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大学生激动了:去了一趟中国,还想再去
天维专题

往期专题

专访天才小提琴家宁峰:新西兰总理亲临演奏会现场为其助阵!

  日期:2016-05-05 10:38 阅读:  
分享到:
邮箱:

宁峰是本地乐迷钟爱的明星演奏家!他是“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的金奖得主,他是英国皇家音乐学院近两百年来首位以满分毕业的学生,他的演奏获得小提琴大师梅纽因的盛赞,等等等等!!! 自从2005年在新西兰赢得迈克.希尔小提琴大赛(Michael Hill Violin Competition)冠军后,他曾多次回到“长白云之乡”与奥克兰爱乐演出。他与位于南半球的纯净国度新西兰结下了不解之缘。

宁峰,1981年出生于四川成都,四岁起在父亲的熏陶下随文有信老师学习小提琴。作为当今最优秀的华人小提琴家之一,近年来宁峰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国外的舞台上均有着使人印象深刻的演奏,并频频受邀与国际顶尖的交响乐团合作演出。凭借着令人惊叹的艺术水准,宁峰获得了世界性的赞誉。他的演奏既体现出超凡绝伦的技巧,同时也以具有深刻感染力和真挚情感而著称。

2006年,帕格尼尼金奖让宁峰为自己的参赛之旅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从此走上了职业演奏家的道路。恰逢今年“出道”10周年之际,宁峰于5月5日重回奥克兰市政厅,演奏康戈尔德小提琴协奏曲(Korngold Violin Concerto)。奥克兰爱乐乐团新任音乐总监Giordano Bellincampi亲自指挥乐团协奏。

这场音乐会的票房火爆到一票难求;值得一提的是,新西兰总理John Key亲临演奏会现场为宁峰助阵;另据奥克兰爱乐乐团工作人员表示,“宁峰的康格尔德很精彩,这是奥克兰爱乐首席有史以来第一次主动拥抱独奏家,就能说明问题。”

借此机会,新西兰天维网编辑对宁峰进行了专访。通过采访,我们发现他是一位谦逊内敛、才华横溢的音乐家,同时又是妙语连珠的“金句王”。

与nz结缘深厚!赞奥克兰爱乐有亲切感:像回家一样!

“我来新西兰七八次了吧,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皇后镇,感觉那里的自然风光真的是新西兰最漂亮的。"

宁峰因为音乐和新西兰这个美丽的国家结缘,最早是在2005年。当年,他在新西兰“麦克-希尔国际小提琴大赛”(Michael Hill Violin Competition)中获第一名。

宁峰在获奖后,新西兰珠宝商Michael Hill还将一把由著名小提琴师斯特拉迪瓦里在1694年制作的名琴借给其使用。据悉,该琴在当时的市场价值达到350万美元。

宁峰笑着说:“我因为参加小提琴比赛来到新西兰,Michael Hill曾经有一把斯氏琴,在我比赛结束后,他将这把琴借给我使用了一段时间。”

此后,他多次与奥克兰爱乐合作,“05年的小提琴比赛的决赛是和奥克兰爱乐合作演出,可以说我们彼此之间都非常熟悉。这次演出前,我收到了乐团CEO的来信问候,她说,‘Welcome home(欢迎回家)’。对我来讲,来到奥克兰与奥克兰爱乐一起演出就像回家一样的感觉。”

宁峰现在使用的是一把1721年的名琴“麦克米兰”(MacMillan),也是斯氏(Stradivari)制作的名琴。“这把琴是通过香港的机构借到的,我用了3年多的时间。”宁峰说。

关于“康戈尔德小提琴协奏曲”

“Korngold(康戈尔德)是继莫扎特之后的另一个作曲天才,他也是很小开始作曲了;他后来(1930-40年代)在好莱坞工作了很长时间。这首作品,特别的像电影音乐,非常非常的好听。” 宁峰介绍说。

Korngold当年为逃离纳粹,搭上最后一班自由列车离开维也纳移民美国,从此投入好莱坞电影音乐创作,某种程度也算是一种抗议,表达他在希特勒被打败之前不愿再真正投入创作的心意。而此曲算是他重返音乐厅的代表作,不难听出其中的确带有好莱坞的浪漫色彩,却又富含古典的艰深与绝对音调的运用。

这首Korngold的小提琴协奏曲在首演后观众的反应极好,但仍有乐评在首演后写下: “玉米多于黄金”,用了作曲家的名字开双关语玩笑,表示曲子平淡无奇,让Korngold非常受伤。但在1980年后情势转变,这首小提琴协奏曲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注视,恐怕已经是黄金多于玉米了呢。

他是音乐界最低调的行走者,演奏最纯粹的音乐本质。

宁峰4岁开始就学小提琴,他说,当初学小提琴是父亲的想法,父母亲都是工人阶级,在当时的那个年代他们的想法很简单,“学琴对我来说,是无心插柳柳成荫的一件事吧。我父亲让我学琴,纯粹是为了培养我的兴趣爱好。”

“我父亲特别喜欢音乐,自己拉二胡,吹笛子,还有唱歌;他希望我将来也能在下了班之后,周末在家能拉拉琴。对于我来说,很多事情都是水到渠成的,当然我自己也确实在努力。既然花了时间,那就认真去学。”

“帕格尼尼比赛之后,我决定结束比赛生涯,因为当时的年龄已经不小了,于是开始了职业演奏家的道路。”

宁峰以“音乐界最低调的行走者,演奏最纯粹的音乐本质”著称;他在追求音乐而不是自我中的虚荣,他表现的是音乐而不是别的。他表示,自己演奏一个作品时,先是要尊重作曲家和音乐本身,然后用他自己的方式进行演绎。

“演奏任何一个作品,我不会去想我要怎么处理,而是想着音乐会需要我去做怎么的处理。这就是一个出发点的问题。音乐不需要我这样表现,我就不去做。我不会为了让自己和别人不一样,而特别去做一些东西。如果音乐需要我这样,那我也会去做。但就算这样,我拉出来的东西也会不一样,因为这是每一个人自己的个体特点。例如,你一听贝多芬的作品就知道那是贝多芬的;音乐的再次创作也是一样的。”

“职业演奏家的生活是非常累的,脱贫但不致富。”

宁峰说,作为一个职业演奏家,生活是非常累的。“其实在那么多拉小提琴的演奏家中,大部分人确连自己的一把琴都买不起。”

他开玩笑的说,“说的世俗些,演奏家的生活脱贫不致富。单靠拉琴不能致富;但这份事业在精神上得到的回报是最大的支持,最大的满足感。从事这个行业的人都是喜欢音乐的人。观众的回馈也是一种支持。

“4-7岁是学琴的最佳年龄!”

宁峰四岁起在父亲的熏陶下随文有信老师学习小提琴。

“我的建议是,4-7岁可以开始学琴,最早建议4岁,最晚不要过7岁吧。我建议一开始先不要学小提琴,先学钢琴;因为小提琴是所有乐器中起步最难的乐器。学钢琴一上手就能弹旋律;学小提琴的话,最初大约有小半年的时间就光只是拉空弦,把姿势做正确。”

“留学不要盲目,目的性要很明确!”

98年高中毕业后,宁峰开始在海外学习,使他真的了解了世界,接触了新的事物,这些积累在后来的学习生涯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对于广大的新西兰留学生;留学这条道路要如何坚持下去才会成功呢?

“留学与不留学的必要性在于你选择的专业吧。但是总体来说留学的大方向还是以学知识为主。早前,海归是个褒义词,但现在就有可能繁衍出‘海待’,国外也有很多‘野鸡大学’。所以留学不要盲目,当然国外确实有很多优秀的东西,但也都有阴暗面。出国留学的目的性要很明确!” 他同时认为,学古典音乐专业的学生出国是必经之路,因为古典音乐是西方社会繁衍出的一种音乐门类,“想把小提琴,钢琴学好,就真的只能是在国外,不是指技术层面,而是音乐性方面。”

“出国的时间可以是高中,也可以是读大学的时候,因人而异。女孩子可能懂事早些,可以高中的时候出国,男孩子则可能晚熟些,那么可以选择大学的时候出国。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对于中国的文化,该学的也都学到了;同时也能汲取很多西方的文化养料。”

Beethoven’s Triumph, The New Zealand Herald Premier Series

5月5日星期四晚8时

奥克兰Town Hall

指挥:Giordano Bellincampi

小提琴:宁峰

曲目:

基里安.怀特黑德:无序之舞 (Gillian Whitehead … the improbable ordered dance …)

康戈尔德:小提琴协奏曲 (Korngold Violin Concerto)

贝多芬:第五交响曲 (Beethoven Symphony No.5)

更多资料请见链接:apo.co.nz/concert-events/beethovens-triumph

天维导购5月5日报道,转载请发邮件至:go@skykiwi.com,未经授权擅自转载,将追究法律责任。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