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大学生激动了:去了一趟中国,还想再去
天维专题

往期专题

惠灵顿市长竞选在即 Jack Yan再上征程

  日期:2013-05-01 12:28 阅读: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5月1日报道 还有不到半年,惠灵顿又将迎来新一届市长选举。三年前,Jack Yan(中文名,甄爵恩)第一次参选,就以“黑马”姿态获得12%的选票,名列第三。今年,他卷土重来,再次挑战市长职位。

虽然一开始会说“选上了当然最好,选不上我也可以继续经营生意”,但Jack很难掩饰内心的想法,他说得最多的,是“如果我赢了”。

三年前,小首都的大“黑马”

根据Lonely Planet的评价,惠灵顿是“世界上最酷的小首都”。可就在这“小”首都,市长竞选却激烈异常。Jack还记得,自己在2007年已经动过参选的念头,“结果,那年居然有14个候选人参选”。

到了2010年,选情同样激烈。在选举开始前半年,本地的Dominion Post曾做过民意调查,当时Jack还没能被列入单独的选项,只被划入“其他候选人”一栏。能在最后几个月发力冲到第三的位置,他已经觉得满意。也正是这有点意外的结果,让他今年再次萌发了参选的念头。

“毕竟现在,惠灵顿的环境比以前是越来越好了。”坐在市民广场的咖啡厅前,Jack回忆说,自己刚到新西兰的时候,如果有人在公众场合说英语以外的语言,“搞不好就是要被人辱骂的”。

是候选人,更是年轻的商人

三年前,38岁的Jack是惠灵顿最年轻的市长参选人。三年过后,或许他仍然是最年轻的一位。

但谁又能想到,他当初来新西兰,只是因为非常偶然的机会?1976年,Jack的爷爷到惠灵顿探亲,突发急病。医生当时的诊断是癌症晚期,情况不妙。这让还在香港的家人急忙收拾行李,带着Jack来到惠灵顿。

“当时我年纪小,以为只是到惠灵顿暂住一段时间,”回想起30多年前,Jack说,“你知道,那时候的惠灵顿真是什么都没有。没想到,这样就在呆了下来。”

后来爷爷的病奇迹般痊愈,一家人办妥移民手续,便在惠灵顿扎下了根。Jack自己,则在这里一路求学,直到在维大毕业。从15岁开始,他就通过设计电脑字体,逐步拥有了自己的公司。10年后,他又创办了时尚杂志,为青年设计师搭建推广的平台。现在,他的业务遍及咨询品牌、软件和出版业,还是新西兰小姐评选的操盘手。

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他一开始会说,“选上了当然最好,选不上我也可以继续经营生意”。

缺乏经验?可以不受桎梏

Jack从不避讳自己从商而非从政的现实。在他看来,这并不算是劣势,因为“你们(老资格政客)有的东西,我都可以有;但我有的东西,你们没有”。更何况,他与本地不少政治人物颇有交情。

“有人说,在市议会有12年的经验。在我看来,这不是12年的经验,而是1年经验重复了12次。”Jack毫不客气地批评现在的市议会不够团结,政治气氛太浓而缺乏实干和活力,这导致在很多问题上的弱势。他记得在28年前,市中心的Basin Reserve道路改造已经提上议事日程。但时至今日,NZTA、大区议会和市议会各方仍然争持不下,每到上下班高峰该路段照旧是惠灵顿的堵车黑点。

提出问题了,Jack可以怎样解决?

“关键还是要把惠灵顿的经济搞上去。”Jack不忘补充,“我本来就是做生意的,加上有海外的背景和关系,希望当选后能为惠灵顿经济发展搭建平台。”

到中国去,到印度去,到东南亚去,过往营商搭建的关系网,就是Jack的最大优势。只有整个城市的经济上去了,基础设施建设、整个城市的凝聚力等其他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在他心目中,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就是很好的榜样。通过鼓励年轻人对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参与,增强经济的活力,从而激活整个惠灵顿。因此,Jack认为高科技和创意产业是惠灵顿的希望所在。

印象:他是个“世界人”

700年前,甄姓的一支从河北迁居到广东台山,逐渐发展为当地一大姓氏。Jack的先辈迁居香港,然后又带着他移民新西兰。在新西兰长大后,Jack随着生意的扩展,足迹遍及欧美。

“有时候感觉很奇怪。我前几年回香港,站在何文田或者旺角等地方,本地人看我已经不像香港本地人,会对我说普通话。”事实上,Jack的粤语发音也颇为“老派”。他自己也说,更接近上世纪70年代许冠文等老一辈艺人。除了英语、粤语和普通话,他还能说一口流利的法语。

Jack自称是“芝麻街一代”,因为“像我这么大的人,很多都是看着《芝麻街》长大的”。他将“芝麻街一代”的特质,总结为讲究合作与个人贡献。所以在他的竞选团队里面,包括了来自左翼和右翼的人,也包括了华人和白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