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专访NZ内政部“掌舵人”,谈经济、住房、贸易...

作者: Clara   日期:2023-10-04 14:54 阅读:0  来源:天维网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建设一个安全、繁荣和受人尊敬的国家”,

(Building a safe, prosperous and respected nation.)

这是新西兰内政部官网上醒目的标语。

DIA_PURPOSE in frame-01.png 

图片来自内政部官网

对于不少新西兰人来说,内政部(Department of Internal Affairs)并不是一个在日常生活中会与之“打交道”的部门。然而,这个部门却掌握着新西兰国内的大事小事,和我们的日常息息相关。

而对于内政部来说,内政部长无疑是说一不二的“掌舵人”。

而这位统管国内各项事务的新西兰内政部长,就是Barbara Edmonds。她,也是工党内政事务发言人。

2-inpage-profile.jpg

Barbara Edmonds是新西兰政治家,工党成员。

在进入国会之前,她曾作为专业税务律师在私营和公共部门工作长达10年。 

2020年,Edmonds成为国会议员。

今年,Edmonds被任命为内政部长、税务部长、经济发展部长、太平洋人民部长,并担任卫生副部长和住房副部长。

在今年的大选中,Edmonds是惠灵顿Mana地区议员候选人,她在工党党内排名第18位。

肩负着管理国内事务大任,

Edmonds会怎样评价自己的工作成绩?

她,为什么加入工党阵营?

作为经济发展部长,他怎样评价新西兰的经济状况?

她对新西兰华人又有什么样的寄语?

快跟随天维菌的脚步,

看看这位“新晋”部长会给出什么样的回答?

3.png

图片由天维网记者拍摄  

谈个人背景:“弃律从政,认同工党政治价值观”

在采访开始前,Barbara Edmonds用中文向大家打招呼,并天维网的观众们介绍了自己。

“大家好。”她笑着用中文发出问候,随后切换回了英文,简单介绍了自己所担任的种种职务。

4.png

图片由天维网记者拍摄  

记者随即提到,Barbara在从政前曾是一名专业税务律师,那么是什么让她“弃律从政”,并加入工党阵营呢?

Barbara表示,她此前从事税务律师工作已有10年,曾在新西兰税务局(IRD)工作,为小企业提供税务合规方面的支持,为税务局解决争议。

在讲述从政原因时,Barbara还说到她为国家党工作的经历:“当时我应邀前往Beehive,为一位国家党部长工作。”由于当时国家党政府的税务部长更换,Barbara先后担任了Michael Woodhouse和Judith Collins的独立税务顾问。

GettyImages-501268566-collins-woodhouse-1120.jpg

当谈到工党政府与国家党政府的换届,Barbara用了一个独特的比喻,也解释了她加入工党的原因。

“当工党上台后,就好像有人在Beehive上空开启了吸尘器,将国家党吸走,取而代之的是,把新西兰这个国家放进了Beehive。”

Barbara话锋一转,说道:“我的政治价值观一直与工党保持一致。我曾为(时任税务部长的)Stuart Nash工作三年。”

当谈及决定从政的最终原因,Barbara表示,经过党内成员的劝说,以及经历了两位“非常亲密”的同事离开,“我决定,如果有一种方法可以让变革变得更有活力,那就是成为一名国会议员。”

微信图片_20230929112409.png

谈个人成就:“为太平洋岛裔拨款,帮助我们的社区”

虽然Barbara今年才开始担任部长,但身兼数职的她已经完成了不少工作。

当记者问道她最为自豪的成就时,Barbara说:“在担任部长的几个月里,最让我感到自豪的是我能够以太平洋人民部长的身份,编制我的第一份预算案,为太平洋岛裔以及相关项目拨款4,900万纽币。”

谈到自己作为内政部长的工作,Barbara表示,自己目前领导的内政部在过去三年中成功开设了26个新的,或是翻新的消防站。她表示,这对于经历了疫情、飓风摧残的地区来说尤为重要。

oTAGO Daily Times.jpg

示意图。Photo : Otago Daily Times  

同时,作为税务部长,Barbara提出了数字服务税(Digital Services tax)。

据Barbara所说,国会目前已在讨论该法案(That bill is currently on the table.),考虑是否会最终征收该税。

news-A9458581-5478-49CA-9F95-F052130D543C-ima.width-1200.jpg  

Photo : Massey Universities  

谈灾后重建:“支持我们的消防员”

在采访Barbara的当天早上,受极端天气影响,南岛Southland多地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其中包括皇后镇、Gore等地。

640 (1).png

作为飓风恢复副部长,Barbara Edmonds会对抗灾的南岛居民和各地议会什么建议呢?

