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能带领新西兰前进!”专访NZ总理,聊移民、大选、经济...他说:很高兴走进华社!

作者: Clara   日期:2023-10-09 09:45 阅读:0  来源:天维网原创  
分享到:
邮箱:

新西兰大选在即,民调结果胶着,

个各党派的竞选活动一场接一场。

但在上周,

有一位重要的政治人物却频频“缺席”活动。

他就是新西兰总理、

新西兰工党党魁Chris Hipkins。

640 (8).jpg图为Chris Hipkins。Photo : Business Recorder

上周三(10月4日)早晨,天维网记者对仍在病中的Chris Hipkins用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了独家专访。

在采访开始时,总理表示,自己还“阳着”,正与新冠“搏斗”。在采访过程中,他也数次咳嗽。

Hipkins告诉记者,自己正在奥克兰的酒店隔离,在他的社交媒体上,Hipkins也分享了自己带病接受采访的“幕后花絮”,并配文“还在隔离,一切为你”。

640.jpg图片来自社交媒体

在评论区,Hipkins调侃称他的工作人员准备了补光灯圈,让生病的他看起来好多了。

640 (1).jpg图片来自社交媒体

在与Hipkins寒暄后,记者直入正题,与Hipkins聊起了大选、移民、国家党、优先党、新西兰华社等广受关注的话题...

面对不利于工党的民调结果,

Hipkins对大选是否仍然自信?

对于此前,

新西兰前总理Jacinda Ardern与新西兰优先党的合作,

Hipkins会作何回应?

他是否认为工党的移民新政是公平的?

一旦工党当选,又将怎样惠及新西兰华社?

快跟随天维菌的脚步,  

看看总理对这些问题给出了什么样的回答?

天维人物S170_704x396.png

谈“中招”新冠:“这是非常可怕的经历”

10月1日,Hipkins被检出新冠阳性,当时就有媒体称这对Hipkins堪称“竞选灾难”。

图为Hipkins公布自己感染新冠的帖子。图片来自社交媒体。

采访刚开始,天维网记者在寒暄中询问Hipkins是否感觉还好。

“是的,我很好。”Hipkins笑着说:“我每天都做新冠检测,不幸的是,今天的检测结果仍然显示阳性,所以我还得在酒店里再住几天。”

说着,Hipkins向记者展示了他“两条杠”的自测盒检测结果。

20231004094839_eusrin4o9r.png视频采访截图。图片来自天维网

当记者问道他为什么选择在酒店隔离时,Hipkins表示,他得知检测结果时正在奥克兰,而“飞回去可能会感染更多的人,最安全的做法就是呆在酒店里”。

然而,在“大选之战”愈演愈烈的现在,Hipkins感染新冠又会对选举产生什么影响呢?

“这对我来说有点挑战性,因为我只能待在酒店房间里,而不能外出参加竞选活动。”Hipkins显然对大选十分重视,他说,“但我仍在接受采访,仍然在线上与人们见面。我不想传染别人,(感染新冠)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经历。”

“不过这意味着,我们必须在竞选前的最后一周加倍努力,以确保我们能触及到更多的人。”

2IOVO7FOW5KJVD7EMRSF5J23RM.jpg图为此前Hipkins参加竞选活动。Photo : Reuters

谈大选辩论与国家党:“新西兰人面临非常明确的选择”

由于Hipkins患病,10月3日晚上的两大党党魁电视辩论没能如期进行。记者询问Hipkins:“如果辩论成功举行,您将向新西兰人以及(新西兰国家党党魁)Christopher Luxon传达什么重要信息?”

