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福布斯华人青年领袖:新西兰教育开启我创业的大门

作者: Rita Zhang  日期:2017-05-20 09:33:54 阅读:  来源:天维独家
分享到:
邮箱:

近日,美国著名商业杂志福布斯在官网发布了2017亚洲地区30 Under30 (30 Under 30 Asia 2017)亚洲领袖榜。在众多年轻的面孔中,有一个兼具中国和新西兰双重背景的年轻人引起了新西兰主流媒体的报道热情。

 这个年轻人叫做Jason Gui(桂家勋)。他是可穿戴技术公司Vigo Technologies的创始人,凭借两款智能可穿戴产品,入选工业、制造及能源行业年轻亚洲领袖榜。

 

Jason虽然才26岁,却已经奔走了好几个国家。5岁时随父母从中国移民到新西兰,他10岁时又随着父母返回深圳,高中时独自一个人回到新西兰。高中毕业之后,他去澳洲读了一个学期大学,随后入读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目前在位于深圳的硬件创业孵化器HAX进行自己的创业项目。

上周,新西兰天维网(skykiwi.com)独家采访了这个年轻人。

他表示,虽然自己经历丰富,但真正让他一头扎进创业大门的关键因素,正是在新西兰受教育那几年的经历。

新西兰的小学时光是他思维开拓的黄金期

5岁时,小Jason随父母来到新西兰,之后在奥克兰的Papatoetoe Central Primary School度过了5年的小学时光。

在Jason看来,这5年是他思维开拓的黄金时期。他对很多媒体讲过他曾做过的“太空衣设计”作业——在老师的循循善诱之下,每个小朋友发挥想象,制作自己心目中的太空衣,为它设定各种功能。这些非书本化的教育让他渐渐喜欢上了动脑,也爱上了创造。

当然,新西兰一贯的“散养”教育方式也给他带来了一些困扰,比如10岁回归中国教育之后完全无法适应。

“国内教育确实可以训练你的逻辑,但是那种死板的方式却让我很不舒服”,Jason笑着说,“最后我还是说服了父母,送我回新西兰读高中”。

中学一次“黑客”经历让他萌发创业想法

在奥克兰Macleans College读高中对Jason来说是非常愉快的一段时光,他有了更多的闲暇时间学习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那段时间他很喜欢研究电脑和网络,自己学习了编程。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了自己在读的高中网络系统存在漏洞。他竟然可以通过这个漏洞看到很多本应保密的信息。这件事着实让他“出名”了一把,几个同学找到他,“听说你把学校网站黑了?跟我们一起做网站吧”,Jason转述那几位同学当时对他说的话,依旧觉得很开心。

虽然最终经过市场调研之后,他们发现想要做的网站已经有成熟的竞争对手,而不得不作罢。但与伙伴通宵达旦讨论的情景却让他激动不已,也正是这次团队协作的经历,让他明确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创业。

 


Jason创业之初发的一条朋友圈

知道自己未来要做什么之后,Jason马上就给自己选好了要走的路。他在高中毕业时一口气向新西兰、澳洲、美国和澳洲四个国家的28所大学提交了入学申请,所申请的专业全部是机械工程学和商科的双学位——机械工程学是他的兴趣所在,商科则是创业必备的知识储备。

最终,包括奥克兰大学、墨尔本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等学校先后向他伸出了橄榄枝。由于美国大学的录取通知发布的较晚,他便先去澳洲读了一个学期的墨尔本大学,在收到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录取通知后,毅然收拾行囊,踏上他的美国求学路。

在宾大,他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做了很多与创业有关或者无关的简单尝试,曾创建了自己的网站,也开发过APP,甚至还卖过奶茶。而让他最初进入中国民众视野的,是他和几个朋友一起录制的视频节目《留美三人行》。节目最风光的时候,与国内各大视频网站都有合作,团队一度有30人之多,单期最高点击率超过4000万。而当时与他并肩作战的好友张甜甜,则成为他日后创业的最佳拍档。

 


两年前,Vigo团队成员

毕业设计成了创业的敲门砖

就在大家都以为Jason和他的团队会在《留美三人行》上大做文章时,他却从团队默默撤离了,“做视频纯粹是个人爱好,我没想过要拿它做个事业”,毕竟他的最爱一直是机械工程。

在毕业前夕,他和几个同学一起设计了毕业作品——防疲劳耳机Vigo,随后将它放到了Kickstarter(美国众筹网站)上进行众筹。

 


Jason在测试产品

Vigo虽小,却引起了美国硬件创业孵化器Hax注意,他们邀请Jason的团队入驻其在深圳的孵化总部。而原意是帮助学生群体上课时保持清醒避免打瞌睡的Vigo耳机,却在众筹之后却发现了另一个潜在的巨大市场。

Jason介绍,“学生对Vigo的热情一般,毕竟大家不那么在意上课打不打瞌睡(笑),但是我们却在众筹时收到大量卡车司机和运输公司发来的邮件,想要使用这个产品”。

 


Vigo团队成员走访卡车司机用户

这些邮件让Jason的团队意识到了商机,他们开始与美国的各大运输公司联系。不仅销售耳机,他们同时还销售与之配套的云端管理系统——耳机可以提醒司机防止疲劳驾驶,云端管理系统则能让司机所属的公司掌握司机的疲劳程度,合理安排调度。时至今日,美国很多大的运输公司如UPS、联邦快递等都已是Jason的客户。

智能眼镜众筹45天销售220万美元,创美国新高

Vigo虽然得到了运输行业的青睐,但是Jason和他的团队却不满足于此,他想要做一款所有人都可用的产品,而不是单单给某一个人群使用。长久以来的创业臂膀张甜甜在此时贡献了一个想法:做一款外观与普通眼镜一般无二的智能眼镜。团队一拍即合,旋即开始了产品设计。

这就是后来面世的智能眼镜Vue,在Kickstarter上众筹45天,销售出220万美元,成为中国人在美国众筹平台上的历史新高。

“Vue是世界上第一款与普通眼镜外观没有区别的智能眼镜”,Jason非常自豪的介绍。这款眼镜集合了多项功能,包括骨传导技术传播声音、打电话、短信提醒、监测各项健康指数等等,除此之外,镜片还可以根据个人的需求制作成近视镜片、太阳镜片等不同样子。

目前,这款眼镜已经结束众筹,进入预售阶段。每个人下了预售订单的客户,都会在随后的几天收到一份表格,填写诸如瞳距、近视度数、散光度数等多个关键数据。这当然就是Jason和他的团队的初衷:做一款每个人都可以用的眼镜,背后就是事无巨细的个人定制化。

被问及以后会否回来新西兰看看,Jason笑着说,“我也很想回去的,但是不管我怎么飞,新西兰都不是能顺路去的地方啊……只能以后看看有没有机会单独回去看看啦”。

翻看Jason的微信朋友圈,几乎全部是他奔走在世界各地的记录。今年年初,他在朋友圈记录:过去两年飞的距离足够到达月球了:每年都坐85次飞机、往返中美5次、跑了18个国家、攒到了三大航空联盟的金卡。创业生活太充实了无法再想象不创业的日子。

采写/天维网记者 Rita 张蕾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