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望奥克兰,欲望人生丨一个现实而残酷的移民故事

  日期:2018-10-05 17:03 阅读:  
分享到:
邮箱:

这是一个午后, 阳光从屋檐下的窗户射进房间, 给这连续多日春雨依然寒冷的奥克兰带来了温暖,我和Tina聊起了她最新由上海文汇出版社出版的小说《欲望奥克兰》,这本小说已经开始在天维网的【天维伙伴】频道上独家网络连载(点击)。

608540324063099

Tina在奥克兰前不久还举行了她的新书签售发布会。

移民,一直是华人崇尚的改变生活的方式,移民的生活也一直备受关注,特别是我们生活在奥克兰的华人移民, 回头看看这十多年来发生的变化,我们都想在Tina的小说里找找自己, 我们是失落了还是找到了归属呢?

那么和天维网菌一起,走近Tina Tan。

谭厚文/Tina Tan,女,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汉语言文学系,2003年赴新西兰求学,获取新西兰梅西大学商科学位。曾任《中国民航报》行业专刊部主任,新西兰《中文先驱报》编辑,《新华商报》总编,《新西兰联合报》总经理,天然乳品香港主板上市公司执行董事。

247073934427107


1、 这是您的第一部长篇文学作品吗?

是的, 其实我早在上高中的时候就开始写作。但是真正创作是在大学期间,这可能是受我父亲的影响,我的父亲是一位少数民族专业作家,他的作品多次获奖,记得他前往北京领“冰心文学奖”时,我在北京上大学,父亲就把获奖奖品一床毛毯给我,那毛毯一直陪伴了我的大学时代。

这个礼物也无形中激励了我写作。我开始在一些杂志上刊登小小说,稿费不多,得到稿费我就请同学们去看电影,同学们都非常高兴,常常鼓励我继续写作。

所以我就养成了一个习惯,留意身边发生的故事,久而久之就积累了大量的素材,有时候写作就像泉涌一般,一股冲动,我似乎不是自己了,变成了写作故事里面的人。


2、 是什么原因触发这本书的创作?

十多年前,在奥克兰,我想凡是有点积蓄的华人大多参与了利用杠杆操作外汇保证金业务,这件事对我的影响太大了,《欲望奥克兰》的故事雏形是这样构建的。

出国前,我曾经在媒体工作,我认为媒体是获取资讯的最佳平台,所以当我来到人生地不熟的奥克兰的时候,我天天去拿中文报纸看。

当时有份由华商投资的财经类的中文报纸引起了我的重视,而我有个朋友就在投资这家媒体的公司做外汇保证金交易员,这样我就被她鬼使神差地引入,把自己上学的学费全部投入,利用杠杆炒外汇。当然,也经过她的引荐,我顺利地得以在这家中文媒体工作。白天编新闻,晚上在交易平台上炒汇,常常通宵不睡觉,看着市场风起云涌的,自己的神智也如同坐过山车飘荡。

终于有一天,我在办公室被告知,公司账户爆仓了,所有资金被冻结了!当时我的感觉如同被人从头到脚淋了一盆冰水,脑子都木了。哭的眼泪都没有,那可是自己上学的所有学费啊!那种剜心的感觉,我今天想起来都浑身打颤。接着的几天几周里,我都是看到神情憔悴的人来到公司,或高声叫嚷,或哭泣哀求,或威胁舞棒,种种人间悲情或愤恨,一幕幕在我们办公室展现。我想,应该对奥克兰华社发生的这件事情有个记录。

但是由于生活不定,我不得不奔波在找饭碗的路上,就这样,陆陆续续地,我开始这部小说的写作,前后将近用了十年时间才最终完成。


3、您在创作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问题或者趣事可以跟大家分享?

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是, 我写不下去的时候, 就和朋友聊天,朋友们就把他们身边的故事告诉我,给他们看我写的片段,他们就笑,说能在小说中找到他们的影子。

当然, 我的小说并不是以某一个人的原型来写的, 只是把许多人的故事放在两个家庭,两对从中国移民来的夫妻身上,他们的生活只是奥克兰华人移民生活的一个侧面,并不代表所有的移民。我也不希望有人会对号入座。


4、作品以华人移民故事为主线,移民这个话题,在国内外华人圈子里都是一个热门话题,话题性和争议度很高,这个是不是你选择它作为作品主题的主要原因?

文学作品的作者一般都是写他熟悉的生活和人物,我自己就是在2000年初那个时候来到新西兰的,小说里面的人物和生活我是有体会的。我在中文媒体工作的经历也给我提供了机会去大量了解新移民的情况。

记得有人给我打电话,述说她不幸的移民婚姻生活,还有人说开公司上当受骗的经历, 人生失落赌博成瘾,依靠毒品度日等等,当然,也有朋友做地产买卖,进行地产开发,这几年相当成功的。人生对于每一个人的规划是不一样的,人们常说“种什么树接什么果子”,可是我总觉得人生是有命数等着你的。

小说里面的甄妮, 聪明还努力,美貌也坚定,应该是人生的赢家,但是由于丈夫背叛,家庭变故,自己情感的错误遇见又使她陷入另一个深渊,她那么美好的人生追求最终还是逃不脱宿命。

每一位移民都是因为向往美好生活而改变自己旧有的生活环境的,但是你准备好迎接新的生活了吗?改变就是意味着改变,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变得更好的。还有就是你想要的改变是不是对你最好的呢?

