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今年完成所有手术!专访NZ卫生事务掌门人:“公平待遇很重要!”

作者: Lexy   日期:2023-09-25 11:56 阅读:0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记者 Lexy Wei, Jacky Su 采访报道】在上周的电视辩论中,新西兰工党党魁Chris Hipkins和国家党党魁Christopher Luxon堪称辩论的巅峰之战。

这场辩论中,医疗话题引起了广泛华人关注,成为当晚的焦点之一。

特别是在涉及是否应赋予毛利族裔和太平洋岛裔“优先看病权”的问题上,两位党魁的立场截然不同。

Luxon认为,从某种角度来看,这样的政策并不合适,但Hipkins则表明,对非毛利族裔来说,并无理由感到担忧。

那么,对于这个备受争议的热门话题,曾任新西兰卫生部长、工党卫生事务发言人Hon Dr Ayesha Verrall到底持有着何种观点呢?

近期,天维网记者对其进行了两度专访,探讨她对种族优先政策、手术排期、宫颈癌筛查热门医疗议题的看法。

天维人物S164_704x396.png

Verrall在今年2月才担任新西兰卫生部长这一重要职务,因此许多华人对她并不太熟悉。

“我是新西兰亚裔”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Ayesha Verrall的背景。

Ayesha Verrall出生于新西兰Invercargill,拥有马尔代夫和新西兰欧洲血统。

在接受天维网记者采访时,她自己解释道:“因此,我也可以被定义为新西兰亚裔(Asian New Zealander)。”

KXTFY5R2CSKPZMENQIXCN2QG3A.jpg

图源:NZ Herald

Verrall在奥塔哥大学奥塔哥医学院接受医学培训,于2004年获得了医学学士和外科学士(MBChB)学位。

在接下来的十年里,Verrall在英国、新加坡和秘鲁接受了热带医学、生物伦理学和国际卫生方面的培训,并获得相关的文凭。

2018年,Verrall又在奥塔哥大学完成了她的肺结核流行病学博士学位,这一项目,是奥塔哥大学和印尼Padjadjaran University、荷兰Radboud University Nijmegen联合培养的。

Verrall丰富的流行病学研究经验,也成为后来她在2020年进入新西兰国会的敲门砖。

“这意味着我有能力,帮助当时的新西兰应对新冠疫情。”谈起自己的求学经历时,Verrall这样说道。

谈从医和从政:

“想法不能浮于表面”


header-image-16x9.jpg

图源:labour.org.nz

“我成为了一名医生,在惠灵顿的医院工作,我的大部分时光都在新西兰度过。”

她介绍,在完成博士学位、回到新西兰时,可以帮助新西兰度过新冠疫情,这也是她从政的契机。

从政,和从医,在Verrall看来,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作为政客,你需要负起最终责任。你需要非常清晰认识到,任何的想法都不能浮于表面,而是能够起作用,并且可以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好。”

她总结道:“这就是一项巨大的责任。基于此,我很努力对待我的工作,也关心着对新西兰人健康有重大影响的事情。”

谈三年成就:

“处理疫情这一最大挑战”


Screen Shot 2023-09-19 at 6.13.14 PM.png

Verrall于2020年10月进入国会,成为新西兰工党的国会议员。

对于过去三年国会议员的任期,和担任部长期间的成就,她如是说:

“本届政府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新冠疫情。”

她表示,疫情给全球各国都带来了影响,但新西兰的举措强而有效,保障了人们的健康、保持了全国的低死亡率。

“这意味着,新西兰的健康工作者很多人都感觉到了压力。我们需要做更多的工作,让他们得到认可,同时也给予他们支持。”

而让Verrall最引以为豪的,是人民福祉。

“我们有全球领先的禁烟条款,这帮助人们保持健康,避免去医院;未来我们也很自豪能够让人们更容易获得医疗服务,免除处方费,此外多数处方药也都是免费的。”

谈手术排期:

“今年底完成所有手术”


Screen Shot 2023-09-25 at 12.29.07 PM.png

图源:Mō mātou

天维网记者问及部分患者等待手术时间过长的问题,Verrall的回应是:

“手术等待时间过长,是不可接受的(unacceptable)。”

她解释道,疫情对新西兰的卫生体系造成了很多破坏,我们也确实需要采取行动,减少等待时间和等待人数。

“我们的目标是,到今年底完成除整形外科外的所有手术。我们将持续努力,降低等待人数,目前工作进展顺利,有望实现这一目标。”

她说:“我们知道,卫生体系必须改善,以确保人们可以获得医疗服务。” 

“我们的目标,是让大部分的公共卫生服务免费,只有少数需要付费。因此,处方费的免除很重要,不然可能有患者因此而得不到药物治疗。”Verrall说。

谈宫颈癌筛查:

“若当选,所有人都可免费筛查”


