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并不反移民!欢迎中国留学生!”天维网专访新西兰总理Chris Hipkins

作者: 天维采编组   日期:2023-08-10 14:45 阅读:0  来源:天维网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自今年1月以来,新西兰总理Chris Hipkins上任已有半年之余。

年初,许多新西兰华人对这位“娃娃脸”总理还并不熟悉;历经半年后,相信不少朋友对他都有了初步的了解。

4L68OCT_RNZD2027_jpg.jpg

Photo : RNZ

在新西兰政界,Chris Hipkins被认为是“灭火队员”——经常在需要时被部署到某个重要岗位上,比如在David Clark遭批辞职后接任卫生部长;去年接替“走人”的Poto Williams担任警察部长;今年初又在Jacinda Ardern突然宣布辞职后担起了总理的担子...这些位置无一不“辣手”。

目前,新西兰大选进入冲刺阶段,Hipkins如何看待工党低迷的民调结果?他是否会领导工党实现逆转,再次“成功救火”?

8月8日下午,在陈耐锶议员办公室举办的华文媒体与总理见面会间隙,天维网记者对Hipkins进行了专访。

1.jpg

图为华文媒体见面会现场。图片由天维网记者拍摄

快跟随天维菌的脚步,

一起了解一下Hipkins对于以上问题,

都给出了哪些答案~

谈从政生涯:“Jacinda是我的好友”

新西兰天维网:请您向天维网的读者介绍一下您自己。

总理:我是Chris Hipkins,在Hutt Valley长大,这里位于新西兰北岛南部,是惠灵顿大区的一部分。我从政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在成为总理之前,我担任过教育部长、警察部长,当然大部分新西兰读者熟悉我是因为我曾担任疫情响应部长(Minister for COVID-19 Response)。我带领(新西兰)这个国家应对这场全球疫情,我对此非常自豪。

hipkins1.jpg

Photo : Otago Daily Times

我认为,(在疫情应对方面)我们为新西兰取得了一些显著成果。我们确保新西兰是安全的,也是世界上死亡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这就是我所做的工作,是和我的好朋友——时任新西兰总理Jacinda Ardern一同完成的。

-1x-1.jpg

Photo : Bloomberg

作为新西兰人,我认为每个努力工作的人,都应该为自己的生活创造更多机会。而政府的角色,正是确保他们有这些机会,我们正在创造一个不断增长的经济体,为(新西兰人)创造机会,让人们可以赚更多的钱,为自己和家人构建更好的生活。

谈新中关系:“我们可提出不同意见”

新西兰天维网:我的第一个问题是关于新中关系的。我了解到,不少新西兰商品正在中国售卖,从奶粉到蜂蜜,甚至还有新西兰制造的瓶装水。您是否乐见此景?

总理:是的,这非常让人兴奋(It was a real buzz)。

当我在天津的时候,我们去了一家超市,发现新西兰的产品在中国超市的货架上如此醒目。这也表明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非常重要。

微信图片_20230809164335.jpg

新西兰天维网:在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方面,对于新中关系,您是如何找到平衡的?

总理:我认为新中关系很好(in a good heart),但我们也必须继续创造一种环境,让我们可以提出不同意见。作为两个独立国家,我们在一些问题上有自己独立的立场,我们自然不会总是意见一致。

我相信,我们能够以可预见的、一贯的和互相尊重的(predictably, consistently and respectfully)方式,来表达这些分歧。

谈新西兰华社:“华人移民贡献巨大”

新西兰天维网:华社在新西兰常被称为Chinese Kiwi,您对新西兰华人持有什么态度?您是否赞同他们为新西兰国家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总理:我认为新西兰华人为新西兰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华人移民都为新西兰的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

从最早登陆但尼丁的华人定居者,到现如今搭乘飞机落地奥克兰的(新移民),毋庸置疑,华人移民是新西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华人移民带来了不同的文化视角,他们展现出了多样性,这让新西兰变成了一个更好的国家。

4LTDTKF_copyright_image_291470 (1).jpg

Photo : RNZ

新西兰天维网:我们的一些读者反馈,华人在新西兰生活依然有些不便,华社也没有获取足够多的资源。作为工党党魁,您是否认为已经做得足够多,又是否还有改进空间?

总理:我们一直在寻找如何确保我们能够(更好地)服务所有社区和族裔的方式,这是一个持续进行的项目,也是我们的优先事项。

新西兰天维网:我们也了解到,部分华人可能不愿投票、为自己发声,您对此怎么看,又有何建议?

总理:所有新西兰人都应该行使自己的投票权,这在民主决策中至关重要。在(新西兰)政府的民主制度中,最终的决定是由投票人做出的。如果你不投票,那么就意味着其他人会代表你做出决定。

vote_in_ballot_box.jpg

图片来自新西兰国会

谈大选:“抱有积极和乐观的心态”

新西兰天维网:您对即将到来的大选有信心吗?

