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大学生激动了:去了一趟中国,还想再去
天维专题

往期专题

两名新西兰“武痴”的功夫梦(组图)

  日期:2013-03-18 11:48 阅读:  来源:天维网  
分享到:
邮箱:

 

专访新西兰截拳道的开路人:陈帅&张新

提到中国功夫,就绕不开李小龙和他开创的截拳道。利落的拳脚伴随着一声声长啸,成了荧幕上几十亿影迷拳迷心目中李小龙的经典形象。与普通的功夫演员不同,李小龙先生除了武打动作本身,对格斗艺术也有着常人不能比拟的深刻见解。李小龙先生去世时只有32岁,却在短短的生命里,将自己从26种拳术、格斗术中所学所悟综合创造在一起,成为了一门新的现代格斗学:截拳道。

走进坐落在奥克兰市中心的新西兰截拳道馆,双节棍、比武擂台、大大小小的李小龙海报,这些只在电影里才见过的场景竟然历历在目,特别是门口的两个木桩,让人想起来《一代宗师》里叶问在木桩上练习咏春拳的镜头。迎面走过来两个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的年轻人,经过一番介绍,才知道这两位就是大名鼎鼎的陈帅师父和张新大师兄。可是,传说中的杀气呢?


师傅陈帅
 


大师兄张新

“武痴”

故事从师父陈帅说起。陈帅出生在辽宁,15岁开始习武, 看过李小龙、成龙的作品,都能精确的模仿每个动作。出于对武学知识的渴望,年轻的陈帅开始学习各种风格的武术,泰拳、咏春拳、散打、自由搏击、古典摔跤、拳击、柔道、巴西柔术、印度尼西亚搏击术Silat等等。先后在河北、北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地投师众多武术名家,其中甚至包括李小龙徒弟伊鲁山度的精心指导。伊鲁山度是李小龙的少有的几个弟子之一,也是如今截拳道正宗承传最主要一脉。陈帅是继承伊鲁山度一脉的嫡传弟子,是李小龙正宗第三代传人。

陈帅形容自己是不知世事的“武痴”,外人看他更像是《功夫熊猫》里面那个Inner peace又可爱的浣熊师傅。陈帅说,练拳并不只是对身体的训练,更多的是对大脑的训练和提高。为了提高自己的运动神经和身体协调性,陈帅经常想出些奇怪的办法训练自己,而且训练量是其他师兄弟的几倍。他经常笑谈:“做男人就要对自己狠点。”

经过了十几年的求艺苦练,陈帅练就了一身的好功夫。新西兰截拳道协会成立后,训练、领悟、总结、实践、教学则成了他新的任务。如何让其中的奥妙在短时间内浓缩在短短的教学时间内,并且让毫无武术功底的新学生轻松理解,成了他最大的问题。平时不善言谈的他,不得不使用各种方法去解说、演示每个动作背后的含义。如今,陈帅已经总结了一套自己的教学方法和课程,可以使学生在短时间内了解格斗的含义,但又不会觉得基本功训练过于枯燥。


截拳道的基本功之一:打木桩

功夫梦

让截拳道在新西兰落地开花,让每个学生都能从截拳道的运动和精神中找到可以受益一生的哲理。和陈帅怀着同样梦想的,还有人称“大师兄”的张新。基于父辈的遗传,张新从小便热爱各种体育运动,在没有正规截拳道训练的中国内地,他攒下零花钱买来截拳道的书刊在家自学。2009年,张新在奥克兰有幸遇到陈帅师父,居然发现一直梦寐以求的截拳道就在身边。

激情,悟性加上踏实刻苦的练习,在经过多次全面的考核之后,张新获得中国的教练资质,以及由澳大利亚颁发的全球认可的教练资格证书。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张新尝试着将在截拳道的练习中领悟出的道理应用在生活中,将他自己的生活成为了“截拳道”的一部分。“直接、容纳、非传统、认识自我,这是我在截拳道的修炼中领悟的哲理。”张新说,“我发现这些哲理在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可以发挥神奇的效果。这些思想可以改变,准确的说是提高一个人的思维方式。”在新西兰截拳道协会成立后,张新和陈师父便有了共同的梦想:发扬截拳道的精神。


