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华人发声!改善治安和经济!”专访新西兰国家党华社代表、排名议员候选人

作者: Shirley Liu   日期:2023-09-22 09:49 阅读:0  来源:天维网报道  
分享到:
邮箱:

她,是来到新西兰二十多年的华人移民,是两个孩子的母亲。

她,是一位有着资深专业背景的专业特许会计师。

她,还获得了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的MC/MPA(公关管理硕士),在学成之后回到新西兰并参加今年的大选。

今年的新西兰国家党大选排名议员候选人名单中,她排名第二十位。

她,就是新西兰国家党华社代表、排名议员候选人陆楠(Nancy Lu)。


WX20230922-094710@2x.png

Nancy说:“新西兰是我的家,我想为新西兰做很多事情,这是我参加今年大选的初衷。”

在奥克兰天维网办公室,记者对Nancy进行了专访。她对未来如是期许:

“我希望走进社区,多听华人的声音;也希望走进国会,多为华人发声。”

谈个人经历:“为了孩子,建设更好的新西兰”

Nancy说,从她1997年随父母定居新西兰开始,这里就成为了她无法割舍的家。

大学毕业后,Nancy成为了一名专业特许会计师,拥有会计、金融和国际贸易背景。她曾在包括新西兰、中国香港和中国大陆的多个地区工作过,这些宝贵的经历给她带来了更广阔的多元文化视野。

“我大学本科读的是会计和国际商务,毕业后就进入了全球四大会计行之一的安永(EY),在奥克兰工作,后来我又去了另外一家‘四大’——普华永道(PWC)。在会计行业工作了好几年之后,我又到商务公司做过船运、贸易、财务经理等职位。”

在2020年,Nancy曾经参加过一次新西兰大选。

“对我来说,那次大选虽然结果不尽如人意,但给我打开了一道新的大门——我了解到自己还是想要在公共行业和政府部门工作。所以我去了市政府任职,那段经历让我更明白如何通过公共政策,对民众的日常生活做出一些积极的改变。后来,为了进修相关的知识,我去到了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微信截图_20230920115631.png

谈到近三年自己最大的成就,Nancy说,“我认为在这段时间里我获得了有两个巨大成就。首先我拥有了两个非常健康、可爱、快乐,对我来说是世界上最棒的孩子——我的两个女儿,她们现在一个3岁半,一个1岁10个月。”

“第二个(成就)就是我如愿去哈佛读书了,可以说是美梦成真。”

Nancy也向记者分享了她去哈佛读书的故事。
“去年7月份,为了求学,我只身一人前往美国波士顿,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读了一年的硕士,我当时读的是MPA,就是公共行政管理硕士。”她说。

“我觉得在哈佛读书的一年应该说是我人生最自由、学习最多知识、最能感觉到自己的变化的一年。当然这一年里面挑战也很多,因为远离家人,特别是不得不和孩子们分开一段时间,可以说是痛苦并快乐着。”

那么,是什么让Nancy决定回到新西兰并且再一次参加大选呢?

她表示,“一是因为新西兰是我的家;二是因为我的孩子们都在新西兰,我想要尽自己所能做一名好母亲,通过自己的力量把新西兰变得更好,为我的孩子们和所有的孩子们打造一个更好的国家,给他们的未来提供更好的保障。”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我觉得新西兰现在不够好,所以希望能付出自己的力量,让新西兰能变得更好。我选择和新西兰国家党一起,因为我非常认同国家党的价值观,也非常喜欢国家党的政策和团队。”Nancy说。

“新西兰是我的家,我想为新西兰做很多事情,这就是我参加今年大选的初衷。”

谈大选准备:“走进社区,多听华人声音”

距离2023年新西兰大选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Nancy表示,自己几乎每天都在去各个社区的路上。

“过去的这一段时间,我去了很多城市和社区,接下来还会去更多的地方,尽可能地吸纳和听取当地民众,尤其是华社的声音,因为每个城市的华人都有不一样的生活需求和难题,我想亲自听他们说。”

Nancy说,在走访不同的社区时,总有很多当地华人的故事让她印象深刻,也给她带来启发。

她讲述了一个汉密尔顿华人店铺的真实故事。“举个例子,8月底我去了Hamliton。当地华人跟我提到了好几个与奥克兰不一样的问题,这给了我新的启发和非常深刻的印象。”