《北京人在纽约》曾经很火的电视剧,我记得主题歌词就是:“千万里我追寻着你, 可是你却并不在意,你不像是在我梦里,在梦里你是我的唯一”。《欲望奥克兰》这本小说也是我对于移民的一个反思吧。移民是个梦想,也是一条现实而残酷的路程。


5、用“欲望”两个字来定义奥克兰,这是您对奥克兰的定位吗?

应该说是对人生的定位吧。“欲望”无处不在,从出生人就有欲望,每个人的欲望侧重不一样,权力,美色,敛财,名誉,我想,人的一生应该是一个修行的过程, 在生命尽头的时候, 每个人多少都会对自己的人生有个回顾吧。


6、您希望读者从《欲望奥克兰》里读懂什么?或者您想通过这个部作品向读者传达什么?

“欲望”就像手中的沙子,握得越紧,失去得越多。学会放手,甘愿舍弃,才能真正得到。得与失,只是相对而言;认为得到时,或许正在失去,觉得失去时,也许正在得到。


7、这个故事里涉及了命案、贩毒等罪案的情节,您认为会不会让读者对华人移民或者海外华人产生负面的影响?

这十多年来,是奥克兰飞速发展的十年,我曾经因为工作关系离开奥克兰,最近回到奥克兰,感觉奥克兰变样了, 我在这里原来的伙伴们,朋友们也变样了, 他们或开发地产,成功转型,或经营旅游公司,把美丽的新西兰推向亚洲,中餐厅遍地开花,舌尖上的中国无处不在。

可以说,现在的中国移民更是与我们十多年前的移民又不一样了,他们带来巨大的资金和技术,他们更聪明,更有抱负。福兮祸兮,古人说得好,祸福相依,我们看到新闻报道,近年,新西兰警方破获以华人为主要成员的巨大贩毒团伙,这给华社带来的震惊我想不亚于2006年前后金融公司大量倒闭给华社带来的震荡吧!我在这部小说里面用“复活节的碎尸案”,“东区人质绑架案”,“北岸建筑工地小孩劫持案”这些震惊华社的真实案件贯穿在故事情节的发展过程,读者会有一种记忆被唤醒的感觉吧。

新西兰,这天堂一般美丽的国度,人们享受着湛蓝天空,清新空气,幽幽绿草,碧浪沙滩,但是“欲望的深渊”,“情欲的堕落”,“财富的诱惑”人的罪性,使得罪恶发生在“天堂”,难道不够我们反思吗?


9、现在有很多文字作品都成为了影视作品的IP,您是否有想过把《欲望奥克兰》影视化?

不用质疑,影视作品对于受众的影响力是相当大的,《欲望奥克兰》是近年来针对移民潮的一部新文学作品。

特别是新西兰,由于这个国家美丽的自然风光成为中国大陆人首选的自由行国家之一,我相信如果有机会拍成影视剧,一方面把新西兰美丽的自然风光传送给大家, 另一方面也展示了移民在这边的生活,有成功和失败,这就是人生, 两对夫妻,曾经的大学同学,因为三观不一样,经历了不一样的人生轨迹。

我很期待有投资人拍成影视剧。《欲望奥克兰》并不完美,我希望能够通过改编,让这部作品带给人更多的意义。


10、最后,能否透露一下您下面是否会有新的作品的计划?从您的个人经历来看,您也曾经有在国内和香港生活、工作的经历,是否会考虑以国内或者香港为故事背景继续做新的创作?

是的, 我开始在酝酿下一部作品,奥克兰是一个充满故事的城市,我的作品还是会以发生在奥克兰的事情作为构架。 

我很感激生活带给我的不安定,这让我体验了更多的不一样人生。我在奥克兰跌倒过,但我的情怀还在奥克兰;也因为这样,我现在更加珍惜机会,也学会懂得感恩。借这次机会, 我想感谢这一路来支持和帮助过我的人,感恩新西兰有这么一群爱读书,爱文学的人。文学是遗憾的人生,也是对生活的沉淀,更是对美好和遗憾的反思。希望大家喜欢我的书。




《欲望奥克兰》实体书现在已经在以下地方发售,赶紧去入手吧!

新西兰华文书店

地址:672 Dominion Road Balmoral,电话:09 6231683

西区  金苹果超市 193 Universal Drive, Henderson

东区 聚德轩酒家

东区 中国城 得冠茶行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