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激华社贡献,鼓励年轻人参政!”专访新西兰副总理:“NZ经济更好了,我们还没有出局”!

作者: Clara,Jacky,Lexy   日期:2023-09-18 10:57 阅读:0  来源:天维网报道  
分享到:
邮箱:

今年一月,新西兰前总理Jacinda Ardern突然辞职,新西兰现任总理Chris Hipkins在匆忙中走马上任。

点击阅读:新西兰总理突然辞职!强忍泪水,哽咽发言!独家分析:这三人最可能继任!国家党同步宣布大洗牌!

同时,新西兰工党议员Carmel Sepuloni成为了新西兰副总理。她也是新西兰历史上首位太平洋岛裔副总理。

微信图片_20230914115410.png

图为Carmel Sepuloni和Chris Hipkins。Photo : NZ Herald   

历经七个多月,许多新西兰华人对总理Chris Hipkins已经较为熟悉,但对这位副总理还知之甚少。

那么,

副总理Carmel Sepuloni

是一个怎样的人?

640 (2).jpg

Carmel Sepuloni是新西兰政治家,新西兰工党议员。

2023年1月25日,她开始担任新西兰副总理。

1996年,在Taranaki的Waitara出生长大的Sepuloni移居奥克兰。

她的父亲是来自萨摩亚和汤加的移民工人,在不会说英语的情况下移民到新西兰。

在2011年大选中,Sepuloni在官方计票中以11票的多数票击败前国会议员,

新西兰前副总理Paula Bennett,赢得Waitakere议席。

2014 年,Sepuloni以Kelston议员的身份重返国会。

在今年的大选中,Sepuloni继续担任Kelston地区议员候选人,

在工党党内排名第3位。

9月12日上午,Carmel Sepuloni在新西兰工党华人国会议员陈耐锶(Naisi Chen)的陪同下,拜访了奥克兰北岸华人协会。与Northcote Center合唱团、北岸华人协会舞蹈队见了面。

640 (3).jpg

图为Sepuloni与北岸华人协会成员合影。图源北岸华人协会   

在当日,天维网也对Sepuloni进行了专访。

快跟随天维菌的脚步,一起了解一下

副总理如何评价新西兰政府

在过去几年的工作成绩?

工党的福利政策与移民政策将会如何?

面对最新民调中工党势头不强的局面,

她又会如何回应?

点击回顾总理专访:“我们并不反移民,欢迎中国留学生!”现任新西兰总理首次接受华媒专访!治安、移民、新中关系…你关心的都聊了!

谈新西兰工党成绩:“我们永远有更多的工作要做”

在采访中,天维网记者提到Sepuloni身兼数职,除了担任新西兰副总理一职之外,还是新西兰社会发展和就业部长、艺术文化部长、工作场所关系和安全部长、奥克兰部长与外交副部长。

那么,在如此多的繁杂工作中,Sepuloni会如何评价自己与工党在过去几年中的工作成绩呢?

640.jpg  

图片来自工党官网  

她表示,工党在过去6年中对许多领域进行了投资,其中包括在技能培训方面。这使得更多人获得了他们所需要的能力与资质(qualifications),开始投身于工作之中。

“我们正在与企业合作,寻找岗位缺口和劳动力,这样我们就可以支持那些领福利的人从事这些工作。”

640.png  

示意图。Photo : Skill NZ  

当记者问道她是否认为工党政府在提升新西兰人福祉(wellbeing)方面做得足够多的时候,Sepuloni表示:“为了新西兰人的福祉,我们永远有更多工作要做。”

Sepulobi表示,新西兰人经历了一些艰难的时光。比如说在疫情中,许多企业本可能会倒闭,人们本可能面临大面积的失业。

640 (1).png  

Photo : The New York Times  

“但我们很快度过了(疫情),迅速采取了措施,提供工资补贴等支持。”Sepuloni停顿了一下,继续说道,“(工党政府)已经做了很多,我们目前仍在继续提高最低工资,继续投资学徒制,继续投资新西兰的福利系统,使其为每个人服务。”

“这是我们工作的重点。”Sepuloni说。

谈生活成本危机与政府花费:“新西兰经济更好了”

近几年,生活成本危机成了压在新西兰人身上的一座“大山”。对此,Sepuloni怎么看?又有什么应对策略呢?

Sepuloni表示:“我们认识到,现在,生活成本危机是许多新西兰人面临的最大困境。我们已经做了一些事情来减轻压力,比如为儿童提供免费的公交服务、让年轻人半价坐公交、我们取消了5纽币处方费、我们投资早教领域,让早教更可负担...”

接着,Sepuloni提到了前不久工党宣布的“免费牙医服务”政策。

点击阅读:重磅!NZ工党最新官宣:80万人可享全新福利,不用花钱!天维网多图现场直击,提问总理!    

“我们知道,牙医服务非常昂贵,并且对于所有新西兰人来说都是如此。我们希望全国的牙医服务都能免费,但这项服务将从对30岁以下居民免费开始。”

640 (1).jpg  

图片来自工党官网  

“同时,我们还提高了‘为家庭工作’(Working for Families)补助,以此来帮助新西兰人度过艰难时期。”

天维网记者还向Sepuloni表示,不少人认为“工党比国家党花了更多的钱”,对此,她会如何回应?

