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和志耘:化学硕士的“文化人生”

日期:2013-07-08 16:55:37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辑部
分享到:
邮箱:

对于大多数新西兰华人来说,“和志耘”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你也许没有见过他,也许压根不知道他的工作究竟是什么,但好像在各种大小的活动场合,有意无意之间,总会“撞上”这个名字。 事实上,拥有“数不清头

 

    对于大多数新西兰华人来说,“和志耘”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你也许没有见过他,也许压根不知道他的工作究竟是什么,但好像在各种大小的活动场合,有意无意之间,总会“撞上”这个名字。

    事实上,拥有“数不清头衔”的和志耘是诸多新西兰文化活动的“幕后推手”,大多数在新西兰举行的华社演出、电影展、摄影展、节庆活动等,都是他一手促成的。正因他为中新两国文化交流和华人社区服务中做出的贡献,在今年的女王生日长假期,他成功获颁新西兰国家荣誉勋章。

    “能拿到这个荣誉当然很高兴,这也算是我的一个意外收获吧!”和志耘笑声爽朗,言语真挚,“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我能够做着一份自己真心喜欢的工作。虽然很忙碌,但也很幸福。”

钟爱文艺的化学硕士

    用和志耘老师自己的话说,“时间太快了,好像不知不觉,就在新西兰待了这么久。”若从1989年抵达新西兰念书起算,今年已是他在新西兰度过的第24个年头了。

    1989年3月,和志耘辞去了北京农垦局的工作,前往奥克兰大学修读环境化学硕士学位。“之前我在北京师范学院(现首都师范大学)念的也是化学,后来我太太来了新西兰,我也就跟着过来了。”提及当初选择出国来到新西兰的初衷,和志耘率直而坦然,“当时我太太在中学教书,她觉得自己不太适合那份工作,但在当年,如果想要换工作,除了出国留学,没别的选择了。至于为什么选择新西兰,一是因为在英语系国家里,来这里上学的英文要求相对比较低,二是有朋友先来了,跟我们说这儿挺不错的。”

    当年的奥克兰显然并非如今多元文化大融合、各国移民满街走的状况,和志耘入学的那一年,全奥大只有23名中国留学生。也正是因为此,当年的留学生们也格外团结,“我们下课后几乎干什么都在一起,一起吃饭、聚会、庆祝节日……有个词叫穷欢乐,用来形容那时候的我们真是再合适不过了。”

    “穷欢乐”的直接结果,就是再次拨动了和志耘心里的那根“文艺弦”。“时间长了我们慢慢发现,身在异乡,无论是身体环境,还是语言状况,都会随着时间状况慢慢发生变化,彻底融入,但有一点,是无论怎样都很难调整的,就是文化差异,加上我本身就是一个特别热衷文艺的人,所以对这一块非常敏感。”就这样,和志耘逐渐萌生了为身在新西兰的中国人“做点什么”的想法。虽然学化学的他是标准的理科生,但早在国内上大学时,他就因为热爱而选择了大量音乐、中文和历史的跨系选修课,此外,他还是院话剧团、合唱团,广播站成员。“后来,我们十几个好朋友一合计,索性租下了一个广播调频的部分播出时段,1990年,我们建起了新西兰第一个华人广播电台——都市之声。那个调频我到现在还记得,先是810AM,后来改为FM90.4。”

    当年的810AM本是AUT的一个校园调频,因为一直无人使用,于是对外租出,成了几个少数族裔合用的广播调频。最初,和志耘和他的朋友们每天编译一些当天新闻,制作播出4小时的中文广播节目,闲暇时还要四处“化缘”,筹措电台频率的租用费。这一干,就是10年。“从最初的每天半小时,到后来的每天4小时,我一个人撑了10年,广播电台的人来来去去,最后我粗粗算了一下,在这10年里,有超过170个人曾在电台工作过。”


在和志耘家里,随处可见名家大作,而这是他的好朋友送给他的一副肖像画

狠心砸碎“金饭碗”

    尽管如今的和志耘已然成为奥克兰中国文化活动的“话事人”,但事实上,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只是他的“副业”。

    1991年,和志耘从奥大毕业,成功应聘进入了一间知名化学药剂公司。在那里,他扎扎实实干了17年,从普普通通的分析员,一路升到了产品质量经理。“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段,因为这段时间里,我都没停过文化方面的活儿。”和志耘笑着说,对当时的他来说,化学是他养家维生的“家伙事儿”,文化活动则是他的兴趣所在。“我宁愿自己辛苦一点,也不想放弃自己的爱好。”

    在那些年里,和志耘每天早上4点就要起床,处理各种社团和文化活动工作,等到8点多,上班族们纷纷“出动”,他又匆忙汇入人流,赶往公司,开始一天的忙碌工作。

    1996年,在华人文化活动届已颇具知名度的和志耘成立了新西兰太平洋文化交流中心。而他关于事业定位的变更,也于这一刻起,悄然发酵。活动中心成立第一年,他就接了两单“大活”——在Skycity举办的杭州模特队演出,以及在Panell举行的盛中国小提琴独奏音乐会演出。1998年,新西兰迎来“移民潮”,当时的奥克兰,华人移民已近6万,此外还有大量涌入的华人留学生。看准机会的和志耘和另外三个好哥们儿一道,办起了第一届新西兰中国电影节。

    “想想也觉得挺不可思议的,当年电影节办完后,我们中的一个去了香港,一个去了英国,一个回了国,只剩下我一个,居然一直把电影节办到了现在。”如今,这一电影节以一年“中国新西兰电影节”、一年“新西兰中国电影节”交叉的模式,在新西兰和中国交替上演。


这些记录着家庭幸福生活点滴的照片被悬挂在和志耘家客厅最醒目的位置上,他更笑言,没有家人的支持,就没有他的今天

    眼看自己的“副业”越做越大,不断膨胀的华裔移民人口也已经逐渐形成了各种文化活动的基石,和志耘再自然不过地动了辞职专心做文化的念头。2008年5月31日,和志耘向化学药剂公司递交了辞职信,放弃了高薪的诱惑,砸碎了别人眼中的“金饭碗”。

    “那份工作当然很好,你做的时间够长,薪水够好,也够稳定。要说没有犹豫是假的,这也是为什么我在辞职前压根没敢告诉我太太。”和老师笑哈哈地说,辞职前,他就曾几度打探妻子的“口风”,“她当然是不同意,我担心事前跟她商量的话,在她的劝阻下我也就放弃了。所以后来我决定,先斩后奏。”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