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美华人贡献!”专访NZ绿党联合党魁,谈税收、移民、气候变化...

作者: Clara   日期:2023-09-27 12:26 阅读:0  来源:天维网原创  
分享到:
邮箱:

说起气候变化,

你会想到什么?

是新西兰的环境保护政策?

是交通议程中的节能减排计划?

还是今年年初,

袭击全国许多地区的恶劣天气事件?

作为一个与“环境保护”等话题密不可分的国家,新西兰可谓是走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前线。早在2002年,这个有着“100% pure NZ”之称的国家就设立了气候变化部长一职。

而目前在职的气候变化部长,就是新西兰绿党联合党魁James Shaw

1.jpg

James Shaw是新西兰政治家,绿党联合党魁。        

2014年,他成为新西兰国会议员,并在2017年和2020年大选中连任。        

2015年,Shaw在党内投票中脱颖而出,成为新西兰绿党联合党魁。
在本届内阁任期中,Shaw担任气候变化部长与环境副部长职位。此前,他还曾任统计部长和财政部副部长。
       

在今年大选中,Shaw在绿党党内排名第二。        

临近大选,天维网不久前对James Shaw进行了专访,针对令不少居民深深担忧的环境问题,记者也就此对他发问。

快跟随天维菌的脚步,

看一看这位部长对

气候变化、大选走向、移民政策等问题

给出了怎样的回答?

2.png

Photo : Otago Daily Times

谈个人经历和从政初心:“解决气候变化需要政治变革”

作为一位新西兰政治家,Shaw的个人职业履历可谓是十分丰富。

2005年,Shaw在伦敦巴斯大学(University of Bath)完成了可持续发展和商业领导力的硕士学位。

3.jpg

之后,他在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的咨询部门工作。2010年,Shaw返回惠灵顿,担任汇丰银行“未来领导人环境意识”项目的顾问。

对于自己的经历,Shaw这样告诉记者:“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我认识到气候危机的规模和速度,也逐渐意识到,一些必要的改变必须在政治领域发生。”

4.png

Photo : NZ Herald

Shaw顿了顿,继续说:“解决气候问题意味着每个人都必须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无论是在家里、工作中、企业、社区、教会团体、体育团体......但是,(解决气候变化)也需要一些政治变革。因此,我决定竞选(国会)议员。”

5.jpg

图为2014年,Shaw在 triennial Aro Valley候选人会议上。Photo : Ballofstring

谈部长工作:“这是我有生以来做过的最好的工作”

当天维网记者问到他会怎样评价自己的工作的时候,Shaw直言道:“(成为气候变化部长)是我莫大的荣幸,这可能是我有生以来做过最好的工作,也是我做过最难的工作。”

记者追问道:“为什么您认为这是一份非常困难的工作呢?”

Shaw不假思索地表示,当部长很辛苦,“我们的工作时间很长,而且非常复杂”。

随即他话锋一转,告诉记者,“但同时,气候变化部长也是一份令人着迷的工作”。这是因为,作为气候变化部长的Shaw需要和其他部长密切合作。

6.jpg

图为采访截图。图片来自天维网

“比如,如果我希望农业部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那么我需要与农业部长合作;如果我希望我们的废物排放量减少,我需要与环境部长进行沟通。”

Shaw还强调道,有些部长的工作领域并不涉及到环境保护,但他们的工作也影响着气候变化,比如说研究、科学与创新部长还有财长。“因此,我得在政府内部与他们合作,而每个部长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有各自的工作需要完成”。

“正如在本届议会开始时我一直在说的,

每位部长都必须是气候变化部长。”

7.jpg

图为新西兰财政部长Grant Robertson和James Shaw。Photo : Renew Economy

谈个人成就:“我们的工作改变了新西兰的经济发展方向”

在采访中,记者询问Shaw,在过去三年担任部长期间,他有什么最为自豪的成就?

谈起自己在职的几年,Shaw很自信地说:“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我们所做的工作已经从根本上开始改变了新西兰经济的发展方向。”

“我们现在正在减少排向大气层的污染,并开始转向更清洁、价值更高、更有生产力的经济。”Shaw显得十分自豪,“在没有向大气层排放污染的前提下,我们现在也在创造就业机会,提高居民收入。”

Shaw还谈到了自己在去年发布的全面减排计划(Comprehensive Emissions Reduction Plan)。

8.png

Photo : Ministry for the Environment

“这是政府有史以来的第一份全面减排计划。”Shaw表示,这份计划涵盖了许多不同的方面与内容。

“我非常自豪的是,政府中的其他部长也在各自的工作领域领导着(气候)变革。”

