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大学生激动了:去了一趟中国,还想再去
天维专题

往期专题

学武之人,心中只有第一: 新西兰泰拳之父林正川

作者:   日期:2011-03-23 04:33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辑部  
分享到:
邮箱:

   
1961年,中国汕头。市中心广场上沿街闲逛的两伙少年相遇了,距离很近,他们互相注视着,气氛有些紧张。人数较多的这边是一群泰籍华侨,有七八个人,所以并不惧怕对方区区两个人。而另一边,少年林正川和他的师兄并未胆怯,因为他们是本地名气最大、最受尊敬的李家功夫弟子。少年时代的一场街头较量不需要太多理由,而看热闹的人很快发现,两个本地少年竟与对方势均力敌。人数占优的一方不久后主动撤出战斗,离开了。林正川回家的路上回想起对方出拳的特点:招数迅猛、实用性很强,喜欢使用凶狠的肘击和膝盖顶撞,这确实是有效的攻击武器……嗯,泰国来的拳法,有点意思!

  林正川,上世纪六十年代入行习武,精通中国南派拳法,为李家功夫传人,对北派各门拳法亦有深入了解。1975年在新西兰开馆授徒,将李家功夫招牌在新西兰发扬光大,现今已遍布全国。1976年首次将泰拳引入新西兰,此后35年间培养出数十名泰拳高手,夺得多次世界冠军,李家泰拳闻名于世界拳坛,林正川被称为“新西兰泰拳之父”。
 

  

[!--empirenews.page--]

  林正川师傅在选拔人才方面独具慧眼,在他看来,一个优秀拳手最重要的天赋和素质,就是坚强的意志力,他总结道:“很多人被打痛一下,心里就害怕了,这成不了好拳手的”,这也是他发现可育之材的标准之一。

  林正川师傅对于可育之才的第二个标准,就是聪明、善于学习。他为弟子寻找最好最专业的教练,为他们创造与各国高手交流的机会——早在1977年林师傅就从泰国请来前全国冠军对弟子进行指导。此后数十年间,李家拳馆举办的国内专业比赛不断吸引有潜力的年轻选手投入到泰拳训练中来,同时邀请国际优秀选手到新西兰比赛,切磋技艺、交流经验。在林正川师傅的组织下,新西兰举办了第一届国际专业泰拳比赛。1990年在新西兰举行的泰拳比赛首次在泰国进行直播,让国际拳坛对新西兰泰拳水平有了全新的认识。从1980年代开始,林正川师傅带领国内选手出战全世界各个国家举行的格斗竞技大赛,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新西兰泰拳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水平飞速提高,跻身世界一流行列。2010年奥克兰李家拳馆35周年庆,奥克兰市长亲自出席表示祝贺。

  2005年,奥克兰YMCA。泰拳比赛现场气氛第一回合开始就急剧上升,到第四回已达到白热化。本场比赛由新西兰声名正盛的李家拳手Choppa对阵泰国拳王Painiran,这是一场技巧、力量和意志的高级别较量。Choppa在第一回合就以一记凶狠而精准的肘击打中对手额头,鲜血顺着Painiran脸颊流下来,对伤口稍作处理之后,比赛继续进行。第四回合,双方摆出攻击姿态后头部同时出现破绽,两位拳王在闪电般的瞬间都选择了肘击,向对方的头顶打去。那只是一个0.5秒的极短瞬间,Choppa先击中了对方头顶,更多的鲜血从Painiran头上涌出,泰国拳王缓慢地退后,退后,终于支撑不住,Choppa胜利了。全场起立,观众疯狂地鼓掌、欢呼,向两位拳王呈现如此精彩的比赛表示敬意。Choppa在第一回合的肘击让Painiran额头缝了四针,而第四回合又在头顶上增加了一个十六针的伤口。