双节棍


学员进行接触式实战练习


学员进行木人桩练习


学员Edward在擂台比拼

在新西兰为截拳道开路

最初,陈帅授课的场地还是自家后院,当时只是为了以武会友,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练拳。露天的环境非常艰苦,冬天刮风下雨、夏天蚊虫叮咬。陈帅师父还跟大家开玩笑说,你们今天谁的腿上被蚊子叮了,就说明他练功不够努力。慕名而来的学生越来越多,以至于一百多平米的后院已经寸草不生。陈师父曾经在战争纪念馆、BALMORAL小学礼堂等地做过教学。几经周折,最后在2013年伊始终于搬到了合适的馆址,定名为CS School of Jeet Kune Do—新西兰截拳道学院。

与很多其他的搏击教练不同的是,陈帅喜欢倾囊相授和亲历其为。只要学生肯学,陈帅师父和大师兄张新从来是有问必答、耐心讲解。陈师父甚至会根据每个学生的资质教授不同的技术,让每个学生都能有所学,学有所长。陈师父率直的性格,以大师兄张新为首的学员之间在平时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都相互照顾,如同大家庭一般。

作为一种现代格斗术,截拳道中的技巧简单实用而且高效。没有多余的动作,没有太多的套路,训练的基础都是从理解和实用出发。李小龙先生本身是一个心胸非常宽广的人,乐于给予,也乐于接纳,截拳道的运动哲学也正体现了这一点。高阶段的截拳道修炼者不会墨守成规,而是根据自身的优势发展修炼的方向。人们总说要取长补短,而截拳道却反其道而行,把自己的长处发挥到极致。李小龙曾经说,“我打出的叫截拳道,我的截拳道只有我自己能打出来”,这便是截拳道的精髓:每个人在展示自己的优势。
 


师徒二人与李小龙的弟子伊鲁山度(中)合影


新西兰截拳道俱乐部的大家庭


Q & A

SKYKIWI:截拳道是中国武术吗?

陈帅:是。李小龙当年就承认自己的截拳道是中国功夫,另外中国武术协会也认定截拳道是中国的独立拳种之一。

SKYKIWI: 都是什么样的人来学拳呢?有外国学生吗?会不会有女生来学截拳道?

陈帅:外国人有很多,新西兰、澳大利亚、罗马尼亚的等等各个国家的都有,大家往往是口口相传,一个学生过来学拳,然后又带来他的一帮同学过来一起学。女生来学截拳道的也有很多,我们最近会开设一个女生防身术的课程,结合了截拳道和实际生活中场景,比如教女生怎么用高跟鞋、外套、皮包来保护自己,在危机关头给自己抢到10秒钟的宝贵时间。

SKYKIWI : 习武和在健身中心锻炼有什么不一样呢

张新:健身中心更多的是为了塑形,比如你在跑步、做器械的时候,头脑是放空的状态。而练武不一样,不只是体能上的锻炼,还有反应能力、思维逻辑,增强自信,甚至会到达武术精神的层面。真正的习武之人往往是不爱招惹是非,不会恃强凌弱。越是有武艺在身就会越谦虚,越是觉得没有必要出手伤人。比武当中讲究点到为止,这也会让人懂得控制自己的身体和情绪。中国有古语云:一技万遍练。做人也是这样,要扎扎实实。

SKYKIWI: 学习截拳道为何要进行升级考试?

陈帅:第一、对之前所学的技术进行总结与复习;第二、激励自己;第三、给自己动力去挑战极限;第四、增强自信;第五、找找出自己的不足;第六、对自己能力与实力的一种证明。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