。该协会将联合各个方面的专业人士,包括主管市政建设,基础设施,融资,财务等级评比等方面的专业人士,将是涉及到政策调控和具体操作两方面的一个协会。

天维菌:资金是一大问题,另一大问题是人力的问题。尤其是建筑业,技术工人稀缺,怎么破?

霍建强:这个要提到工党和国家党的恩怨。工党一直支持学徒制,但是国家党取消了学徒制。国家党从2008年执政之后有很多的短视政策,现在证明了这些政策造成了损伤,不是短时间能够弥补过来的。

天维菌:今年是大选年。两大党派之间必然有一争,对于这次大选,你怎么看?

霍建强:首先,我对工党今年在大选中胜出看好。治安,住房危机,基础建设瘫痪,这几个大问题,已经非常突出。而国家党并没有拿出具体的解决方案。此时此刻你在采访我的时候,可能哪家华人的包被抢了,家被偷了,或者车被砸了。

我们不是在谈政见不同,或者政治人物内斗,而是想说我们普通民众的生活实际上已经被严重的治安问题困扰。各个政党应该放下政见,合作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英国议会制的传承,就是抗辩制。你我的观点不同,我们是需要辩论的,道理越辩越明。但是辩论不是谩骂或者人格攻击。回到与杨议员的互动的话题,我们的政见不一样,有可能在今年大选辩得面红脖子粗,但不代表我们不能互相尊重,我对他非常尊重。

 

第二,任何反对党领袖都会面临各种压力。这恰恰是民主选举奥妙的地方。在你不具备可以跟对手抗衡的资源的前提下,你能够带领你的团队赢得辩论和民心,就证明了你的能量已经到了在这个体制下能够当总理的程度,这点是很科学的。好比海伦·克拉克在担任反对党领袖的时候,很多人都不看好她。但一旦她当上了总理,媒体的风向立马就转变了。目前的工党领袖我认为是一个非常有力度的人,他非常有正义感。

 

“只要不做人身攻击,批评越多对我帮助越大”

天维菌:作为华人议员,“国家、政党、族裔、个人”,这几个词,你怎么样给他们排个队?

霍建强:首先应该把自己当做新西兰人。很多人放弃国内很好的待遇,位置和事业,来了这边。那么就变成了新西兰人的一部分。新西兰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家,有一百多个不同族裔生活在这个国家,所以你让我排队的话,我首先必须把自己放在一个新西兰居民和公民的位置来考虑问题,一旦有了这个定位,很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天维菌:当上议员之后会有很多非议。怎样面对各种善意或者非善意的非议?

霍建强:第一,关于政策和政见,随便批评,批评的越多,对我帮助越大。只有通过这种批评和辩论,才能把道理说清楚。因为说到底,一个政党是否能够执政,取决于政策能不能符合民意。

第二,新西兰有一个完备的司法体系。你只要不做人身攻击,都不会有任何问题。政治人物应该训练自己适应别人的批评,只要批评的是政策,不做人身攻击,就没问题。

第三,有一句特别棒的话,“你们对我的百般注解和识读,并不构成万分之一的我,却是一览无遗的你。”网上确实有一些人对我重返国会进行各种解读,但是不管怎样解读,我还是我,但他们的解读其实反应了解读者的心态。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天维菌:您这几年一直笔耕不断。私底下也是一个文艺青年吧,进入国会之后,会不会继续创作?

霍建强:我的古典诗词和现代诗,很多都是我在飞机上写的。国会议员通常要在奥克兰和惠灵顿之间飞来飞去。我工作越紧张,我写的情诗越打动人。我骨子里还是一个文艺青年,所以我能保持创作旺盛,这可能是天生的。因为这个原因,我不是一个圆滑的政客,只是一个职业的从政人物。

最近我也在准备我的新书:书名可以先告诉大家。叫做《一带一路:打通西方发达国家—障碍与对策》。书里讲的都是法律相关的技术问题,所以我先把支票开给天维网,不能兑现的时候,你来找我。

 

 

(采访嘉宾观点不代表天维网观点)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