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应多发声、多参与、多投票!”惠灵顿这位市议员候选人,了解一下!

作者: Jacky Su 苏梓威   日期:2022-09-15 11:39 阅读:0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记者 Jacky Su,Shirley Liu 综合采访报道】2022经济学人智库(EIU)全球宜居指数显示,新西兰首都惠灵顿的排名出现了断崖式下跌,从第4位下降到第50位,这不禁引人思考:惠灵顿的未来该何去何从?

今年,“拯救”惠灵顿的机会来了,那就是2022惠灵顿地方议会选举。 

就在明天,地方选举即将拉开序幕......

wellington-1584264_1280.jpg

惠灵顿。资料图片

对于奥克兰市议会的组成及地区选举指南,大家都已经很了解:

关于奥克兰选举,我们到底在选什么?

重要!这些可能影响奥克兰未来的人,你了解吗?

惠灵顿的选举,同样不乏华人身影。

此前活跃华社的齐慧芳(Rachel Qi),便早早就宣布参选惠灵顿市议员。

她,是惠灵顿市Churton Park的居民,将在今年的地方选举中作为独立候选人代表惠灵顿市议会(Takapū / Northern General Ward)参选市议员。

她,也是一名社区倡导者,通过惠灵顿多元文化委员会、Churton Park社区居民委员会与其他团体合作,她了解了惠灵顿市以及北部地区居民所关心的问题和他们的心声。

她,希望用热忱、技能和经验,服务华社,助力城市发展,为惠灵顿市民营造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

她,现任新中商会联席主席、惠灵顿多元文化理事会主席、太平洋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总裁,也是新西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和新西兰艺术基金会董事。

天维网记者日前专访了Rachel,对于惠灵顿乃至新西兰全国的华人,她都有很多“心里话”要说。

谈城市建设:政府目光需长远

微信图片_20220914174652.jpg

“我希望与其他少数族裔共同努力,为我们的城市发展建言献策,把大家团结起来,把社区建好。”

作为一个独立候选人,Rachel认为,能够参选是一种责任、一种荣耀,也是一种激励。

在Rachel看来,惠灵顿目前发展存在机遇和挑战,后者主要是因为这个城市的发展、人口的增长以及基础设施的建设,甚至是治安管理方面,都有或大或小的问题,也都需要更好地完善和改进。

“以治安为例,我们需要和警察局和其他政府机构协作,来最终改善治安、促进邻里关系良性互动。”

Rachel建议,市政府可以采纳更透明、更开放的咨询流程,以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并应用到实际发展中。

“为了我们这一辈,乃至下一辈的福祉和发展考量,市政府更需要长远的战略目光和布局。”

对于市政府牵头的基建大项目,Rachel的建议是,中央政府应该和市政府更好地写作,保障在前期咨询和实施阶段,有效地听取居民意见。对于轻轨这样的大项目,更需要匹配城市的长期发展和未来人口增长需求。

“既然中央政府已经作出了基建相关决定,那么市政府需要考虑的是如何更好地因地制宜,让项目实施和落地能够真正为居民服务。”

谈华社参与:多发声、多参与、多投票

微信图片_20220914174655.jpg

“我希望把大家的声音传递出去,让华人在决策方面能够有一定的发言权、参与度。”

对于Rachel而言,参选的挑战是华社参与度较低。

“我希望华社能有更多的代表,利用好手中的权利、传递我们的声音、选出更多的华社代表。” 

她也希望,能通过像天维网这样有影响力的媒体,呼吁大家登记选民,了解关于选举的相关信息,最后去积极的投票,所有人需要一起努力。

她直言,华社在新西兰本地商业和新中关系这两个方面,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由于身兼多职,Rachel认为这也是其参选优势之一,“不同少数族裔之间应该协作努力,传递相应的声音,给地方政府、中央政府知道”。

据悉,惠灵顿地方政府选举将从2022年9月16日开放投票,于10月8日中午12点结束投票。

Rachel提醒,选民登记已经开始,大家可以通过打电话0800 36 76 56,或者通过网站进行登记或更新选民信息。

谁能登记投票?

惠灵顿市议会使用可转移单票 (STV) 的选举制度来选举市长、议员和社区委员会成员。

如果你想详细了解STV选举制度,可以阅读这篇文章:今年15家地区议会将采取STV选举系统:复杂但公平

想要成为选民,您需要满足这些条件:

WechatIMG1354.jpeg

目前,惠灵顿选区以邮寄方式接收选票的注册已经结束,您可以通过特别投票(Special voting)的方式注册投票,具体方式如下。

如何投票?

方式一:以邮寄方式进行投票

如果您已注册,请在2022年9月16日至21日期间检查您的邮箱获取投票表格。

填写投票表格后,请选择以下一种方式将表格交回:

1.     寄回到任何特别标记的投票箱(临近选举时将发布更多信息);

2.     将投票表格交到投票中心;

3.     通过新西兰邮政信箱的免费邮寄信封邮寄投票表格(建议在10月4日星期二之前邮寄)。

点击跳转即可找到离您最近的新西兰邮政信箱

4.     投票表格交到惠灵顿市立图书馆。点击跳转即可查找离您最近的图书馆及其开放时间

方式二:特别投票

如果您:

没有收到投票表格或投票表格丢失/损坏;

在2022年8月12日之后注册投票;

在未公布的(机密)选民名册上;

注册的地址已过期,并且已经在新地址居住了一个月或更长时间。

请您在9月16日至10月8日中午的选举期间,前往位于Manners Street 107号的Te Pokapū Hapori社区中心的投票中心投票。

10月3日至投票结束Johnsonville (Waitohi)、Karori、Newtown和Ruth Gotleib (Kilbirnie) 图书馆也将开放特别投票渠道。

发放特别投票的时间大约为五分钟,您可以现场投票,也可以带走稍后投票。

如果您无法进入投票中心进行特别投票,惠灵顿市议会也可以将投票表格发送给您。

请发送电子邮件至election@wcc.govt.nz或致电04 499 4444寻求帮助。

如何找到自己的选区

这是惠灵顿选区地图:

截屏2022-08-26 上午11.48.38.png

您可以到惠灵顿市议会网站查看更多详细选区地图。

 每个选区的议员人数由估计常住人口数量和整个城市的总人口数量决定。

今年,惠灵顿选区将首次产生一名来自毛利选区的议员。

2022年惠灵顿各选区将产生:

- 一位市长,由惠灵顿全市选民选举产生

- Te Whanganui-a-Tara Māori Ward 一名议员

- Takapū/Northern General Ward 三名议员

- Wharangi/Onslow-Western General Ward 三名议员

- Pukehīnau/Lombton General Ward 三名议员

- Motukairangi/Eastern General Ward 三名议员

- Paekawakawa/Southern General Ward两名议员

惠灵顿各选区候选人的完整名单也已经公布,点击此处即可下载

你还可以到惠灵顿市议会网站查看选举人名单及简介。


@惠灵顿华人:你会把选票投给谁呢?

关于惠灵顿地区选举,你还想了解什么?

欢迎留言告诉我们!

关于新西兰各个地方选举情况,天维网会持续报道,敬请关注。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