  林正川师傅站在场边看着弟子的出色表现,心潮澎湃。无论遇到多么强大的对手,在比赛中专注于每一个招式的出击,这是平时艰苦训练的成果,而强大的自信则来自于无数次与高手的对决。他时常想起另一名爱徒Jojo,14岁开始学拳,16岁即上场击败当时的新西兰冠军。1996年,22岁的Jojo挑战香港泰拳冠军,那也是一场经典之战。Jojo在头三个回合以三次完美的肘击打中对方,鲜血几乎覆盖对手的面部,但对手一次次从休息区站起来,走到场中央,继续比赛。这一战Jojo完胜,而对手也因其顽强的意志而名声大振。林正川在心中敬重这样的对手,他常常告诉弟子,要找最好的拳手较量,这样你才能学到东西,即使被打败,也可以从中总结出如何才能进步,才能变得更好。同时,林正川师傅为他的拳手们注入强大的自信:“只要你的动作够精准,力量足,战术运用合理,就能够击败对手。不要去管他已经有多少冠军头衔,多少大赛经验,只需要想怎么去打败他。学武之人,心中永远想着怎么成为第一,不要想会成第二。”

  林正川师傅认为李家拳馆在发现人才方面是幸运的,前冠军选手退役后,总能涌现出新的冠军和极具潜力的选手。现在的李家拳馆当家弟子Choppa ,在12年间参加世界各地举行的无数大小比赛,获得了无数次的胜利,为师傅林正川和拳馆赢得了巨大的荣誉。



[!--empirenews.page--]  

  2011年3月15日,奥克兰市中心李家拳馆。职业拳手和非职业拳手,老学员和新学员在带有强烈节奏感的音乐中重复练习基本动作。学员们汗流浃背,向假想的对手挥出左勾拳、右勾拳、弹踢、躲闪,然后重复。汗水蒸发,带着雄性荷尔蒙的味道升腾到空气中,让人产生一种雾气蒙蒙的感觉。这时,一连串的声音渐渐盖过其他响声,把人们的注意力吸引过去,这是韩国籍选手Steve的侧踢练习。每一脚都迅猛、准确地击中陪练队友手中的橡皮垫,橡皮垫爆发出清脆的响声,证明击打的力度和角度都很正确。林师傅用简短有力的命令把新手们拉回自己的训练中,“速度!动作再快一些,最后一组练习,坚持!”



  下个月20号,林正川师傅将带领包括当家弟子Choppa、Steve在内的六名新西兰顶尖好手,参加在中国河南郑州举办的‘郑州武林风比赛’,在包括泰拳、K1以及散打等多个项目上与世界各国高手进行较量。对于比赛成绩预期,林师傅对弟子充满信心:“我们的拳手会全力以赴进行比赛,发挥出他们的实力。而我们的信念仍然是,目标只放在第一,不考虑做第二名”。

  采访印象记:严师慈父林正川

  林正川师傅中等个头,言语利落,待人和蔼友善,在他身上体现着习武之人的干练与修养。电影《叶问》上映后,咏春拳法在华人世界家喻户晓,也有人把林师傅称为“新西兰的叶问”。对此林师傅谦虚地摆摆手,告诉记者他虽然会咏春拳法,但只是与香港来的好友,一位咏春拳传人在电视节目中对练过一场,说着摆出一个咏春起势——却是十二分的内行。

  林正川师傅对他的拳馆和弟子注入了全部的心血和深厚的感情。平时训练他对弟子要求严格,告诉他们“只有喜欢训练的人才能得到提高”。对于有实力参赛的拳手,林师傅全力为他创造参加比赛的机会。世界冠军Choppa曾对媒体说过,在这么长时间的世界巡回比赛过程中,他与林师傅的关系已经超过师徒,而更像父子一般的亲密了。

  武馆每天六点开始练习,林师傅都要亲自在旁进行指导。记者开始采访时,林师傅还没来得及吃晚饭,但他只说了句“没关系”,便倒好三杯茶,坐下回答记者的提问。采访结束时已是夜幕低垂,林师傅把记者送到电梯口,这时记者提出了最后一个问题:“你有没有想过什么时候会退休?”林师傅回答说:“只要在我有生之年,就不会停止开武馆,不会停止教徒弟”。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