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党80后候选人陆楠:一定尽力做好华人议员!

作者: Sally   日期:2020-09-15 14:22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207211614160793

【天维网报道 记者Sally】两个月前,国家党华人国会议员杨健宣布退出政坛。很多人在感到惊讶的同时,也在担心和猜测,谁会成为杨健的接班人。一个月前,国家党公布了新的党内排名,80后的1.5代华人移民陆楠Nancy Lu被媒体称为最大黑马,成为该党排名第26位的国会议员候选人。 

今天,我们把陆楠请到了天维网,跟她聊了聊关于工作、家庭以及选举的事情。

15岁开始打工的新一代职业女性

陆楠来新西兰的时候,是1997年,那年她9岁。陆楠说:“我当时是整个学校里第三张华人面孔。拿出筷子吃午饭,大家都要惊讶很久。”

如今的新西兰有24.7万华人,平均年龄33岁,多从事专业工作。其中女性人口为13.15万,男性为11.62万。有73.3%的华人都不是在新西兰本地出生。从数据上看,陆楠是很具代表性的一位新西兰华人。

陆楠说,自己全新面孔第一次参加大选,就获得了很高的党内排名,既是一种骄傲,也是一种压力。她说:“过去9年里,杨议员为华社做了很多事。同时,华社也团结起来做了很多事情。国家党能把我排到26名,证明国家党对华社的尊重,也看到了华人在新西兰社会的重要性。”

很多人都不认识陆楠,因此,也对她有许多问号。不过,从社会经验来看,陆楠并不算“初出茅庐”。与很多新西兰孩子一样,15岁还在读中学的时候,陆楠就开始打工。最早是社区里挨家挨户分报纸,后来在超市里做收银员,直到在银行做前台客服。那时,人们买东西基本上还是用现金的。陆楠说,“只要有我上班,超市那一天的收银速度和收款额业绩就很高。” 

陆楠天生对数学很感兴趣也很敏感,很早就知道自己想做什么。

陆楠说:“我从小就爱读书,很早就意识到,社会发展主要是商业活动。我觉得自己需要成为一个能懂财务、看得懂财务报表的职业女性。” 

陆楠选择了会计和国际商务作为她的大学专业。大学毕业后,她在包括恒天然、普华永道和安永、中远集团等大公司工作过,一直做着会计财务工作,参与过跨国公司的并购、上市,参与新中之间的贸易工作,做到企业主管,走的一直是商界的发展路线。

不过,从政也不是陆楠的突发奇想。多年来,她一直在运用自己的多语优势和综合组织才能,积极参加一些社会志愿活动和专业活动,很多人都参加过她主持的活动。她很早就参加了国家党,经常给总理和国会议员做现场翻译。

当国家党找到陆楠的时候,她也是有准备的。

她说:“杨议员的离开让大家都很惊讶。那么接下来的人还能做什么,还要做什么,怎么能做得更好。这些是我不断在问自己的。不过我也相信我有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可以发掘,于是就决定接受这个挑战,也接受这个机会。我就想,要如何学习杨议员,做好华人议员。”

581810006228839

新一代华人青年融会贯通中西文化

陆楠希望自己不仅要保持和做好国家党与华社的桥梁,还要更多的代表新一代华人青年,为华社在新西兰国会发声。

她说:“现在的80后90后是社会的中流砥柱。新西兰是我们的家,我们要把这个家建设好。而我作为1.5代华人移民,中西方文化都是我的一部分,我同时能把华人与新西兰联系在一起,做一个很好的桥梁。”

做了那么多年的财务工作之后,陆楠说,她个人最关注的当然是经济发展的问题。她希望自己将来能够给国家党和国会提供她的专业意见。

尤其在疫情之后,如何帮助中小企业应对经济压力,走过最艰难的时刻,她对此很有想法。

她说:“这次疫情让大家措手不及,两次封城的影响很大。很多人都觉得第二次封城更难,因为大家看不到未来的希望。新西兰95%都是中小企业,国家党提出的一系列对中小型企业的支持,可以很实际地缓解他们现金流压力。比如提高GST起征点,折旧计算方式改变,以及预缴税征收上,我是非常支持的”。

作为一个新妈妈,陆楠对于下一代的教育问题也很关注。她只休了三个月产假,就回去工作了。她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不仅给孩子做一个榜样,也要为更多新西兰孩子和家长创造更好的发展机会。

陆楠还说:“我知道华社对于治安问题一直很重视,大家需要安全感,让大家生活在一个自己感觉安全的社区和国家里,是我关注的,也是国家党重视的事情。”

在采访中,陆楠一直强调,华人朋友要积极发声,积极参与投票。不管投谁的票,只有投票,才是得到认可和帮助的第一步。

她说: “华人朋友会听到政府的一些新的信息和动向,比如养老金年限问题,比如大麻合法化问题,大家对这些问题会有自己想法,那么大家就一定要团结起来,向政府传递这些想法。只有这样,政府才会知道,原来民众的声音当中除了有主流声音,还有来自不同的族裔不同的观点和看法。这些也是新西兰人的一部分,政府需要考虑大家的这些声音。”

“我也希望自己带着大家的这些声音去国会,尽可能产生更大的影响力,而这个影响力也是关系到我们每一个华人。所以,大家一定要积极参与投票,有了这个投票的第一扇门之后,我们更能把声音传出去。”

不担心被炒作中国影响力

在谈到是否担心被人炒作中国影响力的问题时,陆楠表现出了Kiwi的自信和坦然。她说:“我完全不担心”。

她还说:“我在新西兰读小学中学大学,我就是新西兰人。我的工作方式和思维理念也都是新西兰的。当然我身上肯定有中国文化的一部分。我在工作中也会跟我的Kiwi同事讲,我们华人会怎么处理一些事情。让他们也得到更多的启发。中国家庭的教育培养我成为一个独立、坚强的新时代女性,如何更好地提升自己,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这都是中国文化的积极影响,是好事情。没什么担心的。”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