对于这个尖锐的问题,Sepuloni没有犹豫地回答道:“我们的债务是经合组织(OECD)中最低的,考虑到我们所经历的一切,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成就。”

640 (2).jpg  

Photo : International Tax Review  

“对比疫情前,新西兰经济甚至更强、更好了。如果我们(工党政府)没有在正确的领域做正确的投资,经济情况就会更差。”Sepuloni说,“并且,新西兰失业率几乎再创新低,这意味着比以往更多的新西兰人投入工作之中。”

“我们为这些事情感到自豪,但我们但绝不会认为已经做得足够多了。”

本周二(9月12日),PREFU报告显示,新西兰经济正在好转,预计经济增长将重回正值,避免衰退,工资增长领先通胀,同时就业人数也在增加,到2027年新西兰财政将由赤字转为盈余。

点击阅读:NZ净移民人数创新高!房市将回暖?!新西兰政府:经济和财政状况好于预期!未来几年是关键……  

640 (4).jpg

图为天维网记者专访Carmel Sepuloni。图片由天维网记者拍摄

谈移民政策:“未来几周内会公布”

针对许多华人关心的移民政策问题,天维网记者也询问了Sepuloni。

天维网记者提到,大选将至,但许多党派还没有透露其移民政策,Sepuloni是否认为这些党派对移民并不在意呢?

“我没法代表其他党派发言,但我可以告诉大家的是,工党是一个关心少数族裔的政党,我们也会确保我们确保有一个好的移民政策(就位)。”Sepuloni说。

随即,她补充表示:“我们还没有宣布关于移民的竞选政策,但在未来几周里,大家应该就能了解到更多关于这方面的消息了。”

最后,她笑了笑,说:“我最好不要提前宣布些什么,这会带来麻烦的。”

640 (2).png

Photo : NZ Herald  

谈大选与民调:“我们还没有出局”

此前,面对“成绩不佳”的民调,Sepuloni将工党称为“不被看好的一方”(Underdog),本次专访中,天维网记者也针对此言论对她进行了问询。

问题一出,Sepuloni身边的陈耐锶,North Shore议员候选人George Hampton、Northcote议员候选人Shanan Halbert都露出笑容。

640 (5).jpg

图从左到右分别为Shanan Halbert,Carmel Sepuloni,George Hampton和陈耐锶。图片由天维网记者拍摄

Sepuloni笑着回答:“至今为止我已经参与过了很多次大选,我也见过了许多起起伏伏。”

“我们还没有出局(We are certainly not out of this fight),我们仍相信我们能赢,我们也会为了这个结果努力。”

华人议员陈耐锶随后表示:“我们在本次大选中的任务很艰巨,但直到结果公布当日,都无法判断输赢。”

陈耐锶称,未来的路不好走,但工党团队已经准备好了。

当被问及如若继任,工党的首要任务是什么的时候,Sepuloni表示,工党计划继续完成已开始的工作:建造更多的房屋、完善新西兰的教育系统、投资技能培训系统,让更多新西兰人投入工作等等。同时她还提到,工党将确保企业欣欣向荣,这样新西兰人的就业才能有保障。

640 (6).jpg

Photo : 1News  

为了庆祝新西兰杰出女性所取得的成就,在大选来临之际,天维网推出【她·力量】特色系列报道,聚焦新西兰女性故事,分享“她”的心路历程。

关注我们,聆听新西兰女性声音,关注女性力量!

她力量-Carmel-Sepuloni.png

谈女性领导力:“在女性表率方面,新西兰还要不断前进”

天维网记者提到,据不完全统计,在新西兰历史上,包括Sepuloni本人,一共只有3位女性副总理。

“这是否是一种不平等的表现呢?”记者问道。    

对此,Sepuloni表示,在鼓励女性表率(representation for women)方面,新西兰还要不断向前进。

“但让我感到自豪的是,在工党政府的领导下,新西兰国会中的女性数量达到了50%,内阁中女性数量也达到了50%。”

640 (3).png

图为新西兰内阁解散前。Photo : Department of the Prime Minister and Cabinet (DPMC)

Sepuloni继续说道:“这代表着(新西兰议会与内阁中)女性的决策权与男性一样。而能做到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对所有人来说,这都是一件好事。”

寄语华社,谈华人参政:“我鼓励年轻的华人进入政坛”

天维网记者继续追问:“在两性平等与各族裔平等等方面,您认为新西兰还需要更进一步吗?”    

“当然。”Sepoluni不假思索地回答,“当我看向我们的国会,其中只有一位华人议员,我们出色的朋友陈耐锶,她也是本次大选的排名议员。”

“但我们应该有更多(华人议员),各个族裔都应该在国会中有自己的表率,这样国会才能代表新西兰。”    

“我相信有许多年轻的华人正在跃跃欲试,想要进入政坛,我非常支持且鼓励他们这样做。”

640 (7).jpg

Photo : NZ Parliament

在专访的最后,记者询问Sepuloni对华社有什么样的寄语。

“我真的很想鼓励华社去投票。”Sepuloni说,“我们对华人对新西兰的贡献心怀感激。”

同时,Sepuloni强调:“我们(工党政府)也主导与中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我们(和中国)拥有紧密的关系。”

640 (4).png

Photo : The Guardian

对于这位副总理的回答,你怎么看?

你同意她的看法吗?

欢迎留言告诉我们!


【天维网记者Clara Hu, Jacky Su, Lexy Wei采访报道】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