“一位小企业的老板告诉我,近几年新西兰的经济和治安都不如人意,这给当地的经济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在生意好的情况下,他的店一周有2000纽币的亏损,如果生意不好,每周会有大约6000纽币的亏损。”

微信截图_20230920115648.png

“而这种状态他已经坚持了4年了。”Nancy表示,听到老板的叙述,自己觉得“很痛心”。

“我很佩服他,有这种坚持到底的韧性,但同时也觉得很心疼,因为我们是同龄人,他要为自己的家庭、孩子和未来负责,还要为店里的员工负责。但是现在他面临着极大的精神和生活压力。”

“他对我说:‘Nancy,我只给新西兰最后几周的时间,因为我没有办法再撑下去……我已经撑了4年了。’”

Nancy表示,“我相信,目前在新西兰,他不是唯一面临这种情况的人,也不只是华人,很多新西兰人都在经历这种生活困境和压力。我觉得很多人也有和这位老板一样的想法。”

“他给新西兰‘判了一个最后期限’。”Nancy表示,这意味着新西兰在流失人才,这让她感觉很惋惜。

她说,“我要收集更多类似的故事和声音,把它们原原本本的带到国家党内部的会议里,希望在10月14号之后,我能把这些声音带到国会,真实地反馈我们新西兰华人现在的情况。”

谈大选排名:“这表明国家党重视华社”

在今年的新西兰国家党大选排名议员候选人名单中,Nancy排名第二十位,这是什么概念呢?

Nancy解释道,“我是今年国家党的排名候选人(List Candidate),意味着我不受选区边界的限制,可以跨选区工作,哪个选区需要我,我就可以去哪里。我觉得这是国家党对我能力的一种认可。”

“更重要的是,这证明了国家党是多么重视华社,因为我排到了第20名的位置,意味着能如果国家党能执政,国会里面一定会有华人的声音,我觉得这正是我们华社应得的,也是我们华人应得的。我们是新西兰的一部分,新西兰是我们的家,在自己的家里怎么能没有自己的声音呢?”Nancy说。

微信截图_20230920120019.png

国家党Nancy Lu主页截图

“我希望未来可以为新西兰的华人朋友们提供更多帮助,为大家传达诉求、倡导观点等等。如果你们需要我,我就在这里。”

Nancy还提到,新西兰的国会辩论基本以直播的形式公开。“希望我们华人朋友也多关注国会的动态,看到华人如何在国会中发声,如何促进改变。”

“其实,不只是大选之前,只要有和各地华人朋友们见面的机会,我一定会和大家交流,也请大家踊跃地参与,告诉我你们的想法,以便未来有机会和国会反馈。”她说。

谈治安:“希望新西兰恢复如初”

近期,新西兰治安事件屡见不鲜,且犯罪年龄趋于年轻化。9月18日,奥克兰Albany公交站台发生一起血案并造成一人身亡,而嫌疑人只有16岁。上个月,罗托鲁瓦市也有一名当地女孩被无故袭击,满脸是血。

对此,Nancy表示:“我也是母亲,看到类似的新闻感到非常心疼,也不由得担心如果治安恶化,自己的女儿以后该如何上学。”

Nancy还说,治安不好,也无益于新西兰在国际上的声誉,进而影响移民和留学生的数量。
“以前,让新西兰一直引以为傲的一个有点就是治安好,陌生人走在路上都能打招呼。我希望我们能回到那样的新西兰,回到一个美好善良,大家互相帮助的社会。”Nancy说,“只有治安好的时候,大家才会觉得生活安全和幸福。”

“如果国家党今年上台,这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之一,我也相信我们能做得很好。”

Nancy表示,整顿治安要从源头抓起。

“第一,严惩青少年犯罪和暴力犯罪事件。第二,加强对于帮派的控制和法律规定,比如说,国家党要求帮派在公众场合不可以佩戴其徽章,不可随意公共聚集,如果他们公共聚集的话,警察可以有更大的权力去驱散他们。”