“我想告诉新西兰人的是,在这次选举中,他们面前有一个非常明确的选择。”Hipkins颇为自信地说,“作为一个国家,我们可以继续前进,我们可以继续发展经济、提高工资、重建我们的医疗、教育体系和我们赖以生存的基础设施。我们可以应对这些重大挑战。”

640.pngPhoto : NZ Herald

接下来,Hipkins举起了例子:“工党帮助儿童摆脱贫困,在我们的领导下,(新西兰)政府让7.7万名儿童摆脱了贫困;并且,我们已经连续三年做到通过减少碳排放应对气候变化。”

谈到住房问题,Hipkins表示,工党政府建造了创纪录数量的房屋,包括State house和新公屋(new public homes)。

“我们还计划继续重建我们的卫生系统和教育系统,我们(刚开始)执政时这些系统已经严重瘫痪,但现在我们取得了不错的进展。”

640 (1).pngPhoto : Financial Times

谈生活成本危机:“我们要向前迈进”

在列举工党的种种成就后,Hipkins话锋一转,谈起了工党政府工作中需要提升的地方。

“我承认,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在生活成本真正侵蚀家庭的钱包时,人们自然会认为是时候做出改变了。”

640 (2).pngPhoto : NZ Herald

Hipkins告诉记者:“我已经制定了十点生活费用计划( ten-point cost of living plan),通过取消蔬果GST、为30岁以下的人提供免费牙科护理、取消处方费,以及通过有针对性的措施,如提供更多早教服务、提高早教补贴和增加‘为家庭工作’(working for families)补贴等,来帮助人们缓解生活成本问题。”

640 (5).jpg图片来自工党官网。Photo : Labour Party

随即,Hipkins谈起了他认为国家党当选的后果,他称之为“一个会导致更多贫困儿童的政府,一个会停止建设新公屋的政府,一个会停止减排的政府,一个会像他们上次执政时那样、削弱医疗系统和教育系统的政府”。

在承诺解决生活成本危机的同时,Hipkins用新西兰前总理Jacinda Ardern 2020年的竞选标语做了总结:“因此,我认为我们应该继续向前迈进(Keep moving)。”

640 (6).jpg图为Chris Hipkins和Jacinda Ardern。Photo : Newshub

谈政府账目:“我为此非常自豪,现在是保持稳定的时候”

当记者问Hipkins,他对新西兰的政府账目是否有信心时,Hipkins,没有犹豫,直言:“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我对我们在这方面的记录感到非常自豪!”

“我们经历了非常、非常艰难的疫情三年,但我们仍然是世界上政府债务率最低的国家之一,这是因为我们在那段时间里实行了谨慎的经济管理。”Hipkins说,“我们是世界上经济增长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工资增长快于通胀,通胀也在回落。”

640 (7).jpgPhoto : NZ Herald

Hipkins回到了大选本身,继续说道:“因此,现在还不是改变的时候。如果我们突然来个大转弯,利率可能在长时间内持续走高,成千上万人可能失业......我认为现在是保持稳定的时候。”

谈最新民调:“更换政府对新西兰人是灾难性的”

记者对Hipkins表示,根据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工党的赢面不大。那么Hipkins是否仍有信心赢得大选呢?

640 (3).png图为1News于10月4日公布的民调结果。Photo : 1News

记者问道:“如果国家党获胜并和新西兰行动党合作,你怎么看?你认为这对新西兰来说会是一场灾难吗?”

Hipkins皱了一下眉头,表示新西兰人在这次选举中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国家党、行动党和新西兰优先党的三党联盟,“这将是不稳定的、混乱的”(which would be unstable, it would be chaotic)。

Hipkins表示,这样的三党联盟将削减新西兰人赖以生活的许多服务预算,其中包括气候变化、儿童贫困、失业率等等......“我们可能会看到工资增长速度不如以往,通货膨胀率再次上升。因此,我认为在这次大选中更换政府对新西兰人来说将是灾难性的。”(I think it would be disastrous for New Zealanders to see a change of government at this election.)

640 (9).jpg图为新西兰行动党党魁David Seymour, Winston Peter, Christopher Luxon。Photo : 1News

谈与优先党合作:“他们是制造分裂的政党,他们想分裂新西兰”

记者追问道,Jacinda Ardern曾与优先党密切合作,那么,Hipkins会如何评价这种合作?

