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大学生激动了:去了一趟中国,还想再去
天维专题

往期专题

对话世界创意大师Richard Taylor:我的工作不神秘

作者: dudu   日期:2017-12-13 07:53 阅读:  来源:天维人物  
分享到:
邮箱:

天维人物96期-410-610.jpg

 “为了养活自己,我自学雕塑”

1960年代,Richard出生在一个叫做Te Hihi的小地方,父亲是飞机工程师,母亲是在中学里教科学的老师,他曾说自己最初的艺术灵感就来自于自己的家庭,“家里会有一些艺术品,我想我的灵感起源大抵是来自于它们。”

在Richard家的农场后边,有一条小溪,用河里的黏土做点雕刻手工是他自学雕塑的开始。

_E5A7002副本.jpg

最开始动手做东西只是为了“养活自己”,Richard在回忆自己的职业生涯时说,“我原本是希望自己可以去剧场里工作,但是没有成功。于是我搬到了惠灵顿,在惠灵顿理工学院( Wellington Polytech)读了三年的平面设计。

在惠灵顿读书的三年里,放学回到家后,他在家里用人造黄油继续做雕刻,“当时找不到别的原料,”他说,“我第一次为电影和电视节目做的300个雕塑都是用人工黄油作制作的。”

从卧室里诞生的“维塔工作室”

IMG_1655副本.jpg

1987年,在Richard位于惠灵顿的公寓卧室里,他和Peter Jackson 合作的维塔工作室开工了。在1992年买下位于惠灵顿Miramar区ParkRoad的建筑之前,工作室搬了9次家。

对于选址在Miramar的决定,Richard说,“我在惠灵顿的Haitaitai区(编者注:Miramar附近的一个居民区)住了29年,我是Mirama的‘铁粉’。我和太太都觉得我们应该做点什么来回报这个我们深爱着的社区。”

在公司只有一台电脑的时候,Richard以及好友Jamie Selkirk 便开始帮Peter  Jackson的新电影《罪孽天使》进行视效制作。1994年,该片上映时,在好莱坞引起了轰不小的反响,电影行家们开始留意起了这三个“大胆”的年轻人。

2002年首拿奥斯卡引轰动

_E5A7016副本.jpg

经过几年的筹备,Peter Jackson拿下了新线电影公司的《指环王三部曲》的导演一职,同时,维塔工作室负责其中的服饰、盔甲、特效化妆以及布景和特效视效的制作。

2002年,维塔工作室以《指环王:护戒使者》一片获得第74届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并且蝉联此奖项三年。自此,维塔工作室成为世界电影后期制作行业里当之无愧的佼佼者。

至今,维塔工作室获得5座奥斯卡金像奖,9座美国视觉效果工会奖,4座英国电影学院奖,以及土星奖、安妮奖等,他们参与制作的国际大片还包括:《阿凡达》、《第九区》、《猩球崛起》、《纳尼亚传奇》、《长城》、《攻壳特工队》等。

“其实,我的工作不神秘”

IMG_1659副本.jpg

在很多人看来,这位拿下各种大奖的创意大师的工作十分的神秘,他却笑着说,“可能在外人看来,每个人的生活都是神秘的。

“其实我们不单单是为电影产业工作 ,准确的说,我们是为整个创意产业服务。”他说,“我们每一年参与制作的电影平均在8部左右,还有其他创意项目。”

“我自己的生活特别简单,两点一线,就是家和公司两边倒。”Richard说。

采访当天,Richard从两个会议中的休息时间里“挤”出了一点时间给我们,“现在特别忙,每天都有很多的会,要和客户见面,还要和设计人员沟通。其实,我的工作和大家一样,就是完成手上的‘活儿’”。

中国“交流学生”计划

聊起和中国的合作,Richard说其实维塔在中国做有关特效设计和电影道具设计两部分商业活动的历史已经有些年头了,最让他记忆犹新的是2016年在乌镇举办的艺术展览。

2016年12月,维塔工作室与北京421工作室共同发起了首届乌镇国际未来视觉艺术计划,“维塔工作室·格特博士的世界”展览就第一次将维塔的作品以十分完整的形式展示在了中国观众的面前。“在这次活动上,我们还特别设置了设计大赛,”Richard介绍说,“希望为中国优秀的设计人才提供一个‘交流学生’的平台,让他们到维塔工作室来学习。我想这将成为我们在创意产业合作领域合作的新开端。”

Richard身边的“中文词典”

IMG_1668副本.jpg

随着中国合作业务的增加,Richard前往中国的次数越来越多,每次去中国,来自英国的同事Andrew Revolta都会陪同前往。

“我叫高云峰,我的英文名字是Andrew Revolta,我是一个英国人,这两年一直在新西兰维塔工作室工作。”一开口,高云峰一口字正腔圆的普通话就让记者惊呆了。

本科在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专业学习中文和经济学的他,大二曾经在北京师范大学做了一年的交换生。出于对中国的热爱,大学毕业后他再次回到中国在北京电影学院进修。“到中国有一种回家的感觉,虽然家人不在,但是很亲切。”他说。

目前,高云峰作为维塔工作室中国项目经理,主要负责与中国合作方对接维塔工作室的合作项目,同时因为自己的语言优势,他也承担着Richard的中文翻译以及工作室与中国合作的电话会议翻译工作。

在采访快结束时,我们特别留意到会议室里挂着的几幅中国水墨画,Richard介绍说,这是自己到访中国解放军艺术学院时,中国主席夫人彭丽媛的赠礼。

作为世界领先的特效工作室,维塔工作室聚集着一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创意人才,而中国的创意文化产业也正在蒸蒸日上的发展,期待维塔未来能与中国展开更多的合作!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