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是反移民的政府!”专访Andrew Little,谈父母团聚、特批逾期滞留者

作者: Ruka   日期:2023-10-03 15:58 阅读:0  来源:天维网原创  
分享到:
邮箱:

最近关于“父母团聚”和“特批逾期滞留者”的消息一出,网友议论纷纷,同时也让宣布这两项政策、曾任新西兰移民部长、现任工党移民事务发言人的Andrew Little,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

640.jpg

天维网记者拍摄

天维网记者日前对这位在任仅三个多月的移民部长进行了专访,除了谈及最近工党的一系列移民新政外,还涵盖了Andrew Little的个人从政背景。

说不定在看完这篇报道后,会让你对这位工党要员、前工党党魁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谈个人从政背景:确保机会平等、待遇公平

1965年,Andrew Little出生在新西兰北岛的新普利茅斯。上世纪80年代,他曾在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学习法律、哲学和公共政策。

大学毕业后,他开始了在Engineers Union的律师工作生涯。

谈到从政契机,Little表示,“在工会工作时,我就在想,我要确保每个人都能获得公平待遇,而良好的公共卫生服务和教育正是实现待遇公平的保障。”他说。

640 (1).jpg

Andrew Little的X页面截图

“我的价值观就是在那个时候成形的,我希望每个新西兰人都能获得基本的支持和受保护的权利,让他们实现理想,做想做的事。”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其实作为工党高层的Andrew Little,有着一位国家党“铁粉”的父亲。

在记者问到为什么在政治倾向方面没有受到父亲影响而加入国家党时,Little说:“他的成长经历主要在英国,而我是在这边长大的,因此我受了新西兰公共教育和卫生系统很多照顾。”

“在成长过程中,我发现那些给人们提供良好卫生、教育机会的体系本身也需要支持,而这是创造进一步机会平等的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Andrew Little曾在2014年大选败给国家党、党内群龙无首之际,出任工党第16任党魁。而在他党魁生涯的末期出任副党魁一职的,正是新西兰前总理Jacinda Ardern。

640 (2).jpg

Jacinda Ardern与Andrew Little。资料图

2017年8月1日,由于工党的民调表现一直不佳,Andrew Little辞去了党魁职务,由Jacinda Ardern接替他出任新一任党魁。

据传,Little主动辞职的做法,在当时也得到了党内不少人的称赞。随后,Ardern在2017年带领工党成功组阁。

这之后,Andrew Little一直活跃在工党核心层,历任司法部长、通信安全局GCSB负责人、安全情报局负责人、怀唐伊条约谈判部长、工作场所关系与安全部长与卫生部长等职。

2023年6月,前移民部长Michael Wood引咎辞职,Andrew Little又接任了移民部长一职。

谈父母团聚“超级签证”:华社也有参与政策制定

在采访中,Andrew Little称:“工党政府早于其他政党,先行公布了其父母团聚新政。”

“我们一直在研拟这项政策,而最终能推出,也得益于华社和其他社区群体的参与。”他说。

“我了解到,有不少人表示,他们都对国家党执政后能否获得父母团聚签证表示担忧。因为上届国家党政府就曾连续多年关闭父母团聚类别,是工党政府重开此签证并扩大了其配额,但目前仍存大量申请积压的情况。”他称。

1111.jpg

天维网记者拍摄

“我们的政策也参考了加拿大在推出父母团聚签证方面的一些做法。十年签证允许父母单次入境的最长停留时间变为5年,并且可以10年内多次往返,这对于新西兰家庭来说很重要。”

“另外,还有一点比较重要的是,任何医疗花费都会由医疗保险承担。”

Little说:“我保证如果工党再次当选,我们将会完善这项政策剩下的部分细节。我们非常希望这项政策最终能得以落实,因为这能缓解长期苦等父母团聚签证下签的人们的焦虑感。”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由于此前父母团聚签证申请的连年积压,有些申请者甚至已经等待了7年。在采访中,Andrew Little也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回应。

640 (3).jpg

资料图

他指出,“我们此前做了两件事。首先,我们重新开放了父母团聚签证,并受理新的申请;其次,我们把每年的(审批)配额上限从300调整到600。不过我们目前仍有2500多份申请在等待处理。”

“我们每年审批的数量受年度配额限制,未达上限的申请通常会较快批复。我们相信,有了新的十年‘超级签证’,合格申请人数会大增,处理速度也会加快,并且从开始就不再设置审批上限。”他补充说。

另外,Little还透露:“我们在过去15个月里面招了大约1000名新员工,这样就能保证我们有足够人手快速处理申请。另外,我们还努力缩短了申请处理的等待时间。”

谈向逾期滞留者发放一次性签证:他们的家庭需要稳定性

工党此前宣布,将对在新西兰居住超过10年的逾期滞留者提供一次性签证。而符合条件的人数,据工党估计为14000到20000名。Andrew Little在采访中谈到了他们对于人数的估计方式。