Screen Shot 2023-09-19 at 5.55.04 PM.png

在今年,宫颈癌筛查这项检测项目可谓是刷足了存在感。

自今年五月起,官方宣布亚裔将不再享受免费的筛查服务后,华人对于此事件的争议和反对声就不绝于耳。

但紧接着在今年7月,政府对于该计划又再次做了调整,二次调整扩大了优先群体,现在部分符合条件的亚裔女性,也可以进行免费筛查。

在为何要在短短两个月内,做两次调整这件事,Verrall是这样回应的:“新西兰工党将检测方式升级了,女性可以在(专业人员的)协助下自己进行测试。”

“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Verrall表示,这样就能惠及更多的人。

“那些不容易被晒查到的人,在现有的制度下,就可以被优先考虑到。”

紧接着Verrall表示:“但我们在此承诺,如果新西兰工党再次当政,我们将能够更多的钱,这样每个人就都可以免费得到的筛查了。”

谈处方费免除:

“防患于未然”


20230619111453_4i7c1d70jd.png

图源:资料图

Verrall介绍,如果工党再次当选,那么还将确保30岁以下新西兰人的牙科护理免费。

记者就牙科治疗的预算进行询问,想要了解“钱从何来”的问题。

Verrall对此表示:“我们的税收举措很清晰。”

“目前的税收政策只会有少许变更,比如在新鲜果蔬的税收上有所变化。我们还将发布教育相关计划,其将会显示,我们每年都有相应的预算,以保障(年轻人的免费牙科护理)。”

她介绍,覆盖以上预算的三年总花费,将是3.8亿纽币。

记者继续追问,处方费的免除相比牙科的治疗,是否太少了。

Verrall的回应是:“当然不会(Absolutely not)。” 

“我认为(处方费免除)很重要。请记住,如果你病的很重、需要手术,那么公立医院可以免费提供服务;而如果你需要紧急医疗,也可能得到免费的服务;在新西兰,儿童也能享受免费全科医疗;孕妇的超声检测是免费的,大部分疾病筛查也是免费的。”

她说:“处方费的免除,可以防患于未然——人们生病可以得到药物治疗,他们不用去医院看病,医院的可用容量也就会更多。”

谈种族优先政策:

“讨论这一问题很重要”


点击阅读:种族成患者能否手术关键因素,优先毛利裔和太平洋岛裔居民

Screen Shot 2023-09-25 at 12.28.22 PM.png

图:Ayesha Verrall 天维网记者拍摄

首先在天维记者于Verrall见面的活动现场上,Verrall就率先强调了她的观点:“需要让所有人,包括亚裔得到公平待遇。”

随后在采访中,Verrall再次表示:“在我们的卫生系统中讨论这些问题是非常重要的。”

Verrall表示,目前(手术)等待名单很长,人们确实等得太久了。

“任何人等待超过3年都是错误的。”她直言,当下(优先)处理毛利裔的问题,也是因为他们等待时间过久。

“我们实际上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因为没有人再像以前那样等那么久了。”

她直言,任何患者的等待时间过长都是不可容忍的(I won't tolerate them waiting that long)。

“不管他们是毛利裔、亚裔、太平洋岛裔还是欧裔,所有人都不应该等待超过一年,我们正在努力改进这一问题。”

谈少数族裔:

“任何人都应被公平对待”


“还有一个问题应该被考量,那就是我们如何服务不同族裔的人群。”

Verrall介绍,卫生系统至关重要,其应服务广泛社群。

“我的经验告诉我,部分人并未在卫生体系中被合理服务。比如,对于亚裔而言,我们可能没有提供翻译服务或(契合族裔)文化的服务。”她介绍。

“我们需要学习的是,让每个人都能享有更好的卫生服务,而不是采取‘一刀切(one size fits all approach)’的方式。”

谈卫生工作者流失:

“向全球‘取经’不是坏事”


20230619111747_ro1dh5fyim.png

图源:NZ Herald

当下,新西兰社交媒体上关于“去澳洲”的讨论,不绝于耳。

对此,Verrall表示:“(天维网的)观众应该会对这一观点认可——对于有移民背景的家庭来说,他们可以给新西兰带来好处、我们应该积极拥抱。”

“同样地,新西兰人也可以在海外享有机会。我并不对(新西兰人外流澳洲)感到担心,因为新西兰有很好的理由吸引卫生工作者留在这里。”

她介绍,新西兰的卫生体系确保护士报酬合理,并且已经开始涨薪——这意味着他们更有可能继续留在新西兰卫生体系中工作。

“一方面,我们对新西兰有足够机会留住技能人才有信心,另一方面,我们也鼓励新西兰人向全球‘取经’。”

谈大选:

“卫生系统未来可期”


对于大选,Verrall也很有信心。

“我很高兴我们对卫生相关的工作得以维系,也可以畅聊未来愿景。”

她说,新西兰的卫生系统正从疫情汇总恢复,新的机会也会出现。

“我们必须做更多的事情,来让新西兰人和社区保持健康,比如提供免费处方和免费牙科护理——人们不需频繁造访医院。”

 “我对此很有信心。Chris Hipkins(新西兰总理、新西兰工党党魁)致力于解决生活成本危机问题,这也给了新西兰人一个充满希望的讯号。”她说。

天维人物S164_410x610.png


对于Ayesha Verrall回答,你怎么看?

你同意她的看法吗?

欢迎留言告诉我们!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