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少数族裔部长:听取华社声音很重要!

作者: Jacky Su, Lexy Wei   日期:2023-05-19 16:01 阅读:0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记者Jacky Su, Lexy Wei采访报道】对于Priyanca Radhakrishnan这个名字,可能不少华人会感到陌生。

但提起少数族裔一词,许多华人都非常熟悉——毕竟,华人可是新西兰少数族裔中的重要一份子。

Priyanca,便是新西兰少数族裔部长。

天维人物S152_704x396.png

对新西兰政治、经济、文化等方方面面,少数族裔尤其是华社的努力,已然被新西兰社会各界所认可。

然而,在许多场合,华人的声音和身影似乎都难以觅见。在决定华人乃至整个新西兰社区前途的地方选举和大选中,华人参与的似乎并不算多。

那么,华人,之于新西兰少数族裔乃至整个国家发展,该发挥怎样的作用?对此,少数族裔部长又有怎样的建议?而政府,又会针对华社制定怎样的政策并如何听取华社声音呢?

带着这些问题,天维网记者在近日由新西兰少数族裔社区部举办的名为“Ethnic Advantage”的活动现场,对新西兰少数族裔部长Priyanca Radhakrishnan进行了专访。_F7A6708(1).jpg

从移民,到部长

她周游世界,倡导解决家庭暴力等问题;

她出生于印度,在新加坡长大;

她移民到新西兰,在这里上大学,并选择在惠灵顿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最终,新西兰成了Priyanca的家。而她,也成为了新西兰首位印度裔部长。

现在,Priyanca有不少“头衔”:社区和志愿部门部长;残疾问题部长;多样性、包容性和少数族裔部长;社会发展和就业副部长;工作场所关系和安全副部长......

微信截图_20230519150411.png

在国会的个人简介页面,对于她的职业生涯,是这样描述的:

Priyanca一直致力于代表那些声音常常被忽视的人——家庭暴力“幸存者”和被剥削的移民工人;她确保多元化社区的声音在国会中被听到,并给予他们支持;她提倡平等,并希望每个人都感觉安全。

在天维网记者的专访中,她也寄语华社:

“你们的声音需要被听见”

2-inpage-profile.jpg

她介绍,从今年初开始,新西兰的恶劣天气事件就不断发生,各个社区包括华社都在互相帮助。政府所做的部分工作,是确保所发布的信息被翻译成不同的语言,这对少数族裔社区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

“对一些少数族裔成员来说,英语是他们的第二语言,但这不应该成为他们获得服务的障碍。”

那么,政府的决策和政策制定中,又是如何听取少数族裔社区的意见,特别是华社意见的呢?

Priyanca告诉天维网记者,正如少数族裔部举办的“ Ethnic Advantage”会议初衷那样,多听取、多交流、多沟通,是政府汲取华社建议的方式,也能帮助华社更好地融入新西兰社会。

“我们获取的信息,可以影响整个新西兰的变革进程。过去数月,我也参加了一些华社举办的活动,有机会作为部长直接听取不同社区的意见,这是非常有价值的。”

多元文化很重要

e0e2977d-f118-4f40-a62f-4e220de4812d.jpg

Priyanca 直言:“少数族裔部的成立,就是为了服务新西兰的少数族裔社区。基于此,少数族裔部广泛参与到多元化社区之中,其中自然包括华社,这也是少数族裔部的重点工作领域。”

她说:“确保多样性、让新西兰社会更包容、使政府服务更好满足少数族裔需求、寻找能实现经济增长和解决就业障碍的方法,是政府连结各个社区的举措,华社也囊括其中。”

那么,华人,尤其是新移民如若在新西兰遇到了挑战和困难,他们该如何克服及应对呢?

她以个人经历举例并回答道:“我在新加坡长大,这个国家也有很多华人,同样崇尚多元文化。” 

微信截图_20230519150359.png

“新西兰和新加坡有类似的地方,我刚移居新西兰时,便能享受到许多支援服务。”她说,无论是政府还是社区,他们都在帮助少数族裔定居新西兰。

“学好英语自然也很重要,因为它在新西兰被广泛使用。”

她建议华人可以多接触志愿者服务,这不仅对新移民有所帮助,还是新移民结识更多朋友、获取更多信息的好方式,也能为后续职场发展铺平道路。

微信截图_20230519150340.png

Priyanca和新西兰前总理Jacinda Ardern合影。

矿工沉船和华社纽带

Priyanca向天维网记者提起了此前中国矿工沉船的故事,并称:“新西兰社区照料了文特诺号(SS Ventnor)矿工遗骸,让他们被妥善处置,这都是华社与新西兰社会建立联系的基石。”

故事,要回溯到1902年10月26日。一艘名为文特诺号的蒸汽船,载着499具华人遗骨返回中国,其中大部分人是老年淘金者。

不幸的是,这艘船在惠灵顿起航后不久,便在New Plymouth附近海域触礁受损,由于惠灵顿没有合适的干船坞可供修船,船长决定继续行驶并改道前往奥克兰。然而,航行途中由于海水从破损处涌入过快,排水泵不足以应付,最终船体失去控制。

28日晚上9点左右,文特诺号在距Hokianga港10英里的Omapere海岸附近沉没。包括船长在内的13人丧生,其余27人获救。

微信截图_20230519151716.png

此后多年,这件事都再无人问津,一度成为新西兰历史上最大的海底谜团。直至2012年时,文特诺号沉船项目主席John Albert、水下探险家Keith Gordon、NZ Dive编辑Dave Moran及摄影师Eruera Morgan自发组成了“文特诺号调查小组”,自此开始不断探寻关于文特诺号沉溺一事。

- 2012年,小组在140米深的水下,首次发现了疑似文特诺号沉船的水下巨物。

- 2013年,小组证实了这具位于塔斯曼海150米深位置的水下巨物就是文特诺号。

- 2014年,部分文特诺号上的遗物被打捞上岸,如今被放置在惠灵顿的国家博物馆中保存。新西兰政府将沉船遗址地确定为国家遗址。

- 2020年5月,文特诺号调查小组与Definitive Productions纪录片制作公司在拍摄关于文特诺号沉船事件的纪录片《落叶》时,意外发现了部分当年与文特诺号一起沉入海底的华人矿工遗骸。

至此,华人矿工遗骸沉没海底的谜团似乎已被揭开。

事件仍在向前推进。2021年4月,文特诺号海难纪念碑在新西兰北岛远北地区落成。新西兰各地华侨华人代表与当地毛利部落及政府代表共同参加落成典礼。

落成典礼上,铭刻在纪念碑上的499名华人劳工名字被一一念出。

“我们有很多这样的故事。同样,我们在今天的会议上,也听到了许多人面临的、关于就业障碍的故事,包括华人社区。” Priyanca说。

微信截图_20230519150234.png

她介绍,政府因此制定了一项就业行动计划,以评估现在需要采取哪些措施,以支持少数族裔社区能够繁荣发展。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