Hipkins首先肯定了Jacinda的工作,他说:“Jacinda非常称职,她非常积极地领导了这届政府,我为自己是该政府的部长而感到自豪。”

随即他就表示,与优先党合作并不轻松,“在任期结束时,我们都不想再合作了”。

“我不会与优先党合作,

他们无法对创造稳定政府做出积极贡献,

他们是一个制造分裂的政党,

他们想分裂新西兰。”

(I've been very clear that I won't work with New Zealand First. I don't think that they contribute positively to a stable government. I think they're a divisive party who want to divide New Zealand.)

640 (4).png图为Winston Peters与Jacinda Ardern。Photo : The Guardian

Hipkins表示,

优先党党魁Winston Peters曾对

华人和亚裔移民发表过

“令人难以置信的煽动性言论”

(incredibly inflammatory things),

其中包括称亚洲移民是“亚洲人入侵”(Asian invasion)。

“我认为这很可怕,这不是我所认同的,我根本不会与(优先党)合作。”Hipkins重申道。

640 (10).jpg视频采访截图。图片来自天维网

谈移民政策:“很多华人父母想来‘带娃’,我希望他们有这样的机会!”

此前,工党公布了其移民政策,其中包括为新西兰居民和公民父母和祖父母提供新的10年“超级签证”,在华人社区中引起了广泛关注。  

点击阅读:重磅突发!刚刚,NZ工党宣布:给近2万人特批一次性签证,开父母团聚10年“超级签”!国家党也官宣父母团聚新政!新西兰华人终于等到了!   

那么,Hipkins认为这项“超级签证”将如何惠及华人社区呢?

Hipkins表示,他知道很多华人移民都希望能够与家人团聚。例如,当华人移民生孩子时,他们希望自己的父母能够长期前来探望,帮助他们“带娃”。

Hipkins说:“我希望他们能有这样的机会。”

他补充说:“新的长期签证可以让他们在新西兰待更久。当然,他们的家人需要付费,并且他们无法享受居民权益,他们必须照顾好自己......但我认为,他们会为新西兰增添许多光彩。”

640 (12).jpg图片来自工党官网

同时,记者就“为签证逾期滞留者提供一次性转居民签证计划”询问了Hipkins,他是否认为这项政策是公平的?

Hipkins表示,有一些移民来新西兰很长时间,仍在工作,仍在纳税,但没有及时更新签证,这导致他们的移民身份并不合法。

“我认为,使他们的移民身份合法化,意味着他们可以放心地继续生活,继续为新西兰做出他们已经在做出的贡献。”

640 (13).jpgPhoto : 1News

谈新西兰华社:“我希望参加更多华社活动”

9月30日,Hipkins参加了为庆祝中秋,在奥克兰举办的“月亮节”(Moon Festival)。记者询问Hipkins,参加此类活动有没有让他更了解华人群体?

对于这个问题,Hipkins不假思索地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当然!在我担任总理的短暂时间里,我非常高兴地结识更多的华人社区成员。我的访华之旅也非常愉快。我很喜欢月亮节,我希望以后我还能作为总理参加更多这样的活动。”

640 (14).jpg图为月亮节现场。图片由天维网记者拍摄

那么,如果真的赢得选举,Hipkins会如何造福华社呢?  

“我认为新西兰华人的愿望与其他新西兰人是一样的:只要努力工作,就能出人头地,为自己和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if they're working hard, that they can get ahead, they can create a better life for themselves and their families.)

随即,Hipkins提到了许多华人关心的问题,“(华人们)想知道自己生活的社区是安全的、医疗系统和教育系统正在被完善、生活成本危机正在被处理......这些都是工党在执政期间将继续做的事情。”

最后,Hipkins对华社表达了自己的寄语,也不忘拉票:“每次选举都很重要,这次尤为重要!”

“如果你想看到整个国家向前进,那么只有我们可以实现这一点。”  
640 (15).jpg视频采访截图。图片来自天维网

对于总理对以上问题的回答,你怎么看?

欢迎留言告诉我们!


【天维网记者Clara Hu, Jacky Su采访报道】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