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骄傲!从中国小城到新西兰高中再到顶级大学,他的教育事业如今遍布全球!

作者: Crimson   日期:2022-08-11 13:11 阅读:0  来源:Crimson  
分享到:
邮箱:

天维人物S148_410x610.png

从中国陕西,到大洋彼岸的新西兰奥克兰,是半个地球的距离。


对姜方洲而言,这样的距离很长,也很短。


15岁,姜方洲来到奥克兰读中学,母语非英语的他,深知勤能补拙的道理。数年时间,他成就不小:



- 新西兰历史上第一个拿下NZQA总理奖学金的国际生

- 澳洲国立大学全额奖学金,科学与商学双学士

- 被麻省理工、哥伦比亚等顶级大学录取,成为美国斯坦福大学工程学院硕士

- 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Schwarzman Scholar)

- 新西兰年度学生创业奖

- 胡润百富中国30岁以下青年创业领袖

- 美国麻省理工职业/创业现任导师


640.png

此前在新西兰国会举行的总理奖学金颁奖典礼


虽然成绩优异、“硕果累累”,他却并不认为自己是个学霸。


“在我看来,‘学霸’不仅是天赋的挖掘,更是后天的努力。而对每个孩子、每个学生进行因材施教的培养,是我不断思考的议题。”


不断学习、尝试、成就的过程中,姜方洲发现了自己对教育领域的浓厚兴趣。


2013年,他和本地Kiwi好朋友——来自于King’s College的Jamie Beaton联合创立了一家教育咨询公司Crimson Education。


10年荏苒,姜方洲的个人经历虽然独特,却也具备很强的参考价值;创业维艰,从新西兰起步,到业务版图遍布全球多个国家,姜方洲有不少经验想要分享。


天维网记者近日专访了Crimson Education联合创始人、集团首席发展官(CPO)、澳新及大中华区CEO姜方洲,他对华人读者、华人孩子的寄语是:


“勇敢去做,你也可以的。”


640 (1).png


学霸成长:

工薪家庭出生,首要问题是解决学费


刚到新西兰时,姜方洲的想法很简单:读中学、念大学、移民新西兰。


那时的他,几乎想不到自己此后的学术生涯:从新西兰远赴澳洲攻读本科,最后前往美国攻读硕士。


这样的学术之旅,可谓是给方洲带来了不少“意外”惊喜。


那么,他是如何进行规划的呢?


刚来新西兰时,方洲遇到的困难非常具有普遍性:语言不通。


沟通、交流不顺畅怎么办呢?唯有勤能补拙、不断学习和进步。


他直言:“当时很多课都听不太懂,不少科目都在及格和不及格边缘徘徊,这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很多人都说方洲是“学霸”,他却不完全赞同:“通过不断的积累和努力,我的成绩和信心才有所提高。”


640 (2).png


总结下来,方洲认为其学术成功离不开两个层面。首先是毅力,不要轻言放弃;其次便是激情和热情,这一点不论在学习还是创业都是适用的。


“我的父母都是来自中国小城市的工薪阶层,作为一个国际学生,在新西兰读高中的花费已然不少。即使我当时拿下了总理奖学金,但三万纽币的奖金,对于国际学生来说,似乎依然不够。”


由于新西兰大学没有给到国际学生的全额奖学金,方洲将目光投向澳大利亚。


迫于经济方面的压力,方洲进行了学术生涯的第一次“转型”。


“高中刚毕业的时候,我也只对新西兰、澳洲的大学有些了解,英国、美国的大学似乎想都不敢想。”走出去之后,方洲意识到,原来世界除澳新之外,英美也有非常多好的教育机会。


640 (3).png



于是,在澳新沉浸多年,熟悉西方教育体系,同时具备了一定经济能力后,他将目光投向了美国。


顺利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后,又回到中国并就读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


对教育研究再深入一些、帮助到更多学子的“小目标”,由此扎根。


“很多时候,我的选择都是机缘巧合之下达成的。每一步的发展,我都会找寻更好的机会,一步一步走到现在。”


对于自己喜欢的事情,即使再辛苦,方洲也有做下去的魄力和坚韧不拔的毅力。


而这,也使得方洲萌生出了创业的想法。


创业维艰:

凌晨的巴士,匆忙的旅人


高中期间,方洲认识了Jamie Beaton——Crimson的联合创始人。他,同样也是通过自己一步一步的努力和奋斗,前往了世界最顶尖学府。


作为新西兰土生土长的Kiwi,Jamie和方洲一拍即合。


640 (4).png


“我们想把经验分享给更多人。”


方洲的初衷也很简单,去激发学弟学妹们自己的潜能。


没想到,创业初期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就受到了不少新西兰家长的欢迎。


他说,新西兰同美国、英国从地理位置各方面还是比较远的,如何让本地学生更了解海外大学,是两位创始人都在不断思考的议题。


“我想,问题的关键就在于信息不对称,或者说是信息壁垒。”


方洲前往澳洲读大学之时,也同步“带去”了Crimson。


640 (5).png


由于方洲就读的澳洲国立大学位于首都堪培拉,但创业和商业范围最集中、经济最发达的城市,却在相隔三百公里的悉尼。


怎么办?


方洲选择“都要”,而牺牲的,自然是自己的睡眠时间。


他在悉尼定居,频繁往返堪培拉,在两个城市之间穿梭,兼顾学习和工作,成为了一位“匆忙的旅人”。


“基本每周我都会多次在夜间乘坐长途班车,坚持做了三年。所以,创业就是需要对一件事情的热爱、激情以及自身的毅力,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


虽然很辛苦,但他同时发现,原来好的创业理念,全球家长都是可以认可的。


Crimson的两个创始人,分别有纽澳私校、公校、大学的经历,又了解欧裔、华裔家庭和本地学生的特点,因此Crimson对新西兰和澳洲教育体系以及学生都非常了解,在积攒了近10年的辅导和申请经验后,这种独特的优势让Crimson的申请成功率一直保持着高水平。


Crimson由此开始不断壮大,从0到1变得愈发成熟,而从1到多的历程则更为精彩,在亚洲、欧洲、北美、南美和非洲等地都开始建立分部。


学霸培养学霸:

找准定位 相信潜力


在Crimson,用学霸教师,去培养学霸学生,似乎已成为常态。


不过,在方洲看来,如何定义“学霸”,依然有待商榷。


“现在Crimson的多数学生,都比我当时的学术起点要高。从这一角度来说,我可能不能算作是一个学霸。”


他笑称,真正要培养一个“学霸”,更关键的在于挖掘求知欲。


640 (6).png


“也就是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向目标前进。我们不要求学生‘一步登天’,而是希望细水长流,培养‘学霸’。”


在方洲看来,学霸是可以培养出来的。


一些触手可及的“小目标”,通过日积月累,可以逐渐变成能够实现的“大目标”。


“我们教育学生要活到老、学到老,也就是英文中说的Lifetime Learning。”方洲直言,要教学生,首先要以身作则,“如果自己做不到,何谈身体力行,更别说要给学生传递与时俱进的知识了”。


找准定位、相信潜力,是方洲给学生的两大寄语。


他常常会建议学生去做倒推法,鼓励他们想清楚未来想做什么,要如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职业目标。对于中小学生而言,这听起来可能非常遥远,但在方洲看来并非如此。


“所有学生,不论其处于哪个阶段,都有资格、能力和机会去思考自己未来要做些什么。” 


其次,方洲还建议学生要相信自己的潜力,然后去不断激发自己的潜能。


“不要有束缚,要向前走,敢于探索,敢于超前学习。” 


方洲以自己的经验举例道:


“我此前工作非常忙,但我依然会坚持参加铁人三项。我在澳洲、美国都参加过比赛,当时斯坦福旁边的比赛共有千人参加,我是唯一的中国人。”


640 (7).png


寄语学生:

勇敢直面挑战,发现自己的闪光点


对于新西兰的学生,尤其是华裔学生,方洲的建议简单,却又非常有见地:


“不管是对华裔学生,还是其他族裔的学生,我的第一个建议就是不要给自己进行条条框框的束缚,要把注意力放在自身能力的培养上。”


他说,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如果其在中国能被录取,那么其在澳大利亚、美国也可以被录取。


“整体来讲的话,学生的学术基础还是需要非常扎实,此外还需要重点培养动手实践能力,同时,他们还需要学会沟通交流,敢于去问问题,敢于去挑战不同的事务,有自己独立的思考。”


对于家长,方洲的建议是适当关心孩子,不要过度。


“要从孩子本身利益出发,去关心他们、了解他们;同时,家长要和孩子进行真正的沟通,或者以身作则来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最后,家长给予孩子足够的独立自主空间,也非常重要。” 


640 (8).png



Crimson在孩子和家长之中,更多的是扮演“桥梁”的角色,起到的则是“粘合剂”的作用。


以Crimson为例,其便吸引到了非常多优秀的、有志向的、努力和积极上进的学生加入到Crimson的大家庭中来。


这也就促成了Crimson本身就有很多非常优秀的学生,可以互相学习、借鉴和帮助,优秀的人影响优秀的人,整体氛围也变得非常融洽。


在Crimson,有一个数据非常亮眼:Crimson的学生们录取成功率几乎是其他学生的4.5倍。


你可能要问了:为什么只有Crimson做到了这一点?


正如顶级的运动员能够获得成功,都离不开教练这一角色一样,Crimson也借鉴了这一经验。


Crimson提出的Mentorship(导师制)模式,便是希望用导师参与引导的方式,来帮助学生打开视野、高效学习、获取更多资源、达成更高成就。


未来发展:

定位科技,从一到多


如果说从零到一考验的是创业的决心,那么从一到多则对创业的毅力有着更高的要求。


640 (9).png


现在,Crimson教育公司伴随着两个年轻创始人的成功,已经成为一家在全球拥有2000多名导师与员工、30余所办公室,涉及助力全球学生英美大学申请、课业辅导、成长帮助、在线高中等多个领域且极具竞争力的国际教育集团。


在方洲看来,Crimson其实是一家科技公司。


在Crimson,方洲主要负责新西兰、澳大利亚以及大中华市场,以及Crimson全球商业发展及产品运营。


方洲介绍,Crimson有近10%的员工都是软件工程师,公司在新西兰和中国上海都设有专属内部科技团队,成员大都有过微软、IBM、腾讯等顶尖互联网科技公司的工作经验。


为什么要做科技?


方洲的回答是:“我们从创业的第一天开始,就希望产生全球的影响力,帮助数以万计的学生。这一点,通过线下是难以实现的,必须要通过科技的手段得以达成目标。”


不论是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还是学生整体规划,以及各个层面的数据和建议,都需要进行系统梳理。


方洲介绍,Crimson涉及了一个囊括自动化、智能化、资源化以及社群化的系统,便于老师对学生进行更为高效、更为智能的管理和培养。


“要把教育做大,唯有通过科技,通过全球网络真正做出个性化的教育,改变更多学生、激发他们的潜力、帮助他们实现最终职业目标。”


想知道更多学霸故事吗?

想获得专业教育信息吗?

马上扫描下方二维码

联系Crimson微信客服吧!


640 (10).png


点击下方图片,关注天维网You Tube频道,查看采访精彩视频!

640  11.jpg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