“人数估计是基于出入境记录,这些人都是只有入境记录而没有出境记录的。以往,有大量太平洋岛裔来新西兰工作。不少人的工作还在继续,但却发现自己不符合签证的条件了(outside the conditions of the visa)。”他说。

他补充说:“我们发现与其用一般规范要求他们,倒不如让他们安心在这里工作下去,给他们的家庭一些稳定性。”

640 (4).jpg

Andrew Little的X页面截图

Little强调,“持有签证入境并遵守签证上的条件依然是非常重要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称这项政策为‘合规化’(regularisation),并且只适用于那些已经在这里待了10年以上的人。对于那些在新西兰待得并没有那么久的人来说,遵守规矩还是最重要的。”

天维网记者追问工党是如何定义“逾期滞留”的,Little解释说:“每个入境者在边境都会留有记录。对于那些来这里就是工作、一直有工作的人来说,只是签证到期,但满足品格要求并且没有做过其他坏事,那我们就该努力帮他们找到一条出路。”

至于为什么要把获得一次性签证的居住时间定为10年,Little说:“如果我们之后当选,我们会颁布相关法律来规范这一时间。”

国家党和绿党此前都将工党对逾期滞留者发放一次性签证形容为一次“大赦(amnesty)”,天维网记者就这一提法追问,Little表示:“绿党甚至比我们还想更进一步,而国家党可能对此不太感兴趣。我们只是想为在这里工作且居住十年以上的人提供一个能让身份‘合法化’的机会,但也希望人们能遵守签证规定的条件。”

回应新政对合法申请者不公的质疑:机会并没有对他们关闭

此前有人质疑,工党只对10年以上的逾期滞留者发放一次性签证,对于那些长期居住在新西兰、却仍未获得居民身份的合法居留者来说,会不会是一种不公呢?

Little称:“持有合法签证的人,在经过一段时间后,是一定能够有资格申请居留权的,所以他们应该坚持下去。新西兰是一个小国,所以我们必须非常谨慎地管理移民需求。人们来到这里,填补了我们劳动市场的缺口,也许过了一段时间后,他们就有机会通过满足居住时间来最终获得居民身份。”

640 (5).jpg

资料图

“这样的机会并没有对他们关闭,如果他们有留下来的意向,那只要继续遵守规定并抓住机遇就可以了。”他补充道。

在记者问到工党是否曾担心向黑户发放一次性签证,后续会花掉纳税人很多钱,从而影响到新西兰人的福利待遇时,Andrew Little表示:“不,事实上正相反。这项政策适用于那些已经在这里工作和做贡献的人。我担心的是,如果我们不这么做,他们反倒会对社区产生不良影响。”

“我们不是反移民政府”

此前新西兰国家党党魁以及移民事务发言人在接受天维网采访时,都称工党为一个反移民的政府,Andrew Little显然对此提出了异议。

“我认为国家党过于吹毛求疵。我们今年早些时候通过了一项法律,用来保护受剥削的移民工,但国家党当时却对此表示反对。只有工党是真正保护被剥削移民的权益的。”

在谈到接下来工党还会有哪些移民政策要宣布时,Andrew Little表示:“我们的移民政策已经基本上都宣布了,当然最主要的还是十年的父母团聚‘超级签证’。我们同时还希望获得一份来自生产力委员会的建议。”

Little强调,“无论从经济还是社会角度来看,移民对新西兰都非常重要。”

“我们鼓励人们出于正确的理由来到这里,获得良机,过上美好的生活。”

谈工党移民新政如何惠及华社:努力让家庭团聚

在采访的最后,Andrew Little也总结了工党新政将给华社带来的一些好处。

他说:“十年‘超级签证’的优点在于,新西兰人在海外居住的父母或祖父母可以在十年内随时出入新西兰,无需每次入境都要申请签证。而且最长允许单次在新西兰境内居住五年。”

在被问及这项父母团聚新政是否意味着工党未来将欢迎移民,尤其是对新西兰做出过贡献的人时,Little强调:“工党一直是一个欢迎海外人士的政党。新西兰一直依赖于来自世界各地人们的帮助,我们欢迎人们来定居。但我们需要保护他们,并保障这里能提供给他们的机会,同时确保他们寻求机遇的权利,让每个人都能在新西兰安居乐业。”

640 (6).jpg

Andrew Little与陈耐锶。天维网记者拍摄

工党国会议员陈耐锶也同步接受了记者采访,她表示:“工党政府一直很欢迎全球各地的朋友们。我们这几年最注重保护来到新西兰的海外人士的权益。”

对华社的寄语:用好手中的投票权

最后,在谈到对华社的寄语时,Little表示:“本次大选对新西兰甚至全世界都非常重要,这是你们表达意见的机会,你们可以通过投票选出你们心目中理想的下届政府领导人。”他说。

“因此,我希望大家仔细审视各党,确保正确行使投票权。”

陈耐锶议员指出:“新西兰三年一度的大选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都很重要。无论你投哪个党,都要积极站出来投票,让你的声音被听到。”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