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华社有需要我的那一天,我一定会站出来!”专访华人国会议员陈耐锶

作者: Clara   日期:2023-09-19 10:03 阅读:0  来源:天维网报道  
分享到:
邮箱:

她,在1994年出生于中国北京;

她,在五岁随父母移民新西兰;

她,在26岁的时候成为了一名年轻的新西兰国会议员。

她就是新西兰华人议员、工党排名议员候选人陈耐锶。在今年的大选中,她在新西兰工党党内排名33位,担任East Coast Bays地区议员候选人。

作为新西兰国会唯一的华人议员,许多新西兰华人对耐锶既好奇又满怀疑问。有人甚至对她的工作提出质疑,更有“华人议员只会作秀”这样的评论出现在中文社交媒体中。

针对网络上充斥的种种争议,耐锶会如何回应?

她如何评价自己作为议员的工作?

作为华人、女性、年轻人,她未来的计划是什么?

就在这个月(9月),天维网记者对耐锶进行了大选前的专访,就以上问题对她发问。在采访的最后,她这样总结自己的工作:

“虽然辛苦,但是很值得。”

640 (6).jpg

谈个人成就:“我很高兴可以在国会推广中文”

自2020年以来,耐锶担任国会议员一职已有3年。当提到自己过去三年中的成就,耐锶列举了三件事情。

第一件成就便是耐锶在对抗疫情时所做的工作。她说:“疫情对许多人来说都是很遥远的事情了,但推广疫苗活动中发生的许多事还是让我很难忘记。”

耐锶告诉我们,和其他族裔相比,当时华人的疫苗接种率其实不低,但65岁以上华人的接种率却并不理想。

于是,耐锶和团队中的志愿者承担起鼓励华人老年人接种疫苗的责任, “一位志愿者对(不愿意接种疫苗的)老人承诺,自己会每隔一个小时给他打一次电话,确保他在接种疫苗后平安无恙”,这也给予了许多老年人信心。

耐锶说:“这件事非常温暖,大家有人出人,有力出力,也让我特别感动。”

耐锶谈到的第二件成就,便是用中文在新西兰国会祷告。

“虽然我并不是第一个用中文祷告的议员,但我很高兴能在中文周,在新西兰真正地推广中文,这让我感到我们的文化受到重视。”

640 (7).jpg

对于耐锶来说,第三件成就便是今年她在经济发展与创新专业委员会所做的工作。

“我们的委员会今年协助推出了杂货行业竞争法案(Grocery Sector Competition Bill)。”耐锶微笑着说,“这个法案也给了我们宣布减免蔬果GST的底气…它让我们整个杂货行业更具竞争力,我们将超市委员一职写入法律,我相信当这个法案会惠及每一个新西兰人。”

在耐锶告诉记者她为之骄傲的几件成就后,她谈起了自己在本次大选中的准备与对华社在政治领域的希冀。

谈党内排名:“我非常满意”

当天维网记者问到耐锶对自己党内33名的排名是否满意时,她没有犹豫,表示自己“非常满意”。

“在所有的后排议员中,我算是排名非常非常靠前的了。”

耐锶提到,在做好国会议员本职工作“立法”的同时,自己也希望举荐、帮助更多华人进入国家董事会,看到更多华社的人才为新西兰服务。

“未来三年,我希望看到更多华人参政。”耐锶坦言道,“这次我在党内排名33名,国家党的陆楠(Nancy Lu)排名20,绿党的Lawrence排名16…我希望未来更多华人可以在政党内名次越排越高,地位越来越稳,这对我们整个社区都是有好处的。”

“未来三年,我也想为整个华人社区发声,也想用我们社区的智慧帮助新西兰变得更好。”

谈自身优势与未来计划:“我想给新西兰的AI写一套法律”

如果继续担任新西兰国会议员,作为一个华人、女性、年轻人,耐锶会觉得自己的优势是什么?

耐锶表示,她希望自己的“年轻”可以不仅仅作为一个独立的优势存在,而是带来更多可能性。

“比如说,我希望年轻代表着我更了解科技。最近AI是很火的话题,未来三年,我希望我能替新西兰的AI写一套法律,为这里的AI的使用设定道德、法律的边界。”

“由于年轻,我还是我们工党里的技术支持(tech support)。”耐锶说起工党党团内开会时的情景,“只要有PPT出问题了,谁的手机又不工作了。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找耐锶’!”

 “作为华人的优势就更不必说了:我们有着很大的世界观,我们对新中贸易有着很深的了解…”耐锶继续说道,“同时,作为一个年轻的女性,我可能会观察到很多人看不到的新西兰,听到许多不同的声音,我也希望将这些不同的声音带回到新西兰国会中去。”

640 (3).jpg

谈华人议员“作秀”争议:“我出席活动并不是为了讲话和拍照”

在新西兰坊间,一直有这样的批评声音:“新西兰华人议员只会在重要场合露面作秀,并没有实实在在地为华人发声!”

当天维网记者将这样尖锐的论调抛给耐锶,她又会作何回应呢?

