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歌扎透奥克兰华人心,这位山东小哥是怎么做到的?

作者: Mengdie   日期:2019-01-21 09:09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626482977164161

你在新西兰生活了多久?

2018有一首歌唱出了不少奥克兰华人的心声

那就是《奥克兰故事》

还没有听过这首“神曲”的朋友,可以点击下方视频来听一听

 https://youtu.be/o0kGDyCZVEo


不知这首歌的歌词是不是唱出了很多人心中奥克兰生活真实的样子呢?

《奥克兰故事 AKL STORY》

作词:DTHREE

作曲:DANNY E

演唱:DTHREE

MV导演:JIE CAO


Yeah yeah yeah yall already know

its DThree aka MC Tommy right here

AKL 09 If you also live here then you know whatim saying

Auckland represent lets do this

我住在全宇宙中心无敌大北岸

西湖校区房的生活rich多美满  

开着Q7吹着牛X玩着游戏

房客要是煮饭就跟他没完

虽然薪水拿着Minimum Pay

但是泡妞消费依然Mission Bay  

然后晚上继续飞继续play

你知道k rd帅哥靓妹全部都是gay

叫上兄弟来多美路还是倒霉路  

没有关系车里不放贵重物不耍酷

否则他们打破你的车窗户

管你路虎Subaru到最后保险费依然要付

一年四季的标配Kathmandu

从零下穿到23度 开始漫步

你要看路 学会满足 注意谈吐  

AM936 DJ从不check one two

欢迎来到 Supercity big Auckland

人口还有房价都是一百多万

开车都是三十迈的速度

左右邻居从来不打招呼

Ponsonby 吃饭不用给小费  不算贵

最堵车一号高速motorway rollaway

打个车比国内贵10倍 都是眼泪

白天短裤晚上棉被 noway

婚纱摄影 游客拍照 都去one tree hill

炒房卖房的豆腐教吧牛皮全吹掉

快递总是和乌龟赛跑 you can watch me chill

周日早晨8点割草让不让我睡觉

Warriors Blues赢球太难

去年申请光纤今年还没走线

加油站和dairy店里也要配保安

住在Flatbush你就分不清东南

Onehunga信贷  Takapuna 邻海

Pakuranga夜市的衣服都是论斤买

Otahuhu Papatoe全部都是Curry

翻译驾照左右占道从来不说Sorry

谁是margaritas 06年的VIP

6th sense was the place to be 虽然过气

谁去primo没有用过fake id

现在的孩子依然对着 bouncer 拍马屁

欢迎来到Super city big Auckland

生活质量水平曾经排第三

世界上最后的净土

怎么样你们都清楚

大使馆从来没有停车位 Towaway

一到9月大选就要涨水费 和地税

住着豪宅领着福利 这样对不对

Sylvia Park买件ZARA居然还要排队

Skytower 赢了5千输了1万

Flight hour总被推迟 变成习惯

移民局的新政多变就像天气预报

下雨从不打伞他们走路都是光脚

City除了Queen St全是单行道

车辆乱停靠 TV3频道 周末酒吧餐厅泡

脑袋开始bangingnow 身体hangingout

chardonnay喝3瓶倒还不如点青岛

有些人的关系就像WOF太旧没法维护

找你借钱办事的时候就像代购看见A2

之后把你拉黑夜不归宿也不回复

就像Devonport的麻雀海鸥站错队伍

这就是我们身边的故事

不管你多物质 国内国外都是一个路子

抱怨的人因为固执 而且无知

所以永远赶不上别人的步子

欢迎来到super city big Auckland

不管你对她厌恶还是喜欢

华人圈的各种人情世故

就让我来一一为你记录

周五上班不是请假就是早退

Lotto中了5000万都不用交税

各种爆料软硬广告都在SKYKIWI

下次别忘自我介绍JAFA

应很多网友要求,天维菌专程请来了《奥克兰故事》的词作者和演唱者Tommy Han。

929894480325617

90年代接触说唱

前青岛舞功堂MC,前嘻哈之城山东版版主

2003年出国来到奥克兰

希望用说唱的方式记录身边的故事

Keep it real,Keep it 100!

虽然Tommy Han在MV中酷酷的,但在现实生活中是位风趣幽默的山东人,2003年就来到新西兰生活,本职工作是一家大型连锁超市的Manager。

那么,他究竟是如何创作出这首歌的呢?一起听听他怎么说…

天维菌:

《奥克兰故事 AKL STORY》这首歌的创作,花了多久?灵感从哪里来的呢?