Nancy还提到,如今新西兰的法官有很大的权力可以去减少或降低罪犯的刑罚。

“国家党希望法官不可以再这样‘大度减刑’;如果罪犯是帮派或与帮派有关的人士,刑罚会加重。”

谈重建经济:“降低生活成本”

Nancy表示,目前新西兰的生活成本高昂地“很夸张”。

“甚至有从澳洲来的朋友表示,新西兰的生活成本几乎是澳洲的双倍了,这是非常恐怖的数据。”

她说,除了打击犯罪,国家党的另一个首要任务是重建经济。

“因为只有在经济好的时候,大家的生活才会好,生活成本才能得到控制。”

微信截图_20230920115640.png

谈教育与医疗:“加强教育、平等医疗”

Nancy表示,新西兰的教育和医疗也亟待改善。“我有好多华人朋友反馈说,他们对新西兰现在的教育和医疗很失望。”

“关于教育,国家党提出的最基本要求就是要有教育大纲,包括每天每个孩子一定要学习数学、阅读和写作各一个小时。现在新西兰15岁孩子的平均学习程度已经是OECD国家里面的倒数,我不会放心自己的孩子在这样的环境里长大。教育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因为我深刻体会到好的教育对我带来的变化和影响,所以也希望我的孩子和其他孩子都要受到好的教育。”

Nancy说,在医疗方面,新西兰应该更加平等,“不应该根据肤色或族裔决定谁能先得到治疗。”

此外,Nancy表示,国家党计划增加新西兰医生护士的招聘数量、建立新的医院和医科大学,以及补助医学生的学生贷款以留住人才。

“这些都是基本的民生问题,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或家人在生病的时候能第一时间接受到治疗,不应该因为种族或肤色而被区别对待,我觉得这是我们华人非常在乎的一个问题。”

谈移民故事:“文化交流是双向的”

作为华人移民,如何更快地融入本地的社会?Nancy用亲身经历为大家支招。

Nancy-Lu-e1690755525509-258x300.jpg

Nancy认为,第一个窍门是“多看、多问、多说”。 “当然现在手机上的信息非常丰富,也很有用,不过交流也很重要。”她说。

“以我在哈佛求学的经历为例,一个人到了新的国家,面对新的环境、文化,结交新的朋友,所有的一切都是新的,难免会不知所措。(在哈佛时)我发现,我的教授对新西兰以及华人的文化很感兴趣,于是我们在交谈中变成了一个相互输出文化的关系。这种交流方式让双方都感到很舒服,在获得新知识的同时我们也成为了朋友。”

Nancy表示,只有多和身边的人交流,我们才能了解更多当地的情况,对于刚来新西兰的朋友们来说更是如此。

“我非常建议刚来新西兰的华人朋友们多提问、多表达。其实新西兰大部分的民众非常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和不一样的文化,我们可以和他们分享,保持乐观与之交流,step outside your comfort zone(踏出自己的舒适圈)。”

Nancy说,第二个融入新环境的窍门是尽可能多参加一些社区活动。

“在新西兰20多年的生活让我感触最深的事情之一就是参加慈善组织的活动。我从大学时期就开始参加慈善活动,当时去过SPCA(防止虐待动物协会)做义工。我觉得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让人感觉心里特别舒服,也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做慈善活动好处有很多,我觉得这是一举多得的事情,而且在未来还会继续做下去。”

Nancy还提道,自己身边有很多家长朋友,在闲暇时也会组织孩子进行体育运动、植树等活动。“这可以让大家找到不同的‘圈子’,也能丰富我们在新西兰的生活。”

谈未来规划:“进入国会,多听民声”

Nancy说:“我的第一个目标是今年10月15号进入国会,成为国家党的国会议员。未来三年,我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国会议员。我希望能听到更多的民声,走访更多的社区,收集大家的声音,再反馈给国会。”

微信截图_20230920115619.png

“第二,我要努力做好资深国会议员和部长的副手,支持他们做专业性的工作,因为我本身的专业是金融和财经,所以希望能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奉献到国会和政府中。”

“第三,未来我要继续做一个好妈妈,因为孩子们对我来说真的是第一重要的。”

对于Nancy的观点,你怎么看?

欢迎留言告诉天维菌!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