当听到这个问题,耐锶瞬间失笑,她表示自己也常常在社交媒体上看到这样的评论。不过,她告诉记者:“我在出席许多活动的时候,都是默默在后面站着,我不是为了去讲话或是照相的——我每周都在国会里辩论,说的话已经够多了。”

耐锶表示,自己的工作就包括在许多活动中和参与者聊天,倾听、解答他们的问题,“我去这些活动的目的是,我希望自己是一个‘可被触及到’(accessible)的国会议员。”

“在活动上,我就站在那里,如果大家有什么想要告诉我的,想要反馈的,都可以走过来告诉我。我也经常在活动上主动问大家最近过得怎么样,有没有什么问题…这才是我去那些活动的真正目的。”

谈访华之旅:“回到北京,我百感交集”

在采访中,耐锶着重提到,作为一名国会议员,跟随新西兰总理Chris Hipkins出访中国对她来说是一项“重要的、特殊的、自己为之自豪的”成就。

“在此之前,我就一直在和总理强调,新西兰和中国的贸易关系非常重要,我们一定要重视。”

“当然,我并不是说总理访华是我的功劳。”耐锶笑着说,“甚至我一度认为,由于临近大选,这次中国之行可能不会发生。但总理还是进行了出访,这也让我很感动。”

“站在北京的土地上,我真的百感交集。”耐锶感叹道,“作为一个华侨,以新西兰国会议员的身份回到出生的地方,相信许多和我一样的1.5代移民孩子都能感受到这种交织的情感。”

在谈到访华之旅时,耐锶显得非常开心。她不断强调着新西兰与中国之间重要的合作关系,也为自己与两国之间的纽带而激动。

640 (1).png

谈对新移民的建议:“华人新移民一定要了解自己的权益”

作为本届国会唯一的华人议员,耐锶当仍不让地成为了华人移民和新西兰政府事务之间最直接的桥梁。前段时间,新西兰不少移民剥削事件被频频爆出,引起了许多华人的关注。耐锶也联系了新西兰移民部长Andrew Little,一起与移民工人们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

点击阅读:新西兰移民工频遭剥削!?40人挤在一栋房,饿了三天决定报警!有雇主称:我也是受害者!移民局独家回应……

在会面后,耐锶告诉天维网记者,她建议移民工人在开始工作前多和对接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真人”交流,获取更多的资讯。

在本次的专访中,耐锶再次表示,她认为“理解自己的权益”对于新移民来说是很重要的。

“新西兰拥有相对较为完善的保护机制,我们工党政府在推进各项法案的时候,也会保护新移民、工作人群和弱势群体。”耐锶说,“在我们的社会中,也有许多机构、律师可以帮助大家。”

随后,耐锶也提到,在上述这些保护机制都没有发挥作用的时候,请大家“直接找到国会议员”。

“在我这么多年的工作中,我发现很多人并不了解国会议员是做什么的,很多华人朋友还会用‘当官’这样的词来形容我。”耐锶笑了笑,并表示这样说的人真是太不了解新西兰了,“大部分国会议员都有自己的社区办公室(electoral / community office),在办公室里,我们会帮助选民、新移民解决他们的问题。”

“国会议员的任务就是去改变社会。”因此,耐锶对华社新移民群体呼吁:“遇到什么事情和困难,都可以找国会议员。”

谈种族歧视:“华人要会利用新西兰的体系”

当谈到种族歧视的问题,耐锶说:“种族歧视是一个社会性的问题,我认为它已经脱离了政治。”

“当然,随着国会中的成员越来越多元化,我相信这会帮助消除种族歧视的现象。”

“在种族歧视的问题是,我鼓励大家参与一些呼吁性的活动,当遇到了此类现象,我也希望大家向人权委员会反应。”

耐锶表示,人权委员会有时要的只是一个数字,“这听起来可能很消极,但如果今天你不报(告种族歧视事件),明天他们就会粉饰太平”。

“有时候我看到,此类事件在微信群里、华人媒体中已经炸开锅了,但在新西兰其他媒体那里却没有一点水声。”耐锶说,“我希望华人要利用新西兰的体系,向人权委员会报告,在Facebook上发声。”

谈融入主流:“华人不融入主流,是新西兰的损失”

“我们在新西兰一定要融入主流,否则我们为什么要来新西兰?”

耐锶告诉天维网记者,如果华人不去融入新西兰主流,那不仅仅是华人的损失,更是新西兰的损失。

“我们华人对中国的理解、对世界的理解、对许多新兴领域的看法是可以帮助新西兰向前走的。”耐锶很坚定地说,“作为一个移民社区,我们依然是弱势的,依然是少数的。很多人问我怎样看待自己的身份,我总是回答‘首先,我是一个华人’(First and foremost, I’m a Chinese.)。”

“我相信华人要帮助华人,我的责任永远是帮助华社,只要华社有需要我的那一天,我一定会站出来。”

640 (1).jpg

天维网记者 Clara Hu 采访报道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