Tommy:

这首歌写了大概1个月左右 因为我在奥克兰一呆就是15年,没在别的城市呆过,所以就一直想写一首关于奥克兰的歌。

这首歌的灵感大部分是来自我自己或者是周围朋友的一些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当然一部分也是来自天维网SKYKIWI,因为很大程度上讲天维网是我们了解新西兰、特别是华人社区新闻的最重要渠道 ,没有之一。像这首奥克兰故事里面提到的——宇宙中心大北岸、开Q7、豆腐教、倒霉路、FLATBUSH到底属于东区还是南区,这些梗其实灵感都是来自SKYKIWI。

一般在奥克兰生活过一段时间的朋友,特别是生活10年以上的朋友,听到这首歌就会有很多感触,反之,别的城市或者国内的朋友听这首歌可能没有什么太大的感觉。

天维菌:

感觉这首歌写的非常专业,唱的也很有感,之前有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呢?

Tommy

没有受过任何训练,也没学过音乐。说唱对我来说一直都是一个爱好。从94、95年左右第一次听到说唱,比如HEAVY D、KRIS CROSS、RUN DMC、SALTNPEPA,就觉得这种音乐特别酷,于是就开始买各种盗版磁带、盗版CD、打口CD,跟着模仿,以前有的盗版CD里面还有歌词,虽然很多单词都拼写的不对,但是就跟着唱,不懂的单词就查汉英字典,不过查完还是不懂,因为很多俚语根本查不到…哈哈

然后2000年以后,网络开始慢慢发达起来,接触HIPHOP的渠道也就多了起来,2001年在网上听到MC HOTDOG的歌 就觉得原来普通话也可以说唱,之后2002年在网上看到MC JIN,也就是欧阳靖的106&PARK的BATTLE视频,对我的启发也很大,然后就慢慢自己尝试写歌。

当然那个时候就是真的摸石头过河,押韵、FLOW什么的,这些完全没有概念,一直到2002年底,经过朋友介绍认识了HIBOMB——黑棒的MC唐、小狮子,小狮子可以说是我的中文说唱启蒙老师了,当时给了我很多指导和建议,在QQ上给我传了好多素材,而且还告诉我一些录音软件和使用方法,所以特别感谢小狮子。

天维菌:

之前你说曾经在新西兰碰到过MC JIN欧阳靖,说说和他当时碰面的感受。

304709190985585

 (2005年Tommy Han和嘻哈侠欧阳靖在奥克兰Henderson)

Tommy:

激动啊!相当激动啊!因为MC JIN 当时代表的不仅仅是中国,而是整个亚洲。2002年在网上看到他在106&PARK FREESTYLE FRIDAY的表演,就觉得特别骄傲。而且当时在新西兰电视电台C4、 MAI FM都放过他的歌。所以JIN 2005来的时候也算是奥克兰亚洲HIPHOP圈子里的一个大PARTY吧,基本大家都去了。

活动是在HENDERSON, 开场之前,我在门口看到他和4个黑人保镖向我们这边走了过来。然后我就跟他打招呼——“yo what up JIN”。没想到他主动过来跟我们握手合影聊天——"hey how you doing man""I’m good man I see you do ur thang homie" 。因为当时大家都是受美国嘻哈音乐影响太深了,所以每个人都默默地认为自己是黑人,而且说话也都是模仿黑人口音,哈哈。 

所以感觉JIN就是特别谦虚的一个人,整个演出也没有一点明星的架子,演出之后还跟我们几个朋友BATTLE,虽然这么多年过去了 但是去年在国内2档真人秀说唱节目上看到他的时候,感觉他的实力依然很强,但谦虚还是一点没变, So fully respect!

天维菌:

通过一些真人秀,现在说唱这类音乐风格在中国被越来越多人所接受,对于这一趋势,你有什么看法?

这个趋势好啊,我个人100%赞同。因为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 中文说唱的黄金年代是02-08这段时间,2008年之后很多人选择了退出,因为年龄家庭事业各个方面吧,我自己是2006年之后就基本放弃了说唱,而且我也差不多十年没有听过中文说唱了。

所以,如果没有这个节目的话 我可能只知道老一代,比如SBAZZO, YOUNGKIN, HIBOMB, BAMBOO CREW, URANUS等国内的OG们, 但是看了这个节目之后我才知道原来国内有这么多的年轻人在做说唱,而且越来越专业。 