正如Shaw刚刚说的那样,

所有部长都成了气候变化部长”。

9.png

Shaw在全面减排计划介绍视频中的截图。Photo : Ministry for the Environment

谈减税政策:“绿党政策比国家党的更好”

在天维网记者采访James Shaw前,新西兰国家党发布了其减税政策,其中提出以“外国卖家购房税”来填补为新西兰人减税的开支。

而在6月,绿党也发布了其减税政策“收入保障计划”,其中内容与国家党政策可谓是大相径庭。

Shaw表示,绿党计划调整所得税门槛,为年收入在12.5万纽币以下的人减税,同时他们将确保没有工作的人每周最少获得375纽币的收入。

点击阅读:富人税真要来?新西兰绿党公布新计划:有人每周领钱,有人交更多税!国家党不满:“想脱贫就去工作!”    
天维人物S167_704x396.png

对于“竞争对手”的政策,Shaw表示,国家党的减税政策和绿党相比更柔和,所以“选择绿党的计划会比选择国家党更好”。    

Shaw随即提出,他认为国家党的政策在数字计算上并不准确。

“为了减税,国家党想利用从气候变化项目中排放污染者那里筹集的收入,这些钱将被用于减税,而不是减排,这将使我们更难实现减排目标。”Shaw进一步说道,“而且,这项收入来源也是相当不可靠的,因为碳价(carbon price)有时上涨,有时下跌。”

11.jpg

Photo : World Bank

话锋一转,Shaw谈起国家党的外国人购房税政策:“这将会增加房产投机者的数量,(国家党)认为这至少会使房产价格上涨15%。这意味着,那些还没有房子的新西人几乎不可能买得起房子了。”

“我们在OECD中是个特别的存在,和其他相对富裕的国家相比,我们没有资本利得税(capital gains tax)、财富税(wealth tax)、印花税(stamp duty)或遗产税(inheritance taxes),为了增加政府收入,(新西兰政府)不断压榨拿工资的收入者。”

Shaw说:“因此,绿党计划让极少数非常非常富有的新西兰人多交一点税,以提高新西兰每个人的收入。”

谈大选与民调:“办事尚未果,不把成功言”

在采访Shaw之前,相关民调结果显示绿党支持率有所攀升。

本周一(9月25日)发布的Newshub-Reid Research民调显示,绿党的支持率上升了1.9个百分点达到14.2%,是该党民调表现最好的一次。

微信截图_20230927123623.png

不过,本周Poll of Polls根据其他民调结果对大选结果进行了模拟,结果显示,如果在本周末举行大选,国家党、行动党和优先党组建政府的几率为99.4%;工党、绿党和毛利党组建政府的可能性仅为0.2%。

点击阅读:NZ工党继续执政的几率仅有0.2%!?最新民调上演大逆转:国家党党魁首次反超,优先党或重返国会!

天维网记者询问James Shaw:“您对此民调结果有何评论?对今年的选举有信心吗?”    

“有句话叫‘办事尚未果,不把成功言’(count your chickens before they are hatched)。”Shaw笑着说,“我们不想为此沾沾自喜,12%是我们历史上获得过的最高支持率之一,这是非常令人欣慰的,这表明人们看到了绿党所带来的价值,他们也希望看到我们在下届政府中带来更多价值。”

随后,Shaw直言道:“坦率地说,政治就是一场数字游戏(politics is a number's game),国会中的绿党议员越多,我们对下届政府的影响力就越大。”    

谈移民政策与华社寄语:“我们支持家庭团聚,赞美华人的贡献!”

谈到移民以及绿党的移民政策,Shaw表示,他们支持人道的移民政策(humanitarian approach to our immigration policy)。

“我们支持家庭团聚(family unification)。当人们从其他国家来到这里时,他们往往对自己没有信心,有家人在身边可以帮助他们在社区扎下更深的根。”

15.jpg

Shaw继续说:“当然,这只是(我们的移民政策中的)一个例子,这表现出我们如何对待移民——我们对待移民,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可以来做一份特定的工作,减轻一个行业的压力,或因为我们没有足够的人手。实际上,我们应该把移民作为我们社会的一员来对待。”

在记者询问Shaw对新西兰华社有什么寄语时,他说:“华人在这个国家生活了一百多年,对于我们这个国家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社区。”

“我认为华人社区的重要性和不可或缺性没有得到应有的认可。但我认可新西兰的的多元性,我也赞美华人社区对我们国家的贡献。”

16.png

对于James Shaw的回答,你怎么看?

欢迎留言告诉我们!


【天维网记者Clara Hu, Jacky Su采访报道】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