总理:我对即将到来的大选抱有积极和乐观的心态(I'm feeling very optimistic and positive about the forthcoming election)。

目前,工党仍非常专注于治理国家,但我们也正投入越来越多的精力准备接下来的大选。我们会愈发转向“大选模式”(campaign mode)、进入“大选路线”(campaign trail),我对此感到很乐观。

新西兰天维网:与新西兰国家党相比,您是否觉得工党的步伐有些缓慢?特别是考虑到最近民调结果显示工党并非处于乐观位置。

总理:过去一年中,国家党都表现出压倒性的消极态势(overwhelmingly negative),他们极尽所能地贬低现任政府。

然而更重要的是,(国家党)也在贬低这个国家。我并不认为这是一个正确的方式,新西兰值得更好的(被对待的方式),工党也会有更好的(解决方案)。

2.jpg

图为专访现场。图片由天维网记者拍摄

谈政策:“关注经济、基建和治安”

新西兰天维网:您提到工党将宣布更多政策,可否请您透露一下未来将公布的政策?

总理:工党优先关注的事项,就是新西兰人最在乎的事情。

新西兰人希望我们关注生活成本危机和经济问题。诚然,政府也希望奠定好经济环境,以让新西兰人努力工作,就可以有机会为自己和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

640.jpg

Photo : 1News

我们想要确保的是,处理每个当下出现的问题。目前,新西兰在治安方面就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青少年犯罪和帮派犯罪。新西兰人想要确保政府关注此事,我们也确实在关注。

此外,新西兰人还希望政府能够打造更好的公共服务,满足其所需。无论是健康、教育还是住房等方面,他们都希望政府有所投资,我们也这样做了。

这其中的重要一环,就是创造更多高薪就业机会,确保新西兰(建设)未来发展所需的基础设施,包括道路、铁路、电力系统等等,这都是我们所需要的。

如是,我们才能真正拥有一个充满活力、欣欣向荣的经济(vibrant and thriving economy)。

4M9HD58_copyright_image_265473.jpg

Photo : RNZ

谈移民:“工党政府并不反移民”

新西兰天维网:让我们聊聊技术移民。不久前,工党政府官宣了六分制移民新政,您对此有何期待?

总理:我们一直在重审移民政策,以使其更加公平。但核心是避免移民工人被剥削,这也是我们一直非常、非常关注且想要严厉打击的事情。

新西兰天维网:国家党党魁Christopher Luxon此前多次评价工党政府反移民(anti-migrant),您对此有何评价?

总理:从我们的表现来看,事实并非如此。反而是国家党政府,此前关闭了许多移民类别,而我们的(工党)政府是将相关类别重新开放了。

微信图片_20230809165258.png

截图来自天维网对Luxon专访内容。

谈教育:“从未说过中国留学生太多”

新西兰天维网:您曾任教育部长,您是否持有“中国和印度留学生过多”的观点?

总理:我从来没有说过印度和中国留学生太多了。我说过的是,希望(新西兰的)教育提供方能够吸纳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

我认为,国际留学生能给新西兰带来更多元的体验,认识到(文化)多样性,其中自然也包括中国留学生。我们希望留学生真正有国际化的体验。

因此,吸引更多元、来自不同国家的国际学生是必要的,我们也完全欢迎中国留学生。我从未说过新西兰有太多中国留学生。

微信图片_20230809181002.png

此前Hipkins表示,希望有除中国和印度之外更多的留学生来新西兰学习。Photo : RNZ

新西兰天维网:如果越来越多的中国和印度学生来到新西兰留学,您是否有信心新西兰可以提供高质量的教育?

总理:完全有信心。新西兰的教育体系是世界一流的(New Zealand's education system is world class),所以对于来自中国、印度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学生来说,我认为新西兰都可以为他们提供非常棒的(学习)体验。

4MDYFTQ_image_crop_118747.jpg

Photo : University of Auckland

谈华人参政:“乐见国会有更多华人议员”

总理在见面会上告诉天维网记者,他认可华人国会议员陈耐锶的价值,她做了非常棒的工作。

“作为国会的唯一华人议员,耐锶肯定会有些孤单,但我必须要说她的工作很优秀。”

企业微信截图_16915558012906.png

图为华人议员陈耐锶

“新西兰国会是否应该有更多华人国会议员?当然,我乐意看见这样的情景,这样(国会的议员组成)才会更接近新西兰的人口结构。”

总理建议华社参与新西兰政治,参与到新西兰政党之中,因为“这是华人能够成为国会议员的途径”。

一句话寄语华社

新西兰天维网:我们的最后一个问题,您能否用一句话寄语新西兰华社?

总理:我对新西兰的未来非常乐观,我也非常高兴新西兰华人将在其中发挥作用。

I'm very optimistic about New Zealand's future, and I thoroughly celebrate the role that Chinese New Zealanders will play in it.

3.png

图为专访现场。图片由天维网记者拍摄

对于总理的回答,你怎么看?

欢迎留言告诉我们!

【天维网记者Jacky Su, Lexy Wei, Ruka Wang采访报道】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