Barbara表示,消防员们通常是自然灾害的第一响应者,我们应该对他们表示支持。

“如果(各地)能做出(消防员们)需要的决策,那将极大地支持实地(救灾)行动。”

New Zealand Firefighters Welfare Society.jpg

Photo : New Zealand Firefighters Welfare Society  

当谈到更长远的灾害应对政策,Barbara提到她的“老本行”:税务。

她表示,极端天气还会带来“税收方面的影响”,因为人们无法按时提交纳税申报单等文件,“(政府)将考虑对法规进行一些修改”,以确保人们能够更轻松地报税。

“当遭受洪灾时,我们希望您能够首先保证自己和家人的安全。”

谈经济增长:“新西兰的经济正在增长,国家党计划不靠谱!”

南岛多地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并不是采访当天唯一发生的“大事”,就在记者采访过程过,新西兰国家党在奥克兰宣布了其重磅的“100项经济发展计划”。

点击阅读:重磅!NZ国家党公布100项竞选计划!减免税费、支持企业、加强基建、吸引人才…“惠及所有人!”  

在新政宣布过程中,国家党党魁Christopher Luxon再次“炮轰”工党,称工党政府开支过高,而在经济发展方面却成果不佳。

微信图片_20230929124355.png  

图为国家党财政发言人Nicola Willis和国家党党魁Christopher Luxon。图片来自国家党官网  

对于Luxon提出的质疑,记者询问Barbara如何看待国家党的言论。

首先,Barbara表示,新西兰经济“确实在增长”,并称9月21日发布的国内生产总值数据显示新西兰经济增长了0.9%。与此同时,“欧洲(的增长率)约为0.1%,加拿大在上个季度没有增长,澳大利亚(的增长率)是0.4%”。

640 (2).png  

Photo : Bookings Institution  

Barbara还补充表示,新西兰经济总量比疫情之前增加了3980亿纽币。Fitch、Standard & Poor's (S&P) 和Moody's这三家国际独立金融评估机构都对新西兰的经济给予了肯定。“因此,我认为Luxon和国家党的说法与国际上的评价并不相符。”

随即,Barbara对国家党的财政政策进行了“反击”。

“我还想说的是,他们的计划不靠谱!为了兑现承诺,国家党需要确保他们有钱。然而他们的外国买家购房税已经遇到了双重征税协议方面的问题......”Barbara说,“因此,他们的数字不准确,他们的政策也没有经过深思熟虑。”

Barbara还表示,国家党很可能通过削减其他公共服务预算来筹钱,“而这是我们管理国家所需要的服务”。

2 (1).jpg

图片由天维网记者拍摄  

谈“明线测试”:“这是一个围绕公平性的问题”

除了经济和税务,“明线测试”(Bright-line test)也是工党与国家党有不和意见的一个问题。

明线测试规定,在新西兰购买投资性房产后5年内出售该房产,则房主需要为赚取的利润缴纳所得税。

而此前,有报道称新西兰有癌症患者因治病离开自己的房子,却受到了明线测试的影响。而作为住房部副部长、税务部长的Barbara也对此问题多次回应。

-1x-1.jpg  Photo : Bloomberg.com  

在采访中,Barbara说:“我非常了解明线测试,因为我的专业领域之一就是土地和税收。在引入明线测试时,总会出现癌症患者必须在明线测试期限内出售房屋的情况......这一直是一个围绕着公平性的问题。”

Barbara表示,自从今年八月她担任税收部长以来,就已经要求税收部门审查该政策的规则,也就是住宅豁免规则(the main home exemption rules)。”

同时,Barbara也承认:“但显然,我们需要不断完善这个政策。”(But clearly there was a bit more effort that needed to be involved.)

Whitby Collegiate.jpg  Photo : Whitby Collegiate  

谈新西兰贸易:“中国市场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今年八月,作为经济发展部部长,Barbara率领首个全女性贸易代表团访问了澳大利亚。

当谈到新西兰的贸易,Barbara立刻表示:“首先,贸易对新西兰无比重要,我们有着一个出口市场(export market)。世界各地的不同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对我们来说无比重要。”

“今年八月,我率领新西兰首个全女性贸易代表团访问了澳大利亚,正如(总理率领的)访华贸易代表团一样,我们面对面地讨论了在世界各地开展业务的方式。”Barbara颇为自豪地说,“我们当然可以通过Zoom开会,但实际上,当你们面对面时,你可以建立关系、发展联系。对于参加这次旅行的26位女性来说,她们能够花时间真正回顾一下自己的企业要做什么,并与澳大利亚市场合作。”

“能够带领全女性贸易代表团,我很自豪。”

iNSIDE gOVERNMENT nz.jpg  

Photo : Inside Government nz  


对于这位部长的回答,你怎么看?

欢迎留言告诉我们!

【天维网记者Clara Hu采访报道】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