对于国内大众来讲, 这个节目虽然也有一些我不赞同的地方——比如一味强调快嘴、押韵,把说唱单纯的分成OLD SCHOOL和TRAP,不过无论如何,这个节目开播以后,起码大家知道了嘻哈、说唱、知道了什么是FREESTYLE。

只有先粗暴的被大众接受,那么这个行业以后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然后随着时间的推移—— 5年、10年之后,那些跟风的歌迷、蹭HIPHOP热度的公众号、还有根本不了解HIPHOP文化、只是觉得自己认识几个国内说唱歌手就自以为是、盲目自大的所谓的 “说唱乐评人”… 这些假的东西都会慢慢消失,那剩下这些真正的歌迷的知识和品味也会越来越专业,要求也会越来越高。

这样就促使国内说唱唱片公司以及相关媒体不断提高水平, 所以长期来讲绝对是利大于弊。

天维菌:

那你觉得,说唱的魅力在哪里?为什么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并喜爱呢?

Tommy:

除了刚刚提到的国内这些说唱类节目的推广效果,我觉得另外的原因可能是说唱更贴近我们的生活吧——不管是好的、坏的,只要是真实的就都可以通过说唱表达出来。再加上现在咱们年轻人通过网络、社交媒体接触新事情的渠道更广更快。

而且最关键的一点是,现在国内的说唱更加商业化,很多说唱歌手和唱片公司知道市场的走向,能做出更让歌迷接受的作品。

下面这是我个人的观点,可能很多喜欢HIPHOP的朋友不赞同——因为毕竟音乐是一个产业,消费者的喜好决定市场的走向,而在这个产业里的消费者永远都是年轻人。

不管国内国外,所以越商业被接受的程度越高,除非你是走地下歌手路线或者只是当作一个单纯的爱好。

天维菌:

说唱有没有给你的人生带来一些影响呢?

Tommy:

其实不仅仅是说唱, HIPHOP对我都人生有一些影响,因为自己喜欢这个文化已经20多年了,从开始的爱好到现在成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我觉得HIPHOP是一种生活方式和态度——保持真实、保持直率、保持谦虚、尊重他人、永远不要嫌弃你的出身、以及不管走到哪里,都要为你自己代表的城市而骄傲。(keep it real, keep it straight, be humble & respect,  stay true to the roots,remember where you from, always represent your hood)。

这一切跟金钱无关,跟出名无关,HIPHOP也不是潮流时尚,我们每个人最开始喜欢HIPHOP的初衷就是快乐, 它带给我们的就是单纯的快乐。

比如在你18岁的时候,能有几个朋友坐在一起FREESTYLE一个下午,如果到40岁的时候还能跟这几个朋友享受同样的快乐,那这就是真正的HIPHOP,就是这么简单。

226034717323818

而且这么多年来,我的很多朋友也都是通过HIPHOP认识的(shout out to 青岛舞功堂 and all da homies back in town,Qingdao City 0532 thats how we do),然后来了新西兰以后也是认识了好多亚裔RAPPER,当时大家也是经常演出聚会,虽然这么多年过去了但大家还都是保持联系(shout out to MC Eric, Jesse,Lazie,Redd,FUG,Cmonk,Shorty,Edith,Bella,BLJ,Holysheep,Miss Aya,还有我大哥Barry)。

去年这首歌发表之后,通过天维论坛留言,又接触到了好多在新西兰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也加了他们的微信群,认识了一些很厉害的华人RAPPER(Young Ghost, STZ, BWAV还有很多其他的说唱歌手),大家平时也会在群里交流,希望他们的作品也会被越来越多的新西兰华人听到。

天维菌:

最近有没有出新歌的打算?

Tommy:

最近打算出几首新歌,如果条件允许,也一直期待和奥克兰的其他华人RAPPER合作。

当然也特别感谢天维网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给我这个平台更好的展示自己,让更多的朋友听到新西兰华人自己的声音。

也特别感谢MV的导演JAY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制作奥克兰故事的VIDEO, big shout out。

最后也特别感谢喜欢和关注我的作品的朋友,Im out,ONE。

天维菌:

最后,你有Freestyle吗?

点击下方音频一起欣赏Tommy随性带来的Freestyle吧~

附开头英文自我介绍部分歌词:

Ayo what's poppin y'all, 

it's your boy dthree aka mctommy right here, 

chilling in the skykiwi you know I'm saying, 

we go live right here so stay tuned cuz we are gonna tell you nothing but the truth.

新西兰真的是卧虎藏龙、人才济济,在期待Tommy为大家带来更棒作品的同时,也希望更多新西兰有才能的朋友和天维菌讲讲你的故事哟~!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