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抛弃大城市来到新西兰离群索居…独享80000平方米美景

  日期:2021-07-19 15:25 阅读:  来源:天维人物  
分享到:
邮箱:

391939653094979

孤独的异乡人:一个人的葡萄园


天维网记者 | 吴世香


高木来自日本,目前一个人离群索居,住在他在新西兰南岛马尔堡的葡萄园边。这已经是他来新西兰的第12个年头了。

我久闻他的大名,一直没见到。只知道有这样一个日本年轻人有着8公顷(80000平方米)的葡萄园,酿造着自己的酒。

身边的日本朋友总是提起他,但是没人见过他,因为他不怎么出来参加聚会。

558569580224040

如果在马尔堡地区买这样一个8公顷的葡萄园,市值至少约人民币1000万,我当时还在想,这是不是个日本富二代的故事。

直到在一次葡萄种植有机会议上遇到他,我和他简单交谈几句,拿到了他的名片,然后email约定采访时间。

来到他的住所,他正在地里剪枝,看到我来了,他停下手里的活,我们就到他客厅坐下来聊了会。

他的客厅干净整齐,基本上没什么装饰品。除了几幅日本画和一些小的日本饰品外。这个时候正是冬天,细心的他早早已经把客厅里的空调打开。

于是就在这个有点阴冷的马尔堡午后,我们聊起了他的故事。


从美国到澳洲再到新西兰

2003年,刚从美国加州大学Davis分校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专业毕业的高木,决定回日本待几个月。

24岁的他要决定接下来是去新西兰,还是澳大利亚的塔斯马尼亚岛边旅游边在当地的葡萄园打工。

这个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东京的一个葡萄酒展销会上遇到了来自马尔堡地区的一家酒庄庄主,Georges Michel。

他们聊得很投机,高木表达了自己想到新西兰或澳洲酒庄工作的计划。George说如果去新西兰,可以找他,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

537883176114339

就在几个月后,高木以打工度假的形式来到新西兰,联系了Georges。

这位庄主大概没想到展销会上的年轻人真的会来。酒庄一时没有空缺,于是Georges就把他推荐到他女儿实习的酒庄ClosHenri,也在马尔堡地区。

巧的是Clos Henri的葡萄园需要工作人员,高木就去面试了。一开始他以为酒庄应该就在附近,他决定就这样走去,走了一段时间后,问了路人。他才意识到葡萄园离他住的地方约20公里, 他只好搭顺风车。

他说,现在回想这个情景,觉得那个时候的自己还是很搞笑的。

950877160521925

就这样他先是在葡萄园工作了两年,然后葡萄园的经理辞职,于是酒庄决定提升他为经理,说到这里,高木说自己还是很幸运的。就这样前前后后,他在ClosHenri工作了6年,他决定开始自己的葡萄酒生意。

但是他不想一边在葡萄园工作,一边开始自己的生意,他想从一开始就百分百付出。

2009年,他辞去了工作,专心做自己的葡萄园和葡萄酒。

946611528347568

然而最大的现实摆在他面前,他没有那么多资金来买个葡萄园。原来他并不是我想象中的富二代。但是困难没让他退缩,他是真的想做这件事。

就像传说中的一样,当一个人真的想做一件事的时候,全世界都在帮他。


没钱没人也要把事情做成

高木就这样用了2年时间,带着自己的商业计划书,在日本找了大大小小的公司。2011年,日本一家公司接受了他的商业计划,并出资75%,于是,他购买了Fromm酒庄在1996年种植的一片8公顷的葡萄园,并租用他们的酿酒设备来酿酒。

他就这样做了自己的老板,也做了自己的员工。

318046637049957

488073654403442

给葡萄酒取名字,比想像中的困难许多,一开始他考虑到用日本名字。“但是日本名字并没有多大优势,不像法国名字,因为法国是个传统的酿酒国家,而且我们也希望酒的名字更国际化一点。”

最后,葡萄酒用了一个拉丁文单词,是绿叶的意思。

“因为叶子在植物的生长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它是植物光合作用的地方,没有它,葡萄树就无法结果,我想这个名字也表的着对葡萄树和自然的敬意。”

“西方人大部分都知道这个单词,而且这个名字,也没被世界上别的酒庄采用。”

691140644803603


享受自律和孤独

书面工作结束后,他就要一人分饰两角:葡萄园管理经理和酿酒师。

为了节省支出,葡萄园的活基本都是他一个人完成,除了葡萄采收季节。所以任何时候你去他的葡萄园访问,基本上都能看到他在园里干活。目前的他还是单身。除了工作,就是阅读和下日本象棋。

说到日本书籍,我提到了东野圭吾,我不知道怎么说他的英文名字,所以用中文写了出来。然后他转身到房间里拿了东野圭吾的小说。他说汉字基本都能看懂,然后我们又聊到日本卡通,他在我的采访本上画了个机器猫。

251737865171098

我问他,“你怎么忍受得了这份孤独的?”

“其实我以前是个疯狂的派对爱好者,那时候我在新西兰工作,每年假期回东京的时候,我都会去酒吧和朋友聚会。”

“然后,我开始觉得一切没有意思了,我不想再在无聊的事上浪费时间。可能我现在走了另一个极端,我基本上不出去参加什么聚会,除了白天在葡萄园里干活,晚上我还要做些办公室工作。”

当然,他还要时不时回日本做些市场宣传,现在他们的酒也开始出口到澳洲,在各种各样的酒展中去宣传自己的酒也是工作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487433976245502

而独居在这片宁静土地的高木,其实唯一的希望就是能在未来的几年,让葡萄园增加到20公顷左右。

看到高木的生活方式,我想到了《瓦尔登湖》,那样一个离群索居的作家,每天做简单的事:生活、写作与自然交流,带着自然简单平静的心情。

777309068167812

而高木说,每天这样一点都不觉得寂寞。

“你看马尔堡的天空有多美,这片葡萄园周围的景色有多美,每天看着这样的美景,感受四季的变化,每个季节的工作内容都是不一样的,这样的享受是办公室工作感受不到的!”

 或许,这就是新西兰吧。


同时也欢迎大家说出您的故事,将您的故事发送到news@skykiwi.com邮箱,与我们一起分享。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