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庄家欣:1.5代移民的美丽与哀愁

日期:2012-06-02 09:53:44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辑部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6月1日报道 本周六早上10:30分,庄家欣(Bevan Chuang)就将出现在TV3的电视剧《Both Worlds》里。她的身份既是演员又不是演员,她将要在这部以纪录片形式展现


  天维网6月1日报道 本周六早上10:30分,庄家欣(Bevan Chuang)就将出现在TV3的电视剧《Both Worlds》里。她的身份既是演员又不是演员,她将要在这部以纪录片形式展现新西兰多民族移民日常生活的电视剧集里扮演她自己。

  她是参与演出的十个外来移民中的唯一中国代表。她被“分配”到的主题是:寻找爱。

  没错,她就是那个曾经因为在接受NZ Herald的采访时表示自己想要一个龙宝宝而引发不少议论的女孩。现在的身份是奥克兰市政府的族群顾问组成员之一。她的确很想要一个宝宝,但她更想要一段稳定的关系和一个可靠的爱人。

幸运的港女

 15岁,Bevan就随妈妈、外婆和妹妹从香港移民来到奥克兰。颇为有趣的是,她的爸爸才是移民的主申请人,却因为无法放弃在香港顺风顺水的事业而选择留守家乡。

    起初爸爸一有假期就往奥克兰跑,时间久了之后,父母关系就开始出现问题。“爸爸想让妈妈回去,妈妈说等我们上了大学后就回去,可是还没等到我们上大学,爸爸妈妈就离婚了。”

    说这话的时候,Bevan仍是笑笑的,但语气里还隐约透露着一股遗憾。很快的,她开始讲起自己初来奥克兰时候的生活。

    记忆里还是愉快居多。“很多人多说种族冲突啊歧视啊,我都完全没有感觉到。说真的,这个很感谢我的学校和老师,那时候我刚来这边上中学,老师就让我去电台做访问,参加很多文化活动。”新鲜感和刺激感很快淹没了对新环境的不适和恐惧,Bevan很快成为了学校的活跃分子,对于她的中国身份也倍感骄傲。至今她仍然记得老师曾让她穿旗袍前去学校表演,“我只好穿着妈妈的旗袍去,那时候我还很小,衣服大得直打晃,可大家都很开心。老师还把我穿旗袍的照片裱起来,挂在墙上。”

    就在不久前,Bevan的朋友回到学校办事,看见她年少时的那张照片,依旧挂在走廊里。

1/2个Kiwi Girl

 感受到所谓“歧视”似乎是长大之后的事情。尽管也在惠灵顿遇到过在路上冲着她和妈妈喊脏话的极端种族歧视者,但与此相比,令Baven感到更为不适的是不被信任和事前就被预设立场。

    “很多人看你是中国人,就会事前认为你会怎样怎样,这种事情我遇到过很多次。”这种事件从Bevan开始工作起,就不断发生着。但事实上,作为1.5代移民,Bevan甚至认为自己在工作上是个地地道道的Kiwi Girl,“但怎么说呢,遇到这种事情,你只能努力表现,证明自己。”

    而思维模式Kiwi化不是没有给她带来过困扰。她甚至因此和妈妈发生过冲突,“比如我会回家跟妈妈说,为什么我的同学都可以怎样怎样,我却不可以?我妈就会告诉我,因为我们是中国人。”起初这种感觉让Bevan感到很糟糕,因为中国人觉得她思维太西化,KIWI朋友又觉得她某些部分还是很中国,“那时候就觉得……好像怎么都不对,尤其是上学的时候,慢慢就变成只能和我情况差不多的人做朋友,因为他们能懂